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認無知

白衣

瘟疫是不是上帝對世人的懲罰?

根據聖經舊約記載,挪亞時代的大洪水、所多瑪和蛾摩拉二城被焚毀、迦南地整個族群的消滅、以色列人多次遭瘟疫,及至最後亡國,都是上帝對那個世代的懲罰。

但對於個別或部分人士所遭遇的災禍,如約翰福音第九章所記載生來瞎眼的人、路加福音第十三章所記載被彼拉多殺害的加利利人,以及因西羅亞樓倒塌被壓死的人,主耶穌都教我們別胡亂判斷他們是因罪受罰(參路加福音13:1-5)。

也許你會問:你到底說甚麼啊?是還是不是?

人生不是那麼簡單,太簡單的答案反與現實不符,人只能知道上帝讓我們知道的。上帝沒向人啟示一切,因此人在知識上有很大的空白。智慧的王所羅門曾努力尋找人生各種際遇的答案,結論卻是:「我就看明上帝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傳道書8:17)

人最大的錯誤是誤信自己或別人知道一切,這是錯誤的起點,以後滿盤皆落索。人必須謙卑,自認無知。要敬畏上帝,守祂的誡命,如此方能立於智慧的開端,從正確的起點出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9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