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比誰厲害

方華

《山海經》記載中國古代神話中有一種動物名叫夔(音葵),牠像牛而沒有角,只有一隻腳。《莊子》〈秋水〉寫了一個和夔有關的故事:夔只有一隻腳,因此牠羨慕另一種名叫蚿的百足昆蟲,夔對蚿說:「你那麼多腳,怎樣令它們合作一起走呢?」

蚿說:「不知道啊,它們自然而然就互相配合的。其實這麼多腳不值得羨慕,我更羨慕蛇,不明白牠怎麼可以沒有腳卻還是在地上走得很快。」

蛇卻說:「我也是自然而然地用腹部貼地走,雖沒有腳卻可以逮住有腳的動物。如果像你有這麼多腳竟比我還慢,真要餓死了。」這時一陣風吹過,蛇仰望天空說:「我最羨慕天上的風,呼呼地從北海吹到南海,沒有形跡似的,速度比我們都快,真不明白是怎麼一回事。」

風說:「你說的不錯,我們可以很快就從北海到了南海,可是你沒看見我的失敗。在我前進時,有人用手指擋住我,我沒法吹斷他的手指;有人用腳踢我,我也不能吹斷他的腳,但這些都是小失敗。我可以颳斷大樹、吹倒房屋,只有我才辦得到,我是用很多小失敗換取大勝利。」

夔、蚿和蛇聽得佩服不已。風又說:「只是我的速度比不上眼睛,眼睛一看,已去到很遠的地方。」眼睛聽到這些話就說:「目光的確迅速,可是怎及得上心呢?心思一動,無遠弗屆。」

互相比較,實在是沒完沒了的無意義之事。夔是虛構的,不過百足蟲和蛇都是我們熟悉的生物。看過有關昆蟲的科學記錄片,當會知道不同的昆蟲各有大本事,例如有些昆蟲的彈跳力相當於幾層樓高,令人類甘拜下風,只能感歎大自然的奇妙,實在是出於智慧的創造設計,真不明白為何有人仍相信這些是偶然機遇的「演化」。

有形生物的速度,當然不能和抽象思維的意念相比。在〈秋水〉篇稍前之處,河伯問北海:「何謂天?何謂人?」北海舉例說明,牛馬有四隻腳,這是天然;用馬絡套住馬首,用綰繩穿過牛鼻,這是人為。許多天然的東西,都因人的念頭而改變。人心驕傲自大,帶來自然的摧毀掠奪。聖經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驕傲導致失敗,無論在個人、機構、國家,乃至整個人類,都是同樣的道理。人不是不知,只是不能真的克服;正如人人都知道和平可貴,可戰爭卻從來沒有停止過。人的心念一動無遠弗屆,只是它的敗壞卻非自力可救。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人犧牲,正是要徹底改變人的未來,給他們一條新出路,是他們自己不能開創的。耶穌說:「我就是道理、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靠著上帝的恩典,人心的改變從靈魂更新開始,卻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7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