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個人奮鬥到信靠耶穌

梁兵

自我奮鬥

我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因此父親給我起名叫兵,母親是中學老師。

小時候父親對子女要求很嚴,我又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子,小時挨了不少打。父親因病中年退休,解甲歸田,回到蓬萊老家的海邊釣魚,補貼生計,我們三兄妹就在農村學校裡讀書。放假時,父親讓我們在大隊裡免費勞動,鍛鍊自己。記得村裡最艱苦的活是拔麥子,拔得滿手都是血泡,而且還腰酸背痛,晚上回來倒在炕上一下子就睡著了。第二天天未亮,牆外面就有人喊起床幹活。渾身疼痛,又睏得不行,實在不想起床。不得已,還是硬著頭皮爬起來,跟著大人們下地。手都不能伸直,還有血泡,握住麥子一拔,揪心的痛。這樣的日子很苦,卻磨練了我的意志,增長了吃苦耐勞的精神。

16歲我高中畢業,父親讓我「上山下鄉」(指1950至1970年代中國政府組織城市青年到農村定居勞動的政治運動),開始了全時間的勞動,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我那時個子比別人高,就讓我和一位趕馬車的瘸子一起幹活,所以幹了不少重活。往馬車上一鍬一鍬裝糞,冬天出汗了就把棉衣脫了,被風吹乾,不幸卻得了關節炎。每天起早貪黑,不能按時吃飯,飢一頓飽一頓,後來又得了胃炎。感恩的是,半年後中國恢復了大學入學考試。我放下農活,去城裡複習,然後考上了山東海洋學院(現中國海洋大學)。四年畢業後,被分配到大連海運學院(大連海事大學)航海系教書。再四年後我考取了中國科學院應用統計專業研究生。

1988年我來到美國,在愛荷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owa)讀質量管理碩士,後又進入金融系讀博士,這是我人生中第三次改專業。畢業後我在一所私立大學找到了一份很好的教職工作。

悔改歸主

一路走來,過五關斬六將,春風得意,使自我不斷膨脹,好像人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似乎要甚麼就可得到甚麼。當年在學生會的期刊上我寫了《當我們年輕時》的文章,講述自己的奮鬥過程,還鼓勵了不少人呢。記得後來有人告訴我,當時在舞會上看到我們夫婦兩人,頭都是向上揚的,目中無人。

在學校裡我勤奮工作,每天帶兩頓飯,買了小冰箱、微波爐,週末都在辦公室寫論文,就差睡在裡面了。

剛來美國時就有人向我們傳福音,當時心裡滿滿的,根本沒有給上帝留任何空間。大學的一個好朋友在普渡大學信主耶穌,我們去看他時還跟他爭辯亞當肋骨造夏娃一事。很奇妙,上帝知道用甚麼樣的人來對付我這樣一個驕傲的人。偶然的機會,我認識了一位來自家鄉山東的人,她家離我當年插隊的地方只有幾里路,那時我還去過她們村看過電影呢。山東人鄉情很重,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她邀請我全家去她家吃餃子,我就興沖沖地去了。吃飯後,她帶我們去另外一個人家裡。沒想到是福音聚會,討論基督信仰的話題。我和太太使盡渾身解數與他們爭辯,最後氣得一位弟兄瞪著眼對我說,你不信是要下地獄的!那時年輕無知:下就下,有甚麼了不起!

第二個週末,那位老鄉又打電話來請我們過去。我嘴上說不去,還是去了。去了就爭辯,爭辯完再去,前後持續了一年多。克里夫蘭離芝加哥不太遠,我們會結伴一起去那裡教會辦的感恩節特會。每次牧師呼召,我的那個山東姊妹就會用胳膊肘頂著我說「上」,我卻從不理會。牧師說我們是罪人,我何罪之有!一路都是自己拼搏,為父母爭光,肯吃苦,願意幫助人,好人一個啊!

然而上帝光照我,讓我逐漸看到以前沒有看到的罪,就像有人親口對我說的:你沒那麼好吧。上帝讓我看到自己的驕傲、自私、污穢、冷漠、欺騙、貪婪……。過去的一幕幕就像電影在我腦海中顯現出來。

2000年的感恩節我們又去了芝加哥。週六晚上,一個韓國牧師講道,講完後他呼召有感動信主耶穌的人走到台前。我手舉起來,身子也不由自主地到了台前。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這是對我信主的真實寫照。第二天主日有洗禮,我就與太太、兒子,還有太太肚裡的女兒(五個月了)一起受洗歸主,哈利路亞讚美主!全家一起受洗歸入主名,這是何等的恩典與福氣啊!一家人彼此鼓勵,在主裡一起成長,主恩滿溢!

受洗後,一路開車回家,心裡充滿了無比喜樂。「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上帝赦免了我一切的過犯,不再有捆綁、纏累,成為一個新造的人,那種感覺自由、輕鬆,真好!

家和福臨

我太太是南開中學的優秀生,考大學時位列天津市前20名,考上中國人民大學,也是個視事業為生命的女強人。沒有上帝,我們的婚姻肯定保不住。

我們信主耶穌後,都能時常到上帝面前認自己的罪,夫妻關係越來越和美,我們也都熱心在教會裡事奉。我太太負責青少年事工,我平時在福音組服事,也教主日學。我們的服事各有分工,平時很少有磕碰。參加家庭更新協會舉辦的恩愛夫妻營以後,對我們的夫妻關係有很大幫助,我們開始了早晨兩人一起的禱告,並願意作夫妻營的同工來服事其他家庭。

搬到麻州後,我們家在一個大學城的小鎮上。我太太在離家一個多小時的Hartford上班,來回路上要兩個半小時。我也在學校裡忙事業,兩個孩子不大能照顧上,真是丟了西瓜撿了芝麻。

一個偶然的機會,太太開始在家教女兒,一發不可收拾,一教五年,對我們全家都是很大的祝福。每天在家教育的第一堂課是聖經課,用上帝不變的真理應萬變,特別是在麻州這個自由泛濫的社會裡。後來女兒也上了全美前十的高中。每次開車送她去學校的半小時路上,有很多的晨禱時間,一起禱告、分享,始終與她保持很親密的關係。有一次,聽著收音機裡的基督教音樂,享受一路上上帝創造的大自然,女兒不僅流下淚來,我也被感動,享受著這天人合一的天倫之樂。她愛主,肯幫助別人,也非常喜樂,是個人見人愛的孩子。在主裡面我們全家人一起受洗,一起成長,好大的祝福啊!

全家每年都一起旅行,在紐約上班的兒子常回來看我們,彼此幫助,無條件接納是關係親密的基礎。主耶穌無條件接納了我們,而且為我們流血捨身,我們應該學習主耶穌的榜樣,愛家人,愛別人。家庭是事奉的基礎,後院起火不是好的見證。每個人都有軟弱的時候,也會走彎路;但我們的上帝是信實的,只要我們恆久信靠,必會蒙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6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