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歸正途

白茜

我是一名會計師,目前在南舊金山一家生化公司任職稅務和出納主任,但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成了上帝的兒女。

失去我父

還在襁褓中我就在母親當時的五分鐘熱度裡接受了天主教的嬰兒洗禮,在那之前和之後,我家裡都沒有人信主耶穌,也沒有人去教堂。在成長的歲月裡,我知道自己受過洗,總是潛意識裡感覺到上帝是我的神,不過通常都在碰到困難或重大壓力時才會想到上帝,向祂禱告。

12歲那年我從不抽菸的父親罹患了肺癌,我跟父親感情非常好,在我眼裡他是個完美的人,更是全世界最愛我的人。在他生命的最後日子裡,有基督徒上門傳福音,父親決志並受洗成為基督徒。當他病危迴光返照時,我不斷向上帝禱告以為會有奇蹟,父親的病會有轉機,但最後父親仍是走了。父親是我的天,他去世時我感覺我的整個天都垮了。之後的十年我很不快樂,看見其他同學都有爸爸,唯獨我失去了父親。想到從此再也見不到父親,我極為愁苦憂憤,也抱怨上帝的不公,開始遠離上帝。

隨波逐流

到了高中時,我最要好的同學篤信佛教,我們常聊一些空靈出世的話題和哲學。17歲那年母親的高中同學——我的乾媽邀我來美國。為了逃離當時複雜的重組家庭,我來到加州聖荷西求學。頭兩年跟乾媽一家人住,但總是有寄人籬下的感受。後來我搬出去,感受到無拘無束,卻也開始逐漸被誘惑試探而犯罪。大學畢業後我曾在辦公室短暫接觸過一些基督徒,卻因其中一位年輕太太告誡了我一件不中聽的小事,大為反感而決定不去教會。我的意氣用事是使自己剛硬的藉口,結果受傷最大的也是我自己。年輕的時候受了社會屬世開放風氣的影響,我的愛情婚姻觀跟上帝的旨意誡命背道而馳。譬如我當時自義地認為:只要兩情相悅婚前同居沒甚麼大不了;婚姻是個隨時可中止的契約,合則聚不合則散;夫婦之間的承諾主要在心中,婚姻只是一張紙並不重要;同性戀是個人的自由,既不妨礙他人又可以控制世界人口膨脹,有何不可;還有墮胎是女人對自己身體的決定主權等等。回想我的感情婚姻之路,因自己的私慾和自義有了一連串錯誤的觀念和選擇。

家庭破裂

我們的家庭從一開始就是建立在不穩的根基上,不過我的觀念有一點在孩子出生之後改變了,那就是為了兒女我要維持家庭的完整。我要孩子在雙親健全的家庭長大,不希望他們像我自己當年一樣失去父親,尤其是在傷害最深的青少年時期。無奈天不從人願,往往我們最懼怕擔心的正是會被試探之處。當罪再度開啟並持續在這個家庭裡,上帝的憤怒終於沸騰噗了出來。一夜之間我們雙雙失去工作,孩子的父親離去,家庭破碎。我的女兒當時14歲,兒子11歲,正是我最害怕、他倆最無法承受家庭巨變的青少年時期。自此女兒得了厭食症,短短不到一年掉了30磅,只剩70多磅,兒子也是終日沉迷於電玩遊戲,不可自拔。在那段時間,我自己的情況也好不了多少,算命問卜,風水擺設,求佛唸經,找心理醫生諮詢,我都試過;但最後證明這些都毫無用處,甚至情況越來越糟。當時的我不但沮喪憂鬱,還充滿了憤恨、不甘。

眾裡尋祂

在那段時期,我和一群畢業之後就再沒見過面的小學同學聯繫上,我們在網上建了一個群,天南地北地閒聊。現在回想這正是上帝將關上一扇門時,必會為我們開啟另一扇門的印證。群裡有幾個基督徒,其中有一位住在聖地牙哥的同學,信主特別虔誠,時不時就會發些聖經經文和見證來傳福音。當時我正在唸佛經,聽高僧法師講道。每次這位同學在群裡傳福音,我就故意提佛教跟他唱反調。那時候也有傳道人上門,都被我拒之門外。同時我也和先前提到篤信佛教的高中同學聯繫上,得知她是美國英文教育碩士,後來成了幫人通靈的「仙女」。仙女在她的網站上自稱是釋迦牟尼的徒弟,還說她也可以跟耶穌通靈來服務基督徒。另外有一位遠在澳洲信奉一貫道的兒時鄰居,也積極對我傳教,聲稱他們也信上帝,跟隨他們就可得知自己的天命。我問他怎麼知道自己的天命,他只是一味故弄玄虛。現在回想,我當時收到的訊息真是四面八方,錯綜複雜,各門各派,無奇不有。後來不知怎地,我又接觸到耶和華見證人的一個網站,那位牧師寫的一些解讀聖經的道理讓我開始感興趣,我還記得他說不管你拜甚麼偶像,樹也好,石頭也好,都是信耶穌。他甚至回覆一位讀者說,夫妻情緣將來在天國還能繼續。我當時在群裡分享這個網站以及我的問題和理解,卻換來這位基督徒同學叫我小心新時代異端的告誡。我對他的警告不以為然,日後才知道是我自己對上帝和祂話語的認知,既缺乏又錯誤。

