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套

馮海

據說蔣介石在台灣的生活非常講究,就連官邸裡打掃清潔的工作人員有時候都壓力很大。蔣介石會突然很隨意地用他雪白的手套往官邸的地上一摸,如果白手套仍然雪白他才滿意,如果白手套沾染了灰塵,清潔工作就一概不合格。

聽到這個故事我就想,如果蔣介石判斷清潔與否的標準是一隻雪白的手套,那上帝判斷人心是否聖潔的標準豈不比一隻白手套更高嗎?我們有誰經得起祂的檢驗?

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拒絕承認自己是罪人。人總是說:「憑甚麼說我有罪?我是好人!」或者說:「我比很多人更加善良。」但判斷一個人是不是罪人,並不取決於人的自我感覺,也不取決於別人的普遍狀態,而是取決於造物主——制定標準的那一位。

蔣介石作為官邸的主人,都有權制定標準來檢驗他手下的工作是否合格,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所造的,難道祂沒有權利按照祂的標準來定我們有義或是有罪嗎?判斷人是否有罪,既不是根據人自己的標準,也不是以芸芸眾生的普遍狀態作為標準,上帝的聖潔才是祂的審判標準。祂根據祂的聖潔來施行審判。

我們這些生活在塵世中的罪人哪,我們慾望的心流連在滾滾紅塵的誘惑中,就好像車水馬龍的大街一樣雜亂、喧囂、污穢。從這樣一顆心發出來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在造物主面前怎能站立得住呢?

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這裡所說的「世人」,包括你,包括我,包括每一個人。要達到蔣介石的「白手套」標準,或許努力工作就可以做到;但是人靠自己的努力試圖達到上帝的聖潔公義標準,這種可能性已經完全被聖經否定了。

有人打過一個比方,我們各人的道德水準的確有高下之分,就好像有人剛洗過澡,有人滿身污穢,在人看來清潔程度大不相同。然而,無論你個人的清潔程度如何,如果要想進入無菌病房,除非經過一套嚴格的消毒措施,還要穿戴全套的特製防護服,否則都不能進入。

我們各人在人的標準面前,總是有努力和進步的空間,但在上帝的標準面前,我們個人的努力是無法企及的。只有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穿戴主所賜的義袍,上帝才看我們是潔淨無罪的,且從此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兒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5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