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遺傳學家柯林斯的信仰

周鐵樓

法蘭西斯•柯林斯(Francis Sellers Collins)是橫跨二十至廿一世紀最偉大的科學計劃——「人類基因體計劃」的主持人。26歲前,他從參加唱詩班、不可知論者,大學和研究院期間發展為無神論者,常常嘲笑那些有信仰的人。博士畢業後,走在科學研究頂尖的他,聽了一位久病的婦人所分享的信仰見證後,竟然信了上帝。最後,他在基因的簡單密碼與複雜無比的機制中,更是見證了上帝,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位柯林斯先生。

早年求學經歷

1950年4月14日柯林斯出生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斯湯頓市(Staunton, Virginia),童年在仙那多山谷(Shenandoah Valley)的一個小農場度過。他在家中接受小學教育直到六年級,然後進入斯湯頓中學讀書,繼而入讀維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在中學和大學期間,他渴望成為一名化學家,當時他對於紊亂的生物學還沒有甚麼興趣。1970年他在維大獲得化學學士學位,然後繼續到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深造,主修物理化學(Physical Chemistry),並於1974年獲得哲學博士學位(Doctor of Philosophy)。

在耶魯大學深造期間,生物化學(Biochemistry)激發了他對這門學科的興趣,從而改變了他日後的研究方向。上帝的安排真是奇妙!博士畢業之後柯林斯隨即進入在教堂山的北卡羅那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讀內科(Internal Medicine),1977年獲得醫學博士學位。這使他在任職主要住院醫師(Chief Residency)時,有機會與一位久病在床、上帝的使女接觸,並聽了她很多信仰上的見證,促使他嚴肅思考上帝是否存在的問題。

信仰的翻轉

柯林斯生長在家徒四壁的農家,父母是不可知論者。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他,也成為一個不可知論者,認為人不可能知道或證明上帝的存在。不可知論或稱不可知主義(Agnosticism),本是一種哲學觀點,認為形而上學的一些問題,例如是否有來世、鬼神、上帝是否存在等,是不為人知或者根本無法知道的想法或理論。

入耶魯大學後,受一些科學的薰陶,他就從不可知論者又轉向無神論者。學科學的人一個口號是「拿證據來」,既不能拿出證據證明上帝的存在,柯林斯就草率地說沒有上帝。

直到柯林斯見證了患者信仰的真實力量,他的信仰和世界觀才有了改變。在他26歲時的某個晚上,一位久病婦人和時任住院醫師的柯林斯分享了她的信仰。她完全無法置信:有人可以不相信耶穌!婦人的堅定,點醒了身為科學家的柯林斯,原來他從未認真去思考信或不信的證據。他自問:一個科學家會不考慮數據就下結論嗎?在人類的存在裡,有比上帝是否存在更重要的問題嗎?

從那個時刻起,他冥思苦想、拜訪教會、和牧師懇談、閱讀書籍……。在上帝的問題上掙扎了兩年,逐漸得出結論,相信上帝才是最合理的選擇。經過數月是否要跨出這一步的掙扎後,在一個美麗的秋日,他獨自徒步登山,特別感受到上帝創造的偉大,終於謙卑地向上帝作出回應:「祢是創造者,是我的上帝。」就在那一天,柯林斯成了一名信徒。「從此,我再也沒有回頭。」柯林斯說:「那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對我,對任何人,這都是信心的一步。你不能一直推論到相信,你只能推論到相信的門檻,你還是需要用信心跨過去。」

最後他在基因的簡單密碼與複雜無比的機制中,見到了上帝的作為。筆者的專業是物理學,對於生物學和遺傳學都是外行,無法對此作一個簡單而準確的報告。有興趣的讀者可閱讀他2006年的著作《上帝的語言》(The Language of God)。書中寫到:生物學、天體物理學和心理學都支持對上帝的信仰。不過,這不是一本易讀的書。

有人問柯林斯,我們可能把一個沒有靈魂的人(soulless being),如機器人,訓練得能夠識別善惡嗎?柯林斯說:「我個人的觀點是不可能。」人的意識、人存活的經驗,決非取決於神經細胞和它們之間的關係,而是取決於我們裡面的、用以與永恆和超自然世界聯繫的靈。這裡面的部分是我們無法完全用神經生物學來探究的。

用科學事奉上帝

柯林斯堅定的信仰足以使他恪守自己在科學上不隨波逐流的世界觀,他也不恥於公開談論自己的觀點,哪怕別的科學家並不認真聽他的分享。

自從達爾文的進化論問世以後,科學與宗教的衝突越演越烈,儼然成為當代最嚴肅也最混淆的問題。一方面,科學家們高喊上帝退位,而另一方面,不堪其擾的宗教也視科學為洪水猛獸。柯林斯既是長年解讀人類基因密碼的科學家,又篤信聖經所說的真理。他見證說:「探索自然的科學不僅不會與宗教衝突,一旦正確地被理解和尊重,科學與信仰其實是可以相互豐富和補充的,幫助我們更認識上帝和祂的創造。自然界的運行規律都由上帝設立。人越瞭解自然界的現象,就越瞭解上帝的創造;越想得深入,就越不能不信上帝。」

柯林斯創辦了BioLogos這個組織,彙集了追求科學和信仰統一的科學家們共同探討科學與信仰的問題。柯林斯,像熱學之父開爾文和電磁學之父法拉第一樣,都是用科學來事奉上帝的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