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家的新面貌

龐日強

胡胡混混生活

我是越南華僑。記得年幼時,爸爸常給我講中國歷史人物的故事,其中一位就是孫中山先生。他是虔誠的基督徒,在倫敦落難時,上帝奇妙地差遣基督徒救他免被遣返中國受審,甚至被處死的厄運。這就是我孩提時代對基督教的一些印象和認識。

1991年我和家人移民來美國,當時我尚未認識上帝,做甚麼工作都憑己意,一不合意便換工作,實在是混飯吃。在家裡更是以自己為中心,完全沒有為家人著想,更不知道如何好好地照顧家庭。

有一次我跟朋友去參加教會的佈道會,雖然覺得牧師講得有道理,但我拒絕聖靈的感動,不肯決志信耶穌,就這樣過了幾年胡胡混混的生活。

2004年的一個雨天,我發生了嚴重的車禍。大雨使路面積水,水把車浮起,撞到路中心的分隔欄,我的胸口撞到駕駛盤,當時下意識地求上帝救我。所有的車都及時停住了,只有一部車輕微碰到我的車尾。感謝上帝,去醫院照X光檢查,沒有大問題,當天便回家了,這個意外使我開始思考生死的問題。我相信人有靈魂,但不知我若車禍死了,我的靈魂會歸向何處?我想起孫中山先生所信的上帝,主耶穌基督,但祂會接受我嗎?

重新走進教會

我就在家附近找到一間教會聚會,學習聖經。我認識到自己是一個罪人,只有主耶穌基督能拯救我,賜我永生,於是我決志信主,並且受洗。

初信主時我好熱心,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每禮拜日去教會,可是後來卻漸漸冷淡,離開了教會,甚至有一個星期日我還跟家人去西來寺廟。

2006年父親病逝,這件事對我的打擊很大,使我重新思考人離開世界以後,靈魂要到甚麼地方去,是被天使帶回天家與上帝在一起呢?還是被魔鬼帶進地獄去?上帝藉著父親的去世使我醒悟過來,我要重新跟隨主走天路。我後悔沒有好好地向父親傳福音,現在太遲了!我只能求上帝赦免我的罪。我也立定心志,要回到教會敬拜主,也要好好讀聖經和禱告,不能再離開上帝了。

從此以後,我的生命真有了改變。我喜歡傳福音給親友,希望他們會信主,與我一起走天路,外婆是第一個因為我向她傳福音而接受主耶穌成為她救主的親人。去年初,我的大舅父進了醫院,我向他傳福音,他也接受了耶穌基督為他的救主,幾天之後就回天家了。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在他的安息禮拜上唱聖詩和讀聖經,把福音的種子撒在很多我未信主的家人心裡。

開始關心妻子

另有一件事我要分享,就是以前我和妻子的關係很差,時常爭吵。聖靈提醒我要效法主耶穌,作一個謙卑溫柔的人;但我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沒有愛妻子和家庭的行動,為此心裡極之痛苦。有時爭吵後問題也沒有解決,卻受到聖靈的責備,身心靈都很痛苦,只有跪在地上向上帝祈禱,求主赦免,並加我力量勝過魔鬼的試探。這樣交惡的關係延續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但感謝主,奇妙的事發生了!2018年7月教會同工決定開始查經聚會,多學習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生活的準則和力量,而且大家竟然願意以我家為小組的場地。於是我們便開始了每個星期五晚上的查經班,弟兄姊妹都踴躍參加。當時我家的桌子太小,我沒有經濟能力去買一張大餐桌,沒想到上帝早已知道我們的需要。幾天之後,有一位姊妹要搬家,問我們要不要她家的一張漂亮的大餐桌。感謝主,上帝及時的供應超乎我們的所求所想!

查經聚會已成立一年了。弟兄姊妹在牧師的帶領下,靈命都有長進,而我們家因為開放家庭招待弟兄姊妹,得到更多的恩惠。妻子以前不願意查經,但因為查經班在我家,她便參加了。上帝的話語一點一滴進入她的心裡,我看見她有好大改變。從勉強參加,到留心聽牧師的講解,又開始分享心得,開口禱告,更樂意預備美食招待弟兄姊妹,簡直像換了一個人。

上帝同時也改變了我,讓我知道要多關心妻子,體貼她;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妻子比丈夫軟弱,丈夫是妻子的頭,要好好地愛護妻子。當上帝改變我們的時候,不知不覺中我們的關係變好了,不再吵架。每個星期五晚上妻子都準備美味小食和弟兄姊妹分享,然後一起唱詩歌查經。

全家同心愛主

我的兩個兒子也與我們一同去教會,參加青少年團契、主日崇拜和主日學,把上帝的話藏在心裡。現在他們長大了,仍然知道要愛上帝。大兒子自己選擇就讀一間基督教大學,又參加教會的事奉;小兒子謙卑受教,沒有青少年的叛逆。感謝主!上帝教導他們,比我自己教好千萬倍。

四年前,上帝帶領我離開舊公司,全家同心為我的去向禱告。感謝上帝!祂開路,使我有機會接受培訓,找到適合的新工作。現在我每天做工都感到上帝的同在,心中充滿喜樂。我學會了凡事交託給上帝,求祂堅固我的信心。雖然我知道人生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但我不憂愁煩惱,因為我知道上帝不誤事,祂一定會為我開路。

親愛的朋友,你願意和我一樣倚靠這位愛我們的上帝嗎?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親自應許我們:「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願你像我一樣,認識這位滿有恩慈憐憫的上帝,接受祂作你的救主,把你的重擔交給祂,祂必會使你得享在祂裡面的平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4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