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喜樂的人生

嚴惠來

許多人在逆境中經常會陷入憂鬱、悲哀、恐懼、痛苦的光景之中,但有些人雖然也在逆境或孤獨中,卻仍然有喜樂,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聖經說:「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箴言15:13)又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所以「要常常喜樂。」(帖撒羅尼迦前書5:16)

喜樂的例子

1.貧寒家庭的婆婆:16年前,悉尼召開第14屆遠東基督徒事奉特會,共有475人參加。那次會上,我認識了一位92歲的單身老人。她出生於湖北農村的一個貧寒家庭,從小當童工,後作傭人,是位虔誠的基督徒。香港的弟兄姊妹稱呼她為「嘻嘻婆婆」,因為她愛笑,笑的時候總是「嘻嘻,嘻嘻」,現住在香港政府專門為安置單身老人的房屋裡。她的右眼因白內障失明,右耳幾乎失聰,但她很喜樂。她見到人就不住地說:「感謝上帝的恩典,我的身體很好,近60年沒有看過醫生,近五六年沒有得過感冒。買菜、做飯、家務都可以自己做,一個星期五次聚會也可以自己去。我的生活很好,樣樣都有,甚麼都不缺,主耶穌是我的喜樂和滿足。」這位老婆婆生活、衣著十分簡樸,在特會住房門口的欄杆上搭著她的兩件舊得發黃的衣服,肩膀和後背的地方薄得幾乎透明。然而就是這位眼瞎耳聾、年邁單身的婆婆,在我們教會購買會所時,第一個奉獻了她作傭人時所積攢的一生積蓄。她真是一位又喜樂又可愛又愛教會的婆婆,激勵我們更愛主愛教會。

2.肺癌老人:我認識一位85歲老人,在1998年因肝臟內長了一個17釐米的良性囊腫,不能進食,不能排泄,後經醫生手術治療脫離了險境。四年前,因痰帶血,經切片化驗檢查結果,確診為肺癌。不久感冒引起咳嗽,呼吸急促,進醫院查出是肺癌導致肺部浸潤積液,經醫生抽液,吸氧後逐漸平復。他和妻子常常在喜樂與感恩中生活。後來肺癌轉移到腎上腺,之後又轉移到腦部;但他認為,臨到我們身上的各種遭遇、苦難和疾病都是上帝所許可的,一定有上帝的美意。病痛使他更多地倚靠主耶穌、思念祂的大愛。他是一位喜愛唱詩歌的老人,儘管身患重病,仍堅持在教會唱詩班練習與獻唱。不久前教會舉辦了一場音樂福音晚會,他除參加詩班合唱外,還單獨拉琴獻詩,並作上帝愛他的見證,使聽眾很受感動。他雖然患有晚期肺癌,但因他一心倚靠主耶穌,在日常生活中有平安喜樂,使看見他的人也增加了信心。他與妻子平時喜歡唱的一首詩歌是《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我不為將來而憂慮……許多事明天將臨到……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3.黑人女傭:有一位在人家做工的黑人女傭,平時非常辛苦。她是一位信耶穌的人,一天到晚十分喜樂,口中滿是「感謝耶穌」和「讚美主耶穌」的聲音。有一天,東家的姑母來了。她是一位有身分的白人,見她這麼喜樂,就問她說:「妳為甚麼這麼喜樂呢?」她說:「我是信主耶穌的,祂是我的救主,已經救了我。」那位貴婦實在不懂,又問她說:「妳怎麼能這麼快樂,毫不關心妳前途的事呢?假若妳的東家不要妳了,假若妳因背痛不能洗衣服了,假若妳的兒子病了,假若妳賺的錢被偷掉了,假若妳發生了意外的不幸,假若……。」這位充滿喜樂的姊妹不等她再說出一個「假若」,立刻答覆她說:「我的太太,我看妳甚麼都好,只有一個『假若』的毛病。如果妳真正相信主耶穌,沒有這個『假若』的毛病,妳早就像我這麼喜樂了。」

