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愛

三多

在我上小學的時候,大姊講過一個故事,30多年了,仍然存留在我的心中揮之不去。

故事講的是一個侏儒娶了一個農村姑娘。他的太太非常賢惠,把家操持得井井有條,可是侏儒卻常常發火,對太太非打即罵。太太從不還手,只有躲避,心中充滿委屈和怒氣。後來有人向他太太傳福音,她成為基督徒,丈夫再打罵她時她一聲不吭,心裡有的卻是同情。

有一次侏儒丈夫在外面受了欺負,被人打了耳光,回到家裡悶悶不樂,又想拿太太出氣,而且也要打太太的耳光,可是他因個子矮,怎麼也搧不到太太的臉。於是太太把他抱到桌子上,讓他搧自己的臉。打完之後侏儒覺得解了氣,甚是得意,而且對外炫耀吹噓。

這位太太有幾個好朋友,聽說了這件事非常憤怒,要找侏儒理論。不料,這位太太勸他們說:「算了,我家那口子個子矮,經常在外面受人欺負。回到家裡罵我也好,打我也好,他覺得活得像個男人,我就成全他吧!我這點委屈算不得甚麼。」朋友們聽得啞口無言。這話後來傳到侏儒的耳朵裡,他慚愧至極,跪在太太面前流著眼淚請求寬恕。當然,他從此以後不再打他的太太了。平日裡欺負侏儒的那些人聽說這件事後,也都蒙受感化,不再打罵侏儒了。

每每想起這個故事,我心裡就深受震撼。侏儒的太太是何等的心胸和包容!她的愛不是強忍,而是包容和成全。她要她的男人活得像個人樣,所以甘心受辱,一想到她我就感到慚愧。成為基督徒多年,一碰到不愉快的事我就上火,不合自己的心意就不高興。仔細想想,是因為自己沒有很好地仰望主耶穌,並從祂那裡支取愛的力量。愛是甚麼呢?是包容、忍耐,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聖經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那位侏儒的太太,並沒有多少高深的世上學問,卻能從上帝那裡得到真智慧。她用行動將上帝要求的愛的真諦詮釋到了極致!這樣的愛,有誰能真正做到呢?除非人能順服聖靈的感動。

上帝是真愛的源頭,「……上帝就是愛。上帝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翰一書4:8-9)人人都有罪,都是不配上帝所愛的,但是上帝決意要拯救在罪中永死的人們。祂的獨生愛子主耶穌從天上降卑為人,遭受世人百般唾棄,最後甘心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在十字架上,主耶穌仍祈求天父上帝:「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這樣的愛豈不長闊高深?唯有這樣的愛能真正改變人的生命,釋放罪對人的一切捆綁。

曾經看到這樣一則新聞報道:2009年10月19日,在印第安納州的印第安納波利斯市,一個現金兌換小店裡的工作人員Angela Montez正在忙碌時,突然一個蒙面年輕人持槍闖了進來,用槍直指她的臉。她一下懵了,可是很快她就跪下來大聲地禱告,並對年輕人說:「孩子啊,你還年輕,不要做這危險的事,和我一起禱告吧!」年輕人猶豫了一下,居然真的跪了下來。她禱告了十分鐘之久,那位年輕人從罪中醒悟過來,起身把手槍裡的子彈拔出來交給了Angela,然後去了警察局自首。這個叫Gregory Smith的年輕人後來被指控涉嫌六起重大犯罪、兩起輕罪。在獄中他留著眼淚說:「我從來沒有碰到過這樣的事情,她跟我說話,就好像一個母親或者祖母。」Angela在電視台被採訪時說:「我開始也很害怕,可是似乎有一股更強大的力量托住了我,我就開始為他禱告。看到他流下眼淚,我的心都碎了。我對上帝說:『耶穌啊,觸摸他吧!讓他知道他是一個好人,他不能這樣輕看自己的生命……。』誰知道呢,也許在監獄裡主耶穌還要用他去幫助其他人呢。」

究竟是一股甚麼樣的力量托住了這位偉大的「母親」?我想那就是來自上帝愛的力量。在愛中,她克服了自己的恐懼,不再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危;在上帝的愛中,她放下自己去幫助這個年輕人,為他禱告。愛的力量何其偉大!它讓罪人回頭是岸,讓軟弱者變得剛強。

也許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並不一定會碰到像Angela這樣的事情,但是我們心中一刻也不能離開上帝的愛,並且要學會從上帝那裡支取愛。在點點滴滴的事情上,學會放下自己的想法,放下自己的擔憂,用愛的心胸去包容對方,用愛的言語去感化對方,用愛的行為去成全對方。願我們都學習主耶穌的樣式,讓世人看到就知道我們是耶穌的門徒,因為上帝是愛,而耶穌的門徒就應該是愛的化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6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