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隕石的遐想

錢志群

夜幕降臨,當你仰望繁星點綴的夜空時,偶然會發現一道流星閃過。這流星是甚麼呢?原來是遙遠的外太空(火星與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中)被撞出軌道的小行星的岩石碎塊,部分進入了地球的引力範圍,在地球大氣層與大氣摩擦產生高溫而燃燒,從而在我們視覺中形成的一道光跡。未燃盡的落到地球上的石質、鐵質或是石鐵混合的物質,就成了隕石(meteor),也稱「隕星」或「流星」。

我曾開車路過美國亞利桑那州的一個隕石大坑,約形成於五萬年前,在十九世紀由早期歐洲殖民者發現,為世界上迄今保存最完整的隕石坑。坑寬約1.2公里,深約570英呎。我們全家在坑的周邊照了一些照片,確實歎為觀止。據說至2009年1月,世界上已發現176個隕石坑,其中最大的是南非的弗里德堡隕石坑,寬達299公里。

亞利桑那隕石坑的介紹室裡有一個報童吆喝賣報的雕塑,他手舉一摞報紙,上面有醒目的大標題:「天塌了!」當然這個標題所指的不是這個坑形成時的事件,而是另一次隕石墜落住戶事件,所幸並沒有砸中人。

但不是每個隕石落下時人們都那麼幸運。2013年2月15日,俄羅斯突降一場「隕石雨」,一塊隕石墜落在烏拉爾山脈地區引發爆炸,摧毀了約八千萬棵樹木,波及範圍達兩千多平方公里,造成數百人受傷。

我也曾在法國巴黎參觀過博物館的隕石展覽。裡面展出從很多地方收集的隕石,和地球上普通的岩石不太一樣。陳列的隕石大小不一,形狀、色面也是多樣。它們在大氣層中穿越時,摩擦引起的極高溫度使之表面燃燒並熔化,落到地面時溫度降低再凝固,在此過程中由大氣形成特別的氣孔、凹痕、紋理等痕跡,呈現出透明狀熔殼特徵。

參觀了一圈,我腦海中浮現出至少三個感歎性遐想:

一、關於隕石的化學成分

如果你認為世界上最貴的東西是黃金、鑽石,那就錯了。1993年蘇富比拍賣行就以44.25萬美元拍賣了一塊0.33克的月球隕石,相當於每克一百萬美元。1998年5月,紐約菲利普斯拍賣行更以7,333萬美元拍賣了一塊火星隕石,這個價格幾乎相當於同等重量黃金的一千倍。2013年在中國烏魯木齊,一塊拳頭大的隕石,卻標出了八千萬的天價,讓人嘆為觀止。

其實隕石是由地球上已知的化學元素組成的,主要包括鐵、鎳與硅酸鹽,只是其磁性、密度等特性將它與地面上的各樣石頭區別開來。萬事追源,為甚麼天上地下相隔無邊無際,化學成分卻相同,甚至在人體內的50多種礦物質(無機鹽)也能找到?這難道不是一個奧秘嗎?所有的科學書只能解釋其然卻不能解釋所以然,唯有聖經告訴我們,是上帝「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箴言3:19)祂「創造諸天,鋪張穹蒼。」(以賽亞書42:5)天地萬物既是上帝的傑作,祂用同類材料當然也就不足為奇了。

二、關於隕石的運動依托

隕石都是有重量的。目前地球上找到的最重隕石是1920年在非洲納米比亞發現的荷巴隕石,重達66噸。落入人間的隕石在廣袤無邊的天空中只是微乎其微的少量。無限重量的星星巖石塊為甚麼在廣闊無垠的天空中不停運轉而不落?吐出一口唾沫,丟下一張紙都會向下飄落,而承載著山山水水、車流高樓的地球自轉加公轉卻水不流出、山不亂飛、人不頭暈?這難道不也是一個奧秘嗎?是上帝「將大地懸在虛空」(約伯記26:7),「使太陽白日發光,使星月有定例」(耶利米書31:35),能創造天地萬有的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參創世記18:14;耶利米書32:17)?

三、關於隕石的墜落安全

據科學觀測估計,地球每天都要接受五萬噸大大小小的隕石「禮物」。

一個小冰雹落到頭上都是一個小包,若是每天都有「隕石雨」鋪天蓋地那還了得。2013年在俄羅斯天空爆炸的那塊隕石,據科學家們測算,它爆炸時的威力相當於20顆原子彈。

隕石墜落不能否定宇宙的有序,上帝「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1:3)。祂無形大能的手至少給我們提供了三道屏障:一是把天空中運動著的星體都放在旋轉的星系軌道上;二是為地球設立大氣層,隕石大多數在距地面10到40里的高空就已燃盡,未燃盡的也被大氣吸收了絕大部分能量;三是即便落在地上,因地球上的陸地都被海洋包圍,大部分隕石都落入海洋,有些也落到了人跡罕至的區域,隕石撞擊造成傷害的事件其實發生的概率很小。

以上關於隕石的遐想,核心內容就一點,這些天體中的隕石奧秘不過是上帝在天地間無限奧秘之一。「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除了浩瀚宇宙的奧秘,上帝拯救我們靈魂也有豐富的奧秘。上帝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藉童女降世為人、在十字架上代罪、從死裡復活,都至關人的永生。願我們都能以謙卑的心,藉著奧秘的窗口看見和領受上帝的榮耀和賜福!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 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9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