4.貧窮的農夫:蘇聯著名文學家列夫•托爾斯泰(Lev Nikolayevich Tolstoy)在人生困難時,曾在森林中遇到一個貧窮的農夫,坐在樹下吃黑麵包,但很喜樂。托爾斯泰問他從哪裡得著喜樂?農夫回答說:「上帝!」於是托爾斯泰從那天起就告訴自己要信賴上帝。

喜樂的源泉

聖經中「喜樂」一詞共出現了204次。主耶穌的門徒保羅在監牢中還勸勉人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腓立比書4:4)這裡的「喜樂」是rejoice,它不是指情緒狀態,而是行動。無論任何環境、時間,不管是陽光燦爛還是陰雲密佈,不管是健康還是疾病,不管是富足還是貧窮,不管是安逸還是艱辛,都要喜樂。

又談何容易?人生中充滿了痛苦、艱難、憂愁、掛慮,又有挫敗、逼迫、忿怨,怎能常常喜樂?靠自己當然不可能,保羅強調的是要「靠主喜樂」,英文翻譯是:Rejoice in the Lord。這位寫信勉勵人喜樂的保羅,當時卻是身陷囹圄,教會裡人們不同心,又有假師傅的擾亂,還有敵人的驚嚇,不順心的事情一大堆;可是保羅不僅自己喜樂,還叫別人喜樂。說了一次可能覺得強調的力度還不夠,緊接著又說:「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4:4)在短短的四章書信中,「喜樂」就出現多達16次。保羅如何在捆鎖當中依然滿有喜樂呢?訣竅只有一個,那就是倚靠主耶穌,主是喜樂的泉源。

信了主耶穌,聖靈就會進住人心,用聖經的話語調節人心,使人越來越有愛心、寬容的心、饒恕的心、知足的心等等,生命就會被改變。雖然外在的環境沒改變,但你變了,你的生命變了,你就會喜樂。喜樂是聖靈內住結出的善果,「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喜樂……。」(加拉太書5:22)喜樂不是外在感觀上的刺激,而是內在生命表現於外在的愉悅、祥和、甜美和滿足。即便死亡來臨,因著信了主耶穌,有永生的盼望,也會有回天家的平安。「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羅馬書15:13)

喜樂的必要

我們常為生命的脆弱而唏噓,為疾病而揪心,為愛情而落淚,為未來而憂慮,為死亡而恐懼,也曾為世事的無常而感歎,為人生的坎坷而憤懣,為事業的失敗而頹喪。的確,有數不盡的煩擾、遺憾、疚恨、哀怨以及淚水填滿了稍縱即逝的生命空間,以至於我們常常懷疑生命的真實意義,禁不住追問:人活著究竟為了甚麼?很多處於極度悲痛的人甚至發出哀歎,若是人生如此痛苦,那我又何必來到這世上?看看這世界,無論男女老幼、貧困富貴、凡俗名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不如意,大小繁簡不等。縱觀古今中外,我們更發覺人類歷史其實就是一部浸滿汗水和淚水的苦難史。在當今世界有各種災難、苦難的情況下,喜樂更是彌足珍貴。

友誼、錢財、名譽、地位等,只能給我們短暫而逝的快樂。歷史上有權勢的國王將相,靠權柄豈能得真喜樂?他們常活在鉤心鬥角中。錢對我們日常生活確實有用,可以買房,買車,買物,但如果滿腦子都是錢未必是好事。其實剛有錢時人們很高興,高興不久便失去了喜樂,因為身外之物只能滿足一時,不能長久喜樂。我聽見有一位有錢的人,擺設大酒席,與家人、朋友大吃大喝,正在興高采烈時,忽然中風摔倒地上,送醫院不治身亡。他的錢財對他已毫無用處,更談不上喜樂。

在教會舉辦的一次音樂福音晚會上,詩班與會眾一同高唱:「平安喜樂,耶穌給你平安,今我有平安喜樂。」人的一生,正如音樂福音晚會獻唱的,有耶穌同在就是天堂。耶穌對我們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15:11)願我們都能得到這屬天永久的喜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8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