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窮處

方華

唐朝大詩人的名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意境高逸,也充滿哲理。自古以來,很多人以這詩句自勉,在遇到困境、走到途窮時,放下得失成敗的較量,或會有新的發現。

哲理通常很動人,談論的時候也令人感覺高超,只是真要將之實行出來時,卻不是說著那麼簡單。就像一般人都會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可是真要退讓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放不下自以為有理的執著,或者甘心承受退讓的犧牲。又比如說受到疾病的打擊,很多常常鼓勵別人的積極者卻不由自主失眠了。行到水窮處時,也許是坐下來嗚嗚地哭。

能夠實行不在乎道理有多奧妙,而關乎人內心有沒有力量,向來的修養、歷練如何。所有人生的果子,都來自長期的栽種。

已故著名女作家杏林子(劉俠)12歲便患上類風濕關節炎,疾病令她小學畢業就不得不輟學,關節損壞,行動不便,並且每天都承受身體很大的痛楚。她後來自學修養己身,寫得一手清麗散文。她的文章流露對生命、對美善的始終追求和讚歎,以及對痛苦的超越。她的成名作《生之歌》再版數十次,另一本暢銷書則正好名為《行到水窮處》。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於杏林子不只是詩意的描述,更是真實的情景。

疾病給予她迎頭的痛擊,上世紀五十年代對這種自體免疫引致的疾病也所知不多,所以她數十年都承受著疾病的折磨;但她卻堅持以變形扭曲的手指,執筆寫下對生命的頌歌。這是因為她在16歲認識了耶穌基督,內心漸漸脫胎換骨,信仰帶給她面對痛苦的勇氣。耶穌基督的同在令她堅持以文字表達對生命不一樣的看法,在苦難的磨煉中發出馨香之氣,吸引鼓勵許多在水窮處的人。某年杏林子到訪香港,筆者陪同上司蘇恩佩女士到薄扶林傷健協會營地拜訪。恩佩姐也是飽受疾病困擾的人,她們兩位自然相見相親,筆者卻難忘坐在輪椅上手足扭曲的杏林子一派安詳愉悅,微笑相迎的樣子。每天承受痛楚的人,竟有那樣平和怡然的微笑,基督在她內心所引發的神蹟昭然在目。

給予杏林子神奇生命的耶穌基督,雖然字字珠璣,但祂並不僅僅以理服人,而是通過自己的生命作為明證,以受苦甚至死亡顯明上帝對人的厚愛。真相不能掩藏,也不能以花巧言語來搭建,耶穌基督的真實就在於祂可見的生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0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