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馮海

2020年,新冠病毒在地球上肆意蔓延。人類的每一天,日子都不太好過。各種猜測、謠言、闢謠、指責、反駁……,亂哄哄地擁著人走向未知的明天。

每個人都關注新聞,蒐集信息,試圖去瞭解這世界到底怎麼了。人們拼湊出一個又一個故事,令驚恐的人更加驚恐。

到底,甚麼才是真相?

武漢曾傳出一段視頻——一位武漢婦女哭鬧怒罵:前兩天她母親有新冠病毒感染症狀,醫院無法收治,她恐慌,說政府讓人在家裡等死;今天醫院來接她母親住院,她恐慌,說住院會交叉感染,政府讓人去醫院送死。

另一段視頻:意大利的一位市長,請求市民待在家裡,不要開派對、跑步、請美髮師來家裡做髮型!他說:「這個城市常年跑步的只有20人,當要求居家隔離的時候,人們突然之間都變得喜歡跑步了。」

災難是一面鏡子,能照出許多真相,逼我們直視人生的重大問題。

從武漢那段視頻中,我看到人生的重大問題就是——人人都有一死。每個人都會面對死亡,而幾乎絕大多數人沒有預備好面對死亡,所以當死亡突然逼近時,人必然會驚恐萬狀。

與這個重大問題相關的真相就是——人的一生都因為怕死,而活得不平安、不自由。

那位武漢婦女不知道如何面對、處理死亡這個重大問題。她的不安,從本質上講不是疫情造成的,也不是醫院或政府造成的,是死亡突然逼近,造成她的心理崩潰。

人生還有一個重大問題,就是——世人都犯了罪。每個人都有罪性,任何規則對人來說都會引起不快,人本能地抗拒約束,不計後果,竭力掙脫。

與這個重大問題相關的真相就是——死是從罪來的。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

疫情嚴峻,意大利市長讓人待在家裡,是為了剝奪人的歡樂嗎?不!他是為了保護生命!然而人悖逆的天性就是不法和不服,骨子裡就喜歡越界,哪怕界限之外是死亡,也要順著衝動,一躍而過。

在意大利街頭聚集跑步的人們,不是因為熱愛跑步而跑步,更多的是因為不法和不服,享受違規的樂趣。人們聚會、跑步、做髮型,使病毒傳播,老人受害,疫情失控,死亡慘重,意大利一片哀鴻……。

在人世間有罪,有死,這就是真相;而在生與死、道德與律法之間,每個人都無處安放自己飢渴而盲目的靈魂。

瘟疫讓人無法逃避地面對人性和死亡,歲月不再靜好,真相如此猙獰。疫情過去之後,倖存者仍然會死去。人都行走在通往地獄的暗淡旅途中,誰不是呢?

唯一的出路是——信靠耶穌,罪得赦免,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9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