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的秘密花園

方華

《秘密花園》是一世紀前的文學作品,講述一名孤兒瑪麗,因為父母都在印度死於霍亂,被送回英國與素未謀面的姑丈同住。姑丈常不在家,瑪麗就獨自在又大又寂寥的屋子中遊蕩。她發現原來家中還有一名不能走路的表兄柯林,終日深鎖在臥房內。瑪麗雖然身世可憐,卻不是一名討喜的小女孩。她自我中心,個性乖僻;表兄柯林常年臥病在床,卻也是脾氣暴躁,惹人討厭。兩個性格各有扭曲,同樣寂寞無助的小孩,卻因為找到了一座荒蕪已久的花園,生命因而得著扭轉。

花園本屬柯林的家,因他母親遽然逝世,父親傷心之餘把園子鎖上,鑰匙埋在土中。寂寞的瑪麗與知更鳥為友,在知更鳥的引領下,找到開啟花園的鑰匙。兩個孩子進入荒蕪的花園,在黑土上竟找到新綠的葉子。於是二人和園丁合作,投入到恢復花園的工程上。之後二人的生命與花園一起變化,欣欣向榮。

《秘密花園》起初在《美國雜誌》上連載,是給成年人看的刊物,書中所叩問的是生命的問題。

瑪麗本與父母居於十九世紀末的殖民地,地位高高在上,家中僕役成群,她被寵為一個連穿衣著鞋都要人服侍的孩子;但是父母把她丟給下人照料,與她十分疏離。到家人全喪命於霍亂,她就像一件要處理的物件,塞到姑丈家中。表兄柯林因父親覺得他連累愛妻死亡,遷怒於兒子。書中沒有童話式的人物,只描繪二人的厄運和不討好的性格,反成為百年後現代社會芸芸眾生仍可認同的人物。

改變在秘密花園內發生,他們開啟的不是繁花似錦的園子,而是荒涼糾結的野地,就像他們的內心;然而在醜陋、混亂、衰頹中,生命仍堅持到底,努力抽出新芽。在大自然的無限生機中,兩個孩子迎來轉化的生機。

廿一世紀初,社會比以前富裕,可人心仍是枯竭。好幾年前流行的填色繪本可不是小孩子用的,而是幫助被繁囂生活追趕得意志散渙的成人重新聚焦內心。其中有一本大受歡迎,就叫做《秘密花園》。人渴望有一個秘密花園,讓他們重整身心。事實上這花園是存在的,就在每個人的內心。聖經常描述花園,人起初被造時就被安排在一個園子裡。造物主視我們的生命如花園,希望我們溪水長流、樹木宏壯、鳥語花香。

當人與創造主關係復合,在禱告中相遇,人的生命就會更新改變。這秘密花園雖外人不能窺見,卻有跡可尋,因生命會流出芬芳馥郁。秘密花園是上帝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的禮物,你也可以開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