人生的金鑰匙——信心

何正中

作為基督徒,最寶貴的就是對上帝的信心。甚麼是信心呢?「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換句話說:信是人對所盼望的事情有完全的把握,對沒有看見的事情能夠絕對肯定。沒有信心,就無法用心靈的眼睛認識上帝;沒有信心,就無法支取上帝應許賜給我們的福分。人的信心有大有小,信心越大,福氣越大。

「大信」的能量

人有「大信」非常難得,也會產生巨大能量。人有了很大信心的話,甚至能對上帝曉諭的事不問理由,不顧環境,不憑眼見,不講條件,不要證據,不計利害,不論生死。

以色列民族的第一位祖先亞伯拉罕,就是一個了不起的「信心之父」。他被上帝揀選並呼召離開偶像叢生的本家本族去一個遙遠的他鄉時,已是75歲高齡。他毫不猶豫,甚至去哪裡都不知道,就領著65歲的妻子、姪兒和家丁,按上帝一步步帶領長途跋涉。上帝不止一次應許要賜他一個兒子,已過生育年齡的他仍相信:「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創世記18:14)果真,亞伯拉罕100歲時,90歲的妻子撒拉為他生了一個兒子以撒。「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太福音19:26)

百歲老翁得了子,可想而知,亞伯拉罕是多麼寵愛這個兒子,但是兒子年少時,上帝竟然要亞伯拉罕將獨生子作為燔祭獻給祂。若按常理說,亞伯拉罕完全可以與上帝爭辯:「我原本沒有兒子,是祢賜給我一個兒子,為甚麼祢現在又要我將兒子獻祭?」但是,亞伯拉罕沒有說一句話,就默默按此辦理,因為他相信這必定有上帝的美意。正當他架了柴舉起刀要獻兒子時,上帝卻降下一隻公羊來作為替代。上帝藉此只是向我們預表以後祂會將自己的獨子主耶穌降世為人,被釘十字架,作為人類的替罪羔羊而獻上。亞伯拉罕的一生,以他的實際行為表明了他對上帝的「大信」,上帝也因此兌現對他有大國大族大名的應許。

「小信」的成長

當然,不是每個人的信心一開始就是「大信」,但只要我們有信心,哪怕一開始信心很小,也很寶貴。主耶穌兩次對門徒說:如果你們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參馬太福音17:20)。第二次耶穌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它也必聽從你們(參路加福音17:6)。

主耶穌的門徒們開始時對上帝兒子耶穌的信心也很小,但是在主耶穌死而復活40天後升到天上,又過十天聖靈降下後,他們滿得能力,信心大增,義無反顧,到處傳揚上帝的福音,牧養教會。除了叛徒猶大出賣主,以及約翰年老時被羅馬皇帝流放到拔摩島看到異象後寫成啟示錄外,其他門徒最後都是為主殉道。

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有無數傳道人和信徒,他們堅定不移地為了基督信仰而殉道,成為眾信徒學習的信心典範。

身邊的見證

我的外祖母黃志芬,生前是一位非常虔誠的信徒。外祖母曾對我說起過:她結婚多年後,生育了一個活潑可愛的兒子。她對這個獨生兒子當心肝寶貝,可惜孩子活不到四歲便夭折了。這對外祖母是個巨大的打擊,她傷心痛哭,連續三天三夜禁食禱告;但她對上帝的信心沒有動搖,深信上帝接走她的幼子必有祂的美意,仍然一生跟從上帝。在我眼裡,我的外祖母對上帝的信心也已達到「大信」。

我們教會傳道人方老師的獨生兒子去年在北京讀研究生時,不幸得了直腸癌。方老師對教會裡眾弟兄姊妹說:祈求上帝能夠醫治他愛子的疾病,即使上帝不醫治他的兒子,他對基督信仰依然至死不渝。後來他的兒子手術後,因併發症不幸去世,但是方老師仍舊忍受悲痛帶領教會,堅持講道、禱告、唱讚美詩歌,用真實的信心和實際行動表達了對上帝的「大信」。

「文化大革命」期間,我熟識的幾個牧師與信徒,只因環境所迫,經不起考驗和試煉,放棄了基督信仰,得罪、背叛了上帝,對上帝的信心降為「零」,真是可惜之極!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認識上帝,並得到祂所賜的永生,關鍵要看我們的信心。願我們能放下驕傲,敞開心靈,讓聖靈做工,就必得著一把人生的金鑰匙——信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1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