幡然悔悟

感謝主耶穌,當我對群裡的問題討論和對上帝的好奇興趣逐漸加深時,這位在聖地牙哥的基督徒同學寄給我兩本聖經和五本基督教牧師寫的書,其中包括講解聖經,解說基督教義,探討上帝為何讓自然災害產生,還有關於地獄之路,我還沒看完第一本就被深深地吸引感動。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聽過上帝全面的真理,譬如上帝的公義、聖潔、慈愛、恩典以及祂是如何痛恨罪。之後我也上網聽了一些牧師的講道,越聽越感動,越聽越相信,越聽越顛覆「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也越瞭解罪的嚴重性和確認自己之前長年活在罪中。我跟主耶穌禱告,祈求祂帶領我找一間華人教會。感謝主,第一間教會我撲了個空,之後才知道那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第二間教會我來到了恩信教會。

今年初,聖經小組開始的讀經讓我越來越明白所聽的道,加深我對上帝的信仰和對罪的認識,也越加看見自己的貧乏不足。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反省自己過去所犯的罪,向上帝認罪,懺悔並求祂憐憫饒恕,因為我觸犯的是上帝的律法,我的罪深深得罪了祂,也最傷祂的心,讓祂難過。我把自己記得的我傷害過的人一一列舉了出來,能找得到聯絡方式的,我就發了道歉的信息。有些沒回話,有些大度地說他們早忘了,叫我別放在心上,有些跟我互相道歉關係修復,這是非常美好輕鬆的感覺。此外,我發現自己慢慢地對家庭破裂的心境開始改變,我不再總是沮喪憂鬱,有時掉入低潮也能很快地走出來。我也不再像受傷的刺蝟,隨時想攻擊對我不義的人。如果有一天對我不義的人向主耶穌悔改,我也會饒恕。我甚至嘗試為他禱告,這是我在信主前絕對不可能做到的。

信主後我也認識了三位一體的真神,學習到以下事實:耶穌為代贖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死;耶穌的身體被埋葬於墓穴,第三天復活了,40天後升天並坐在天父的右邊,以及耶穌會再來審判眾人,統領世界。我相信,耶穌升天後,聖靈留在世間一直與信祂的人們同在。小時候我很愛哭,父親去世後我就不太哭了;但現在親近上帝,祂的大義和大愛常常讓我感動不已地流淚,我彷彿又回到了小時候,只是現在有了更完美,更愛我,教導我的天父、兄長和恩師。其他宗教的「神」都死了,沒有復活,唯有我們的主耶穌是死而復活的,並且活到永永遠遠。

全新開始

信主後,我開始對永生有盼望,逐漸理解生命裡最重要的不是我的父母,不是婚姻的另一半,甚至不是我的孩子,而是主耶穌。我欣喜地得知,原來我還能再見到我的父親。充滿公義、慈愛、憐憫的主耶穌在我父親去世前接納了他,將來我們在天上還能重聚。如今再回首,我看見並明白了上帝的美意。當重罪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在我的家,上帝只能讓它破碎,好來拯救其他成員脫離罪,免於沉淪。如果不是這個破碎,我可能到今天還深陷其中,做困獸之鬥,更可能再度犯罪而不自知。

奇妙的是,我信主後遭遇的麻煩挫折、煩惱傷心事仍舊不斷,一點也不比以前少,可是我的心態已不再似從前,不再暴躁易怒,鑽牛角尖,怨天尤人。我開始學習放開心境,跳出捆綁桎梏。我已把自己的身心靈、整個生命交給主耶穌,我的過去隨著耶穌已死去埋葬,又隨著耶穌的復活而重生。上帝是可靠信實不變的神,我祈求主耶穌的憐憫和恩典,求祂賜予我聖靈充滿,時時刻刻看顧我,帶領我,引導我,使我永遠愛祂,敬畏祂,遵行祂的誡命,塑造我成為祂原本希望我成為的美麗器皿,永生永世為祂所用,彰顯榮耀祂的聖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