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點

白衣

有時我們奇怪,人的表現怎麼如此不同。有人慷慨樂施,有人愛貪小便宜;有人對一句話懷恨終身,有人一笑置之。

很多人說這是性格使然,心理學家說是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如果真是這樣,豈不等於說不必指望改變?因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何況沒有人能改變過去。

耶穌卻指出,關鍵在於視野:「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6:22-23)

可不是嗎?貪小便宜的人總著眼於得小便宜的好處,設若他看到別人因此會對他的聲譽和人品打折扣,想必要三思而行。同樣,如果老盯著過去的傷痕,自然不能饒恕。假如看到千年悠悠,人生匆逝,就不會為已過的事耿耿於懷。

這是視野問題,縮小範圍就是著眼點問題。求上帝開我們的眼睛,並賜靈光,照亮人生正確的落眼點,免得我們看錯看差!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1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