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成為一體

頌恩

2014年10月美國劉志雄長老在為我小兒子、兒媳主持婚禮時,曾說到:世界上有兩種人。用英文說,一種人是Get,Get,Get,Forget;另一種人是Give,Give,Give,Forgive。他說的前一種人是那些貪得無厭,事事計較,唯恐自己吃虧,得了還想得的人。這種人對別人的恩典看作理所當得,忘得一乾二淨。後一種人處處為別人著想,不計個人得失,願意慷慨給予不求回報,又樂意體諒和饒恕別人的人。從世俗的觀點來看,前者似乎精於算計,是總能佔便宜的聰明人;而後者卻是一些不為自己打算,甘心吃虧的傻子。

有些人在婚姻生活中,只想索取,只想對方順從自己,卻不準備付出,不願意寬容或遷就對方。顯然,這樣的人組成的家庭,一旦發生矛盾就很難調和,最終只能以離婚收場。

近幾十年來,中國人的婚姻觀和離婚率都發生了劇烈的變化。早已從過去的那種即使感情不和,但迫於壓力,也不得不將就地過日子,到如今說離就離,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地步。

據《新京報》報導,1990年中國有951.1萬對新人步入婚姻殿堂,80萬對勞燕分飛。2017年結婚1,063.1萬對,離婚437.4萬對。27年後結婚人數上升1.1倍,同期離婚人數卻上升5.5倍。以離婚人數與總人口之比計算的相離率,自2003年以來一直沒下降過,已達2.8%,排名世界第十位。另據中山大學在上海、廣州進行的一次小樣本調查顯示,七〇、八〇後的已婚人士中,離婚人數達到或接近一半。過去15年中國人的離婚率變得越來越高,顯然已成為一個突出的社會問題。

離婚問題自古就有,新約聖經記載了一段耶穌論婚姻之道的教訓,值得我們深入學習和領會。當年猶太人上層中的法利賽人,曾以離婚問題來試探耶穌,他們問耶穌:「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馬太福音19:3)面對這些心懷惡意的人,主耶穌首先提醒眾人,婚姻制度不是由人意開始的,乃是上帝所設定的。因此,唯有從源頭上瞭解上帝最初設立婚姻的本意,才能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上帝設立的婚姻是一夫一妻的結合,主耶穌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馬太福音19:5)從主的話中,可見夫妻關係是一種超過子女與父母,人際關係中最深的一種結合關係。主耶穌強調說:「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6)所謂一體,並不是僅指二人身體上一次性的結合而已,乃是指二人生命的完全合一。因此,從主耶穌的話來看,婚姻是神聖的,離婚是上帝所不喜悅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1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