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少年的絕處逢生

林峰

我是福建連江人。二十多年前,我十幾歲時坐上一艘偷渡船,橫渡太平洋到墨西哥,歷盡三個多月到了美國來尋找我的夢想。奇異的是我在美國蒙恩得救,信了主耶穌,上帝賜給我的福分遠超過當年我自己要追求的夢想。帶著一顆感恩的心,我要分享上帝對我一生的帶領和保守,並將榮耀都歸給祂!

破碎的家庭

從我懂事起就知道父母常常吵架,父親脾氣很暴躁。五歲時父母離婚,我被送到三個姑姑家和奶奶家輪流養大。離婚後,母親去了離家很遠的地方,我們再也沒見過面,父親後來再婚。上了初中後,我固定跟著一個姑姑生活。姑父開了間小機電廠,我一邊上學,一邊跟著學了點簡單的機電修理技術,沒想到這點簡單的技術改變了我的人生。

大概是高一時,有一天在路上我遇到一個陌生人,他自稱是母親的朋友,說我母親病得很重,想見我一面。我就去看望母親,我已經有十多年沒有見到她了。見了面才知道母親得了白血病,已經病危了,很想見我一面。母親告訴我她很內疚,沒有盡到作母親的責任,希望我原諒她。幾天後母親去世,我的心都碎了。從母親那裡回來後,父親知道我去看母親很生氣。我們大吵了一架,父親還打了我。剛剛失去母親,又被父親打罵,我很傷心,知道不能再待在家裡了,就決定和親戚去菲律賓捕魚,但是因為我年齡太小,沒有去成。

偷渡的漂泊

沒過多久,姑父問我願不願意去美國,我一口就答應了,因為我只想離開父親,走的越遠越好,越快越好,可是我付不起偷渡費。蛇頭提出一個條件,只要我維護好船的發動機,就可以免費上船,來美國後他會幫我找一份工作,其他費用可分期還給他。這艘偷渡船是蛇頭買的一艘舊貨船,我預先修理了一個星期。在一個非常黑的夜晚,大約三、四百人上了船。除了工作人員和幾個婦女,其他三、四百人都躲在甲板下面,沒有床,沒有廁所,不能到甲板上面來。飯食通過一個小口子,用繩子放下去。我和我表弟,每天24小時輪流守著發動機,一有故障我們就趕快修理,因此我可以住在上層,條件還算可以,有床有衛生間。

我們從福建廈門離開中國開往美國,在一望無際的海洋裡漂了兩個多月。快要到達夏威夷時船的發電機壞了,怎麼也修不好。船在海上隨風漂泊,幾百人擠在一起,吃的東西一天天減少。因為我們是偷渡,又不敢求救,船上的人開始暴動,他們不想這樣不明不白地死去。發電機死火了大概有一個多星期,船的儲水室也漏水,海水與新鮮水相混合,到後來只能用海水煮稀飯。住在下層的人開始騷動,要衝到上層來搶吃的。在這萬分危急的時刻,發電機奇蹟般的被修好了,於是繼續航行。經過三個月的海上顛簸,終於到了墨西哥海岸。我們幾百人換上小救生艇,把偷渡船鑿沉海底,進入了墨西哥。

異國的孤兒

蛇頭把我們這一船幾百人分成很多小分隊,每隊一二十人。白天我們躲在蛇頭安排的家裡,晚上出發,最後我們爬上邊境牆進入美國。有一段路,我們被安排在裝運輸集裝箱的夾層中間穿過沙漠,最後來到聖地牙哥附近。蛇頭又安排我們從加州飛到紐約,將我們賣給了一個黑幫團夥,關在一間地下室,命令我們給家裡親戚打電話,拿錢來贖我們出去。如果不付款,他們就會割下我的手指,然後寄給我的父母。那時候我家裡沒有錢給他們,我在美國也沒有一個認識的人。其他人有拿錢來贖出去的,可是我和另外十多人一直被關在地下室;黑幫常常打人,用槍威脅我們,但是我不怕,我知道他們只想要錢。有一天這些黑幫分子和樓上的黑人爭吵起來,黑人打電話報警,黑幫分子和警察發生槍戰,我們被特警解救出來。我因為還沒有成年,被警察送到孤兒收留所。我覺得我的人生,就像大海中的一片樹葉無法控制自我,但好像有一雙看不見的手一直保守著我。

孤兒收留所幫我找到我的第一個寄養家庭,是一個越南家庭。搬到他們家住了幾個星期以後,他們知道黑幫分子可能還在追查我的下落,害怕麻煩,就將我送到另外一家美國人家收養。這戶人家已經有兩個孩子,除我以外還收養了三個孤兒,我和他們住了兩三個月。

病中的真愛

有一天下午,我肚子非常痛,被送到醫院急救室檢查,在等候室大概四個小時。我需要使用洗手間,他們發現我不會說英文,就幫我找了翻譯。翻譯是個基督徒阿姨,後來她給我一本聖經,教我如何祈禱,告訴我上帝會看顧我。那時,我不相信上帝會看顧我,而且我認為上帝是一個非常不公平的上帝:其他孩子有父愛和母愛,而我卻沒有,我把這些都歸咎於這位上帝。

