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父及子

方華

有一位尋道者專程去拜訪大師,請求大師給他一點靈性上的指引。他懇切向大師說明他的困惑︰「請你指示我怎樣去體會上帝的存在。我相信上帝是存在的,只要看浩瀚的宇宙,大自然的變化奇妙無比,就知道創造主一定存在。只是我不能體會創造主與我的關係,怎麼說呢?就是沒有那種知心的感覺;可是我和家人朋友,卻會有心連心的感受,我也因此知道他們對我很寶貴。」

大師聽完他的話,深深看了他一眼,對他說:「我這段時間正在進行靜修,不方便講太多話。我這裡有一個筆記本,是我寫下的一些反思和心得,你拿回家去,在適當的時候看看吧。」

尋道者帶著大師的筆記本回家,把此行經歷告訴妻子。不過他們兩人都沒有打開筆記本看,因為尋道者不知道甚麼是「適當的時候」,而妻子因為快將臨盆,事務繁多而且心情緊張,已顧不上其他事情了。

過不久,他們的孩子出生了。初為人父母,他們忙得團團轉,照顧初生嬰兒是不分日夜的辛勞,真可叫人心力交瘁,可是他們絕無怨言。只要看見兒子揮舞小小的手腳、或抱著親親他酣睡的小臉,他們心裡就充滿了喜悅和愛寵,渾然忘了困頓。為這個小小無助的嬰兒,他們願意付上自己的生命。不是因為要他將來怎樣回報,而只是單單深愛著他。兒子的出生,令他們的人生提升到了不同的層次。

這天晚上孩子安靜睡著了,夫妻二人坐下來休息,不經意看到大師的筆記本就在旁邊,尋道者心中一動,想:「現在是不是『適當的時候』呢?」他拿起筆記本隨手一翻,打開的一頁寫著:「上帝是一位父親。」

尋道者如遭棒喝,激動得要掉下眼淚。上帝是一位父親,是他的父親,正如他是兒子的父親,無條件地愛著自己的孩子。頓然間,他覺得自己明白了天父的心,他們是心心相印的。

妻子看見丈夫頓有所悟,眼中閃爍著快樂的光芒,便伸手過來,取過大師的筆記本。她打開其中一頁,上面寫著:「上帝成為了人子。」

啊!耶穌降生世上,成為人的兒子。祂成為無助的嬰兒,不能缺少父母的照顧。這是何等謙遜溫柔,也是何等決心去自我限制!為的是要活出不同的一生。祂親自走過人生的短促有限,使我們得以知道祂真正明白我們的處境,體會我們的勞苦愁煩、轉眼成空。上帝成為人子,要與人心心相印。

這對夫妻無限欣喜,彼此相顧,一起笑了出來:「這就是適當的時候!」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4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