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如何講喝酒

貝蒂•米勒(Betty Miller)

「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錯誤的,就無智慧。」(箴言20:1)聖經提到很多關於喝酒以及許多其他的主題。關於這個問題,在宗教界一直有個辯論——聖經中的葡萄酒指的是葡萄汁,還是已發酵過的葡萄汁,在本質上已經是酒精了?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研究聖經原文。

實際上,希伯來語和希臘語中有15個詞在聖經中被翻譯成「葡萄酒」。當我們在使用它們的語境中比較這些詞語時,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他們的聖經意義。

提到葡萄酒的第一處經節可以在創世記中找到,這裡使用的希伯來詞是「yayin」,一直都是指發酵的酒,主要是從葡萄發酵。創世記九章20至21節說:「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著身子。」挪亞不可能喝葡萄汁喝醉了,因此我們必須假定,他喝了從他園中的葡萄釀成的酒精飲料。

新約聖經翻譯的葡萄酒通常是希臘詞「oninos」,我們也發現在新約記錄了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把水變成酒。你可以在約翰福音二章1至11節讀到整個神蹟的描述:

「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約翰福音2:9-10)注意第十節經文,人們通常總是先上好酒,不太好的酒晚一些再上,這樣的話就不會注意到質量問題。這裡指的必須是發酵酒,因為在晚間人們喝了一些酒之後,酒裡的酒精會更容易使人不注意到劣質酒。

酗酒引起的罪

整本聖經還有其他許多地方都提到,葡萄酒實際上是一種酒精飲料。現在有了經文的證據,我們來看接下來的問題,喝葡萄酒真的有罪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葡萄酒本身無罪,因為罪在人的心中,不在任何物體本身。當一個人喝太多酒,就引發酗酒和醉酒的罪。聖經教導要節制和適度,即使吃太多食物也是罪,在聖經中被稱為暴食的罪。

箴言二十章1節的經文警告我們,酒和濃酒可以使一個人變成甚麼樣子。酒後人們會變得易怒、爭吵,在醉酒不省人事時做出非常不明智的事,以至於將來後悔。有多少次我們聽到一個人在喝了很多酒後的胡言亂語?——「那只是酒後亂言。」聖經明確區別,相對於葡萄酒來說,烈酒(像威士忌,伏特加等的酒精飲料)可以使人失去理智,產生暴力,對一個人的影響要惡劣的多。喝酒非常糟糕,使人失去感覺,嘲弄他人,人們也會模仿譏笑他們醉酒後的失控行為。

既然我們知道醉酒會導致這麼多悲劇,那麼基督徒應該怎樣做?我們知道,酗酒應該對許多家庭的破碎負責,因為有時酗酒者會對家人和他人有虐待行為;我們也知道在高速公路上,酒後駕駛所引起的許多死亡案例;還有很多因酒精中毒造成的健康問題,最終導致的早逝,這些該如何引以為戒?酗酒現在也成為昂貴的藥物成癮問題。事實是,醉酒已成為一種傷害整個國家的非常邪惡之罪。

聖經說,所有不悔改的醉酒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哥林多前書6:9-10)

儘管一個基督徒只要不喝醉,他可以自由地適度喝酒,但那是我們所能做到的最好嗎?保羅在新約中闡述,他不會允許自由成為犯罪的許可,也不會做任何絆倒弟兄的事。「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拉太書5:13)「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哥林多前書8:9)

舊約——拿細耳人遠離酒精

在聖經舊約中,有一群被稱為拿細耳的人,許了願要離俗歸給上帝,因此不能喝任何葡萄酒或酒精飲料。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要離俗歸耶和華。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民數記6:1-3)

我們將來必須在上帝面前陳述一生,甚麼能討祂的喜悅呢?如果我們愛人愛到一個地步,為了一個更美好的目標,願意放棄我們不討主喜悅的習慣和愛好,那不是更有美好的見證嗎?在我們這個時代能夠站出來,做一個不喝任何酒精飲料的人,對他人是不是一個更有力的見證?因為我們不是必須要喝酒。當我們被聖靈充滿,聖靈就會賜下喜樂和釋放,而不需靠喝酒去尋找。盼望我們都願被聖靈充滿,不再需要「烈酒」。「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以弗所書5:18-20)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給我們在基督裡的自由。幫助我們不要在能否喝一點酒的問題上互相論斷,幫助我們從內心對這件事在祢面前保持誠實。願我們在世人面前成為好的見證人。當我們在生活中做出選擇時,願它們討祢的喜悅,並向周圍的人顯示愛心。祢告訴我們,最高的律法是愛的律法,我們要先愛祢,然後彼此相愛,願我們在言語和行為上都能這樣行。幫助我們遠離試探和罪惡,讓我們用行動向世界證明我們是真正的基督徒。拯救那些酒精成癮的人們,因他們正陷在魔鬼的網羅裡。我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王鋒翻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