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谷底被救拔出來

張雷瓊仙

再三被主醫治

最近朋友見我臉帶笑容,滿心喜樂,精神煥發,恢復自信,都詫異我怎樣忽然痊癒,不再木訥鬱悶。五年前,我的憂鬱症復發,結果上帝第三次醫治我。

上帝在我首次患憂鬱症時呼召我歸向祂。那是2003年的事,主要因當時突然「空巢」而產生孤獨感。第二和第三次憂鬱症復發,原因大同小異,都牽涉到人際關係的問題而感到孤單,引致極度缺乏自信,對甚麼都產生恐懼感,情緒低沉。感謝上帝,前兩次都不是因藥物而癒,而是因深深感受到上帝大愛的同在,這次也是。我已停止服用藥物,再沒有憂鬱症的病徵。

每當想起上帝周密的安排、完美的旨意和愛心的教誨,我的心就非常甘甜,讚歎祂的供應和恩賜,並感謝來自各方面的屬靈扶持!在一位姊妹的鼓勵下,我與大家分享上帝恩典的奇妙作為,願將一切榮耀都歸與祂!

最黑暗的日子

憂鬱症復發的那兩年我經歷了人生最黑暗的日子,每天呼求上帝醫治,有時更與丈夫跪下祈禱,可是上帝一直沒有回應。那段日子,我沒有平安,時常恐懼,感到自己一無是處,很多事情都做不成,極度缺乏自信。娘家在溫哥華,兩個女兒分別嫁到德國和芝加哥,周遭又缺乏屬靈的支持和鼓勵。我恐懼孤獨、年老無助、親人不在身邊,很擔心自己的愁容會絆倒別人,卻又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基督徒不是應該時常喜樂、平安嗎?為甚麼我是這個樣子的?我喜樂不起來,是否還未真正信主,尚未得救呢?

回想之前自己在「排排舞」事工時經常在人前講見證,傳福音,怎麼現在竟變成啞巴!不但沒讓上帝得著榮耀,還羞辱了祂。真害怕這樣子會成了別人信心的絆腳石!我常想是不是我犯了錯,以至於上帝離棄我、懲罰我?事後我知道這些全是扭曲、錯謬的想法,不是從上帝而來的。魔鬼一連串的攻擊真是厲害,幾乎令我翻不了身!

研經令我醒悟

感謝上帝最近讓我從聖經研習班(BSF)的「啟示錄研習」,知道以下兩點:第一、上帝的子民在世上有苦難,是不可避免的。上帝沒有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但卻應許祂不離不棄,無論在任何困難的處境都與我們同在、同行。第二、上帝容許事情發生,背後都有祂的美意。祂讓我感到絕望,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伸手醫治,為的是要我上一堂很寶貴的功課:祂要我單單注目在祂身上,不再倚賴其他偶像。原來我平時看重以親情、友情等人際關係為安全網是不對的;因為被造物,包括人都會改變,不是永恆的。惟有上帝永遠不變,永遠深愛著祂的每一個兒女。

上帝知道我愚頑,最近藉著幾件事讓我知道「祂愛我」,而且一直如此,從沒改變,從沒放棄我。任何事情的發生都在祂的掌控之內,是祂容許的。有些困難和苦難的事,是為要熬煉我成為一個合祂使用的器皿。這一期的「聖經研習課程」三番四次教導我們:上帝讓我們經歷苦難,是要使我們更靠近祂,單單注目於祂;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去尋求其他自以為可行的方法,更不能倚靠其他偶像。感謝上帝,當我明白這道理後,心遂釋然!上帝允許我經歷苦難,是為了讓我變得更加剛強壯膽,站起來做基督的精兵,與撒但打屬靈的戰爭。

四人查經小組

兒子見我久病未癒,建議我多做些義工幫助別人,也許這樣會令自己開懷一點;於是他邀請我一同參加他們教會所支持的「注射流感針免費服務」活動。那天來接受注射的人不太多,其中竟有位姊妹之前曾參加過我主辦的「排排舞」班。她叫我的名字時,我也記不起她。交談時她告訴我,她剛組織了一個三人小組,目的是栽培她那剛決志的小姑,邀請我加入。恰巧當時我沒有參加任何小組,於是接受了她的邀請。

該小組每星期聚會一次,除了研經、互相鼓勵支持外,讓我得著最大的,是要求組員互背金句,繼而活學活用,這對我向父親傳福音幫助很大。

心結得以解開

我在西雅圖宣道會2015年夏令會聽到Dr. David Eckmann的講道。他是個資深傳道人,走遍世界各地,甚至中國的大江南北。他的講道幫助我反觀自己這兩年內心裡的一些錯誤見解,特別是他在晚餐後、晚堂聚會前抽時間聆聽我的遭遇和感受,更將自己過去的隱私與我分享。原來他少時在心靈上曾被嚴重踐踏,患上極重的憂鬱症;幸而後來因感受到上帝的大愛,才能從谷底走出來,他的分享很能夠幫助我解開心結。

父親終於信主

父親是個非常自信的人,身體健康,兒孫滿堂,孩子們都很聽話受教,一直很孝順他,學業和事業也非常優秀。我媽又常在他身邊,飲食、行動、視力和聽覺全都很好,他常說自己很心滿意足。母親、我和七妹曾多次向他傳福音,並提醒他,若他不信耶穌,將來就無法在天家與我們相聚;可是他總回應說:「行啦行啦,我自然會找途徑見到你們的。」父親常自誇晚年有那麼多福氣,全是他時常照著良心做人,又曾救過人,做過不少好事和善事積來的。縱然我們心裡很著急老父親信主,可他就是不肯相信耶穌,真是拿他沒辦法!

感謝上帝!2014年母親90歲時信了主,不久前她的姻親黃女士在安老院去世前(94歲)也信了主,我心裡就更有負擔帶領父親信主了。心想,若父親有一天突然在夢中離世,我們便永遠不能在天家與他再相見。在聖靈的催促下,我立刻致電給一個非常愛主的同學求助。她心裡火熱,常到外地傳福音,最近更去土耳其學習土耳其文,以便在當地向歐洲的難民傳揚主救恩。她在過去的事工曾經歷不少神蹟奇事和上帝的同在。

她立刻接受了我的邀請,並說她心裡早有預感,只等我的電話應邀。她來我家傳福音,之後更探訪我父親兩次。2016年的復活節,我96歲的父親蒙恩得救,終於信主耶穌並受洗,這給了我莫大的安慰和喜樂。

是上帝藉著各種奇妙的安排,一點點把我心裡的結解開,把我從憂鬱症中完全救拔出來。我願在餘下的歲月把身心獻上,被上帝使用並蒙祂悅納!阿們。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4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