醫生也沒找到我的病因,不知道我為甚麼在病床上痛得死去活來,以為自己要死了。想到死去的媽媽,還有在國內的奶奶、爸爸、姑姑、弟弟妹妹,心中非常孤單寂寞,想哭卻沒有眼淚。大約每四個小時護士給我打一次止痛針,到後來我的手臂和雙腿都找不到可以扎針的地方。那時候,我只得呼求我不認識也不喜歡的上帝,求祂幫助我解除疼痛。我在病床上實在無事可做,便開始閱讀聖經。在聖經中,我翻到了上帝給我的一節經文:「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4)這句話,正是當時我最需要的安慰,我的心一下子覺得很溫暖,原來上帝仍然愛我。當我無法忍受痛苦時,我便呼喚上帝,似乎感覺到祂就坐在我旁邊。

後來醫生告訴我,我的肚子裡有太多蛔蟲,糾纏在一起堵住了消化道。我的闌尾也有問題,他們給我做了手術。我在醫院裡呆了兩三個星期,這段時間一個台灣來的基督徒阿姨來看望我。她的同事是我的鄰居,得知我的情況後主動來教我英語,經常來醫院看我,為我禱告,讀聖經,關心我,安慰我。她的關懷讓我體會到從來沒有體會過的愛,一種無私的愛,沒有條件的愛。

我常常會想:她為甚麼對我這麼好?她有動機嗎?或者她是孤獨的?是瘋子?我和她沒有任何親屬關係,後來我知道這愛是來自上帝。

真光的照耀

出院以後,這位阿姨繼續來教我英語,學習聖經,帶我去教會。她把我介紹給一些牧師,牧師和教會人們的關懷愛心,讓我越來越相信他們信仰的上帝。我年輕,也沒有多少文化,想不了太深奧的事,許多未知的宇宙問題連科學家也無法得到完全的答案,但從他們那麼多真情實感的愛心中,我開始相信人原來都是有罪的,罪性使我們與上帝隔絕,不信有上帝。我自小的生活和偷渡經歷,都讓我相信人活出來的樣子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我開始相信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是因為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我開始相信,真的有一位上帝,祂掌管宇宙萬物和人的命運。

我不明白,上帝如果愛世上每一個人,為甚麼我的命運這麼悲慘?後來我讀到一首詩——《沙灘上的足跡》,幫助我解開了心結。這首詩在我困惑無助時給了我安慰和力量: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自己在沙灘上,與主一起漫步。

天空中開始閃現出我生活的一幕幕情景。我注意到,每一幕的景象裡,沙灘上都會留下足跡,有時是兩行足跡,有時是一行。

令我煩擾的是,我留意到了一件事,在我生命的旅途中,在我生命陷入低潮時,當我遭受痛苦、悲傷和失敗之際,沙灘上僅僅有一行足跡。

我問主:「主啊,祢曾應許我,當我跟從祢時,祢將永遠與我同行。但是,為甚麼啊?在我生命中最困難的時候,沙灘上卻只有一行足跡?為甚麼啊,當我最需要祢的時候,祢卻沒有與我在一起?」

主說:「當你看到只有一行足跡,那時我正在背著你。」

當我失落並且感到無望時,我思想這首詩,彷彿看到上帝的手在我身上,因此我決定跟隨耶穌,並一生倚靠祂。

在教會的夏令營特別聚會上,講道的牧師以前是腦科醫生,他說科學知道得越多,就會發現更多新的奧秘。科學當然也沒有能力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在科學之外,而不在科學之內。後來這位牧師問:有誰願意接受耶穌為生命的救主?誰會出來為上帝作見證?我哭了。一生中我總是很堅強,母親去世我沒有哭,和父親吵架我沒有哭,偷渡中我沒有哭,但在上帝面前我哭得像一個嬰兒。我想到自己經歷的一樁樁、一件件痛苦悲傷的往事,然而上帝那雙看不見的手一直托住我。在偷渡船上,發電機莫名其妙地就修好了;警察把我們從黑幫分子手裡解救出來;病痛得快不行了被醫生拯救,又有台灣阿姨的關心,這一切不都是上帝的愛嗎?我的每一個問題都從上帝那裡得到答案,我終於鼓起勇氣,舉手接受耶穌成為我的救主。我感覺到有一股力量推我走向前台,那是第一次為上帝作見證,後來才知道這是聖靈的感動。

蒙福的家庭

之後,我又被轉移到另外一個家庭,他們沒有自己的孩子,一直收養像我這樣的孤兒,還送我去讀高中。我在國內沒有好好學習,基礎比較差,再加上語言的障礙,讀書對我是件很難的事;但我開始倚靠上帝,凡事禱告,尤其是學習、考試有困難時,更加迫切禱告。上帝帶領我順利完成了高中,進入大學學習會計專業,我也很順利地畢業了。

2004年我受洗成為基督徒,2006年結婚。妻子是我高中同學,是出生在美國的華人。我爸爸也移民來到美國,我一直為他祈禱,求主給我力量原諒他。在2009年,他也在我們教會信主受洗。他在美國工作了九年,最近剛剛退休。我的弟弟在斐濟島做生意,妹妹還在國內。

現在我在曼哈頓的一家私人公司工作,妻子是醫院的護士,上帝賜給我們美滿的家庭。我們有三個兒子,老大挪亞(Noah)今年九歲,老二以探(Ethan)六歲,最小的以賽亞(Isaiah)一歲。

回想自己坎坷、顛沛流離的童年和青少年,破碎的家庭,沒有父母的關愛,孤身一人偷渡,幾次和死亡擦肩而過,而現在我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小家庭,有房子,有工作,孩子們都健康快樂地成長。我常常覺得自己的生活就像夢一樣,一部分是噩夢,一部分是美夢。我的美夢是與上帝分不開的,我永遠感謝上帝,願永遠跟隨祂!

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詩篇27:10)
上帝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詩篇68:5)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