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解釋不了「三位一體」

錢志群

1980年出生於印尼峇里島的特蕾西• 崔妮塔(Tracy Trinita),14歲時成為第一個贏得國際模特大賽的印尼超模,從此走上國際模特的舞台。然而她的生活卻在成功的光環中陷入空虛,用她的話說:「在人群和嘈雜的音樂中,我感到很孤獨。」她希望從信仰中找到快樂和滿足,可是從小在一個多宗教的環境中長大,她不知該向哪個神述說自己的困惑。尋尋覓覓,最終她認識了真神上帝,從此得到了從未有過的安慰。

世上的神萬萬千,甚至世界上最小的部落都有自己的神。歷史悠久的中國成了多神的神州。到底孰真孰假?

當我第一次走進教會,在學習聖經的小組裡,我向基督徒提問,為甚麼只有你們信的上帝才是唯一真神。他們答道:因為祂是三位一體的真神,惟有祂創造了世界,惟有祂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從死裡復活。我不斷地追問:甚麼是三位一體(Trinity)?聖父聖子聖靈是三個不同的位格,又怎麼會是一位上帝?有人告訴我,這就好比水有三態:從水管流出的液體、在冰箱結成的冰塊和爐子上水燒開後出來的蒸氣。

哪怕他們費盡口舌,這個比喻除了讓我明白一個東西的三個形態之外,仍然不能完全說服我。雖然最後我信了主耶穌,但並不是聖經上的問題我都懂了,很多問題仍然無解,只是憑信心而信。

後來我上神學課時,教授明確說世上任何一樣東西,用三塊和三態的說法來比喻三位一體的上帝都是不貼切的,甚至是錯誤的。正統信仰的三一論,不是組合論,不是形態論,不是動態論,更不是多神論。

如今我在教會裡帶查經和講道多年,當人們問到我當年問的三位一體問題時,我的解釋主要是三點:

1.同在,一而三,不混淆。

一位上帝有三個位格,位格是與靈性相關的內在角色:聖子為聖父所生,聖靈從聖父和聖子所出。三位一體包含三個否定:聖父不是聖子和聖靈,聖子不是聖父和聖靈,聖靈不是聖父和聖子。上帝不是像形態論神學所認為的那樣,三者都是同一個位格,只不過是在不同時期以不同形態顯現而已,一個時期是聖父,一個時期又變成聖子,一個時期又變成聖靈。上帝總是三個不同的位格同時並存,不像水的三態只能分別顯現。

2.同質,三而一,不差別。

三個位格是不是有不一樣的本體本質?不是,是一樣的本體屬性,全知全能全善全在,同質同能,同享尊榮,同受敬拜。上帝不是三個本質,不是三個上帝,不是三個位格的簡單組合,而是「獨一的主」(申命記6:4)。三位一體包含三個肯定:聖父是上帝,聖子是上帝,聖靈是上帝。即便聖子降世成為人的樣式,祂仍然是上帝。不像有人用雞蛋的蛋黃、蛋白、蛋殼三部分比喻上帝的三位一體,蛋的任何一部分都不能單獨是蛋。如果把蛋清拿來作煎餅,蛋黃還是一個蛋嗎?

3.同工,一和三,不矛盾。

上帝是創造者,不是單指聖父;上帝是救贖者,不是單指聖子;上帝是啟示者,不是單指聖靈。三個位格的區別不是創造者、救贖者和啟示者的區別,都參與了創造之工、救贖之工和啟示之工。萬物本於父,歸於父,藉著子,通過靈。聖父是萬有的意念者、計劃者,聖子是創造萬物和拯救人類的行動者,萬物都是通過聖靈的途徑,歸到父面前。福音就是藉著聖子的中保,通過聖靈的內住,使人到聖父面前。

這些道理確實無法通過我們的理性,也無法找到最恰當的比喻。當慕道朋友打破砂鍋問到底時,我只能用當年聖經小組組長回答我的話回答他們:那是上帝的奧秘,「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上帝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申命記29:29)天地間,惟有人類的語言很豐富,特別是大文豪們更常是筆下生花,但人的語言再能耐,也無法準確地描繪上帝的事。雖然上帝藉著祂所揀選的先知、使徒將祂要人明白的道理默示成一本聖經,但其中很多默示的道理都是在人類語境中類比上帝。上帝是個靈,是個無始無終無限者,而人是時空之內的有限者,上帝具有與人不同的屬性。以人有限的理性去度量超自然和無限的屬靈上帝,是怎樣也比不了的。聖經中「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以賽亞書40:25)是啊,「你們究竟將誰比上帝,用甚麼形像與上帝比較呢?」(以賽亞書40:18)聖經曉諭人的真理,有些內容有其然也有所以然,有些內容只有其然沒有所以然。我們如果深挖沒曉諭我們的上帝奧秘,甚至用人類不當地類比靈界的話,常會誤導人把上帝看成與受造物相似,不但不能榮耀上帝,甚至反而使祂蒙羞。

我相信,那位印尼超模也不會是因為弄懂了那「三位一體」的所以然,才信主耶穌是她家族眾神中的唯一真神。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 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6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