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前數算主恩

李俊

姓項的鄰居

1926年我出生於上海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有一個姊姊一個妹妹。我的一位遠房叔叔是校長,我就在他的學校上學和寄宿。

1942年因姊夫在駐桂林的聯合國救濟總署工作,常常出差,母親便到桂林與他們住在一起,幫忙照顧他們兩個孩子。沒多久日本人就開始攻佔了衡陽、桂林,他們都需要趕緊撤離。隔壁有一個姓項的鄰居,是個基督徒。他知道我母親是小腳,我姊夫又不在家,就照顧我母親和我姊姊的兩個孩子,準備一起離開。有一天,項先生在家裡跪著禱告,日本人進來就把他刺死了。他沒有死以前總是叫我姊姊、我母親信耶穌。母親非常掛念在上海讀書的我,他就教我母親為我禱告。項先生死後,母親心裡不大平安,覺得如果不是因照顧她們,他就會早早帶著太太離開。從此以後母親開始很認真地了解並相信了耶穌,信主後她每天禱告,也盼著外地的我早日信主耶穌,並能夠平安回到她身邊。

命得保守

那時,我跟朋友一起去雲南昆明。日本人投降後,我免費搭坐一部美國製造的帶十個輪子的軍車到浙江寧波。途中開車的司機跟我聊天,聊他十年未見面的未婚妻,我聽著聽著卻睡著了。突然車子翻了,司機被拋出車外當場死去。我飛出去的時候先撞到一棵小樹,又被彈回地上,過了一會我站起來,還可以慢慢走。看見躺著的司機,懼怕中我覺得人的生命是這麼脆弱。從那時起我就開始思想人活在世上有甚麼意義?這時耶穌的名字就開始浮現在我的腦海,等我和母親都回到上海,才知道她一直在為我禱告。母親堅信是上帝聽了她的禱告,保守了我的性命。後來母親把福音傳給我,我在主耶穌面前認罪悔改,並在上海聖公會接受了洗禮。

岳父桑安柱牧師

當時上海很亂,1948年我到香港學設計,後來找到畫圖設計工作。1953年我又回上海,在工廠工作,並擔任設計室主任,同年我與桑安柱牧師的大女兒Grace結婚,她是我在香港青年聚會中認識的。我離開香港時她還有一年才大學畢業,畢業後,她和姊妹申請到美國繼續讀書,在等待批准時先回上海讀書並與我完婚。

特別一提的是我岳父桑安柱牧師。他的父親、祖父都是傳道人,出身於循道公會(Methodist Church)。在這樣的家庭長大,岳父從小就信主,但不是認認真真、清清楚楚地信。他的行為、講話讓人家看不出他是基督徒。

岳父在中學教物理和化學時,有一次在實驗室誤吸毒氣,昏倒吐血,生命垂危。焦急萬分的家人和教會裡很多人為他代禱,還請宋尚節博士為他禱告。病床上仍吐血的他此時也深刻認罪,並向主許願說:如果主醫好他,他今後將終身事奉主。很奇妙,過了一個禮拜他吐血止住,身體逐漸恢復健康,之後他就辭去學校教書的工作。其實他不光書教得好,寫書也很出名。我仍記得看過商務印書館出版他寫的高中物理和高中化學書籍。

病好以後,他毅然向上帝奉獻自己。起初他在伯特利神學院當傳道,後來教聖經,抗戰時他跟著伯特利神學院的佈道隊到內地去事奉。抗戰勝利以後,他有機會申請到惠頓大學(Wheaton College)唸書。唸完書以後,他原準備回到大陸,但是沒想到大陸已經被共產黨解放了,所以只能待在香港。在香港他主編三份季刊:《道路》、《真理》和《生命》,同時開始其他寫作,還教神學。

後來,香港中華傳道會請我岳父負責擔任東亞區的監督,他就這樣開始做了很多年的行政工作。中華傳道會在香港葵涌區的兩所中學(李賢堯中學和安柱中學)都是他籌建的,還有中華傳道會在九龍也創辦了這兩所中學,再加上大概六、七個天台(Rooftop)小學也是他籌建的。學校發展很快,從香港到台灣,再到中亞,可能要發展到東南亞去。岳父雖做了大量工作,但他不貪名也不貪財。

