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中的豐盛

寶貴方舟

2000年8月11日我來到美國自費留學。11月感恩節的時候,我便決志成為基督徒。我為甚麼能夠那麼快信了主耶穌,這跟我的生長環境,或過去的一些經歷有關。

處處貧窮無難關

我認為我能夠來到美國就是一個神蹟。我小時候家裡很窮,甚至在讀初中的時候,因沒有錢交學費而輟學。輟學幾天後,老師覺得我蠻聰明的,就在學校裡為我募捐。同學們從十塊錢到一毛錢不等,一共捐了人民幣173.10元。這樣我又回到學校去讀書,從此更是發奮讀書,然後考上大學。接下來,又面臨交不起學費的問題。幸運的是,靠各樣救助和自己努力獲得的獎學金進了大學。沒想到,我剛進大學的第一個星期,我所住的宿舍有個同學丟了大概700多塊錢。在那個時候這是一個不小的數目,約兩個月生活費。那天室友們都出去玩了,我因為沒錢出去玩,就一個人待在宿舍裡。同學丟了錢,雖然沒有明說是我拿的,但在四年大學期間給我帶來很大的心理陰影。我整個大學期間很自卑,生活在一句話當中:除了貧窮我一無所有。在這種自卑下,我非常努力地讀書。讀書到最後,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會出國,我連考托福(TOEFL)、GRE的錢都沒有,更談不上有錢買機票了。那個時候我不認識上帝,但是心裡覺得有上帝存在,因為一直有「老天爺」在幫我。當我想出國時,一位朋友借給我600多塊錢考托福;我考GRE的時候,另外一個朋友給我交了1,100塊錢,剛好夠考試的註冊費。那個時候申請學校沒有網絡申請,郵寄申請沒錢買郵票,又一位朋友幫我出了郵費(每個申請大約30多塊錢)。在我收到博士錄取通知後,好幾個朋友湊錢給我買了去美國的機票和一萬塊錢培養費(當時自費出國需要交培養費)。買完機票還剩下500美金,我就帶到美國。所有出國的費用,在我來到美國的半年多裡省吃儉用,都一一還給了朋友們,除了有一位朋友的2,000塊人民幣,18年過去了他堅持不要我還。

留學美國得重生

我學的是物理學方面的應用科學。剛到一週總是下雨,我就住在一個師兄家的客廳裡,沒有出去找房子。他從清華大學畢業,是個基督徒。我是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是基督徒,我想清華的學生為甚麼信基督?第二個星期他就帶我去教會的團契,在裡面學習聖經。我感覺到團契跟我以前所接觸的環境,真是很不一樣的氛圍。從那時以後,我在讀博士期間的五年裡,再也沒有離開那個團契。除了出城開會,我每週都去。那裡有美好的飯菜,更有弟兄姊妹的愛心分享,很快我就認罪接受耶穌成為我生命的主。

聖經真理實在很有道理,教導我們做人的一些標準遠遠超過我們能做的,比如說你們不要論斷人,要愛你的仇敵,你們要彼此相愛,我心裡好像就是缺少了這些美好的東西。聖經講到人的罪,我深深地認識到自己是一個罪人。雖然在國內我的學業成績很好,也願意幫助別人,可是我裡面卻是黑暗的。比如說,那時候開始有網絡,我看到一些說不出口的內容,困擾我很久,自己無法挪去誘惑;但聖經告訴我們,上帝都知道,祂能鑒察人心,能賜給我對罪抵抗的意志力。除了罪,我心裡也有自卑,靠著自己這麼多年來都沒有辦法挪去。在團契中,在上帝的話語裡,我裡面得到了釋放,開始過著非常喜樂的生活,不再在網上看那些不該看的東西。

信耶穌我還有一道坎沒辦法過去,就是在國內接受的進化論教育。為甚麼是上帝創造我們?這個我完完全全不能接受,直到有一天查聖經羅馬書一章20節:「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的問題一下子就解決了。

國際福音飛行事工總幹事鄭偉昌牧師組織巡迴飛行佈道,在感恩節的那個星期天來我們教會佈道。講道後的呼召用啟示錄中的話語:「我(主耶穌)必快來!我必快來!」我有感動就站起來,舉手決志要跟隨主耶穌。上帝竟然接納我這麼一個罪人,一個不完美的人,一個心中充滿著黑暗、苦毒的人。

上帝恩手攙扶我

我能信主耶穌,完全是祂的揀選和憐憫,真的是祂在每一處都帶領我。我的GRE考得不好,托福成績也不高,但是我卻能被美國學校錄取。一到這裡就碰上基督徒師兄,然後就被團契裡的愛心所吸引,看到他們身上有許許多多美好的見證。有個弟兄帶我去買菜,帶我找房子、找家具。他自己還是單身,每次買東西,我沒錢的時候他就借給我。主耶穌一直保守我的生活沒有缺乏。

在學業上,上帝也保守我。與我同一個實驗室裡的中國學生,只有我是本科畢業,另外幾位都是國內名牌大學的碩士畢業生。雖然我一週大概有四個晚上或白天在教會,但是上帝保守我在同實驗室裡第一個畢業。我的每一篇論文要講起來的話,都有上帝的恩典在裡面。不是說我們信耶穌之後都是一帆風順的,上帝也透過一些事情讓我破碎,讓我學習謙卑的功課。

剛信耶穌不久,大概是2001年上半年左右,我修了一門量子力學的課程,因為我以前在國內是學電機工程的,沒有學過量子力學,我選這門課就很難,作業不會做我就在網上搜索答案。我發現老師用的那本書上的問題和作業,網上都有答案。我就把答案抄下來,沒有甚麼改動就交給老師,後來被助教發現了。這在中國是沒事的,在中國大學抄襲作業非常普遍,但在美國是違法的。老師是個中國人,把我叫到辦公室,用英文對我說:「You crossed the line.(你做得太過分了。)」他要考慮開除我,讓我回去等候他的下一個通知。當時我覺得心裡很難受,那時候剛剛受洗不久。我好不容易來到美國,開除之後回國丟臉不說,前途怎麼辦?我那時候只能禱告,一整天就是禱告。在禱告中我讀到詩篇,上帝藉著很多聖經經文把平安放在我的心中。當我呼求祂的時候,祂就應允我,赦免我,保守我。所以在等待過程中,學習倚靠主,心裡有平安。後來老師沒有報告給學校,但是把我考試的成績降了一級,所以我仍然可以繼續留在原來的學校完成博士學業。博士畢業後我又做了幾年博士後,決定轉臨床,現在在醫學院當教授。這完全是主耶穌的憐憫和恩典。

有時候我真的就像小孩子一樣向祂抱怨,但是祂卻像一個慈愛的父親。我向祂禱告,祂會垂聽。當有過犯時,只要真心悔改,祂就會來更正我們。祂看顧我們,提供我們的需要。有的時候我們不能明白祂的作為,但是在過程當中、在每件事情上上帝都會帶領我們,讓我們可以明白祂的心意。這麼多年在生活中切身經歷到祂的信實、祂的公義、祂的慈愛、祂的供應。我知道我所信的主耶穌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

(宇芳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4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