輾轉來美國

我們住上海時,中國開始了三自教會運動(自治、自養、自傳),加上開始抓反革命分子,鬧得人心恐懼。我和妻子禱告上帝帶我們離開上海,但政策不允許任何人離境。一直到1957年,妻子和我才以探親名義輾轉回到香港。香港有很多公司需要工程師,所以我很快有了工作,但兩年期間,我收到一些黨內恐嚇公文,要我回去。為免麻煩,我先申請去巴西工作,因簽證時岳父不同意我向領事館人員賄賂而擱置,於是禱告求上帝開美國的門。沒想到兩週後面談,以技術人員的特別名額,只用了25天就拿到簽證。延遲三個月等我第二個女兒出生後,1959年我們全家乘船航行了18天到達美國舊金山。在這些經歷中,我們一直都向上帝禱告,期間有很多奇妙的細節,相信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和帶領。在此過程中,我對主耶穌的信心和感恩都有很大的提升,遂立志跟隨主,矢志不移。

我到美國後的工作主要在半導體方面。上世紀計算機IBM360、370設計者希望把堅固的Computer CPU用半導體最快的速度來做,所以我和這位有名的發明家聯合研發並獲得了電腦高速運算的專利。後來我所在的這家公司與一家更大的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合併,因工作出色,每年我都從西岸飛到東岸的波士頓總部領獎。65歲退休後,因有20多個專利,有中國人的公司邀請我參與,但我沒有接受。

退休後,我堅持在教會事奉,被立為長老,管理教會的財務。後來我也參與一些福音機構的事工,經濟上支持一些機構和貧困的傳道人。

將與妻子天家見

如今我身體非常衰弱,患有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骨癌(bone cancer)和心臟衰竭(heart failure)。從生病到現在瘦了25到30磅左右,一舉一動都需要別人來幫助,但是我要感謝主。雖然我全身都是病痛,醫院也住了很多次,我反而覺得住院對我有益,因為在醫院裡我有時間可以安靜,反省自己以前有甚麼對不起上帝和人的地方。發現沒有榮耀主的地方,我就求主赦免我這罪人。

我對生病並不恐懼,因為我相信離開世界之時,就是即將永遠與主在一起,在那好得無比的地方度永生。我所信的主耶穌實在是可信的,我一生都蒙了祂的恩典,經歷了祂的引導。

空閒在床上我繼續為肢體代禱,以此來服侍人;我也思考如何繼續努力傳福音,包括再次奉獻,支持再版桑安柱牧師的書籍,出版後免費送給讀者,願更多的人能夠認識主耶穌,同得這莫大的福氣。

在我垂危臨終的日子,88歲高齡的妻子Grace給我體貼的照顧,家裡所有人都竭盡所能地看望我。我衷心感謝上帝賜給我賢德敬虔的妻子以及孝順、愛主的兒女,但是想不到2017年9月2日上午,妻子駕車出去買食物,就成了我們的永別。我不知道為甚麼會發生這事,我非常捨不得她的離開,也不明白上帝的安排,為甚麼讓在等死的病人再來承受這樣的傷痛?但我相信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有上帝的美意。我為著Grace卸下地上的勞苦,比我早安息主懷而感恩,主免去她承受失去親人的痛楚;我也為著主免去我離世前對妻子的牽掛,可以全然安息而感謝慈愛的主!祂的安排是那樣地完美,祂愛我們就愛到底!雖然每時每刻都有肉體的痛楚,但想到主耶穌為我所受的十字架之刑罰,我的苦難是至輕至短的。

我呼求主耶穌賜給我承受苦難的力量,盼望很快就可以見主面,可以與妻子再相見。我更盼望親愛的讀者快快來相信主耶穌,不要與這位賜福的上帝擦肩而過,因生命只有一次,機會失去就不再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7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