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一定要信主耶穌?

桑安柱

只要憑良心做人,又何必要信主耶穌?

「只要憑良心做人,信不信是無所謂的。」許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他們以為人只要行善,宗教就沒有甚麼價值了。事實上,有不少沒有信耶穌的人,人格、道德都很高尚,那何必還要叫他們相信呢?信耶穌還不是叫他們做好人麼?

做好人固然沒錯,但問題在於做甚麼樣的好人。一般人的「好」,不過是根據人所定的標準;而人的標準是隨著所處的社會、環境、時代、階級、經濟、文化而改變的。好比在羅馬時代,人們對於奴隷制度視為理所當然,沒有人認為不對;在回教國家,婦女是沒有地位的;中國在「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帽子下,以前娶妾的人還被視為孝子賢孫。耶穌說:「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路加福音18:19)善是屬於上帝的本性,祂是善的典型,永不改變。人的善不過是相對的,上帝的善才是絶對的標準。基督教的信仰是:你當如天父一樣的完全(參馬太福音5:48)。所以問題的關鍵不在於人自己以為好到甚麼程度,重要的在乎上帝所要求於人的是甚麼樣的標準。聖經說,人所有的義在上帝面前,好像污穢的衣服(參以賽亞書64:6)。「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3:10)因此沒有人憑著自己的「好」可以自恃。人在上帝面前,絶不能因行為得救。做好人是人的本分,但若認為有了一點點的「好」就可換得永生,不需要信靠上帝了,這是十分錯誤的想法,世上沒有一位完全人。同時,「不信」乃是人的大罪。從前把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的,不是那些稅吏罪人,乃是許多那個時代的「好人」,就是那些虔誠的法利賽人與宗教界的領袖。又如聖徒保羅在沒有信主以前,也曾逼迫過教會,他還以為是為上帝大發熱心。

再者,德行是由信仰產生的,「做好人」的觀念實際上還是間接出乎先人的宗教信仰。試問,為甚麼一定要做好人呢?做惡人不行嗎?做好人是傳統的宗教信念,已深深地印在人的心裡。雖然他口裡嚷著:「只要憑良心做人,信不信是無所謂的。」但事實上,他之所以要「做好人」,骨子裡還是有其所「信」,不過自己不覺得而已;可是他憑良心做人的觀念,根基既如此脆弱,久而久之,在不信宗教的環境與潮流中,也會把「做好人」的思想都棄之無遺。然而,真欲「憑良心做人」,卻應當以宗教信仰為後盾;若沒有上帝的幫助,人是無力真正行善的,所以千萬不可說:「只要憑良心做人,信不信是無所謂的。」此時問題來了,他會說:「好!那麼我就相信,但為甚麼一定要信耶穌?相信別的宗教不是一樣嗎?」

相信別的宗教不是一樣?

中國人有個說法叫「殊途同歸」,因此許多人認為相信別的宗教,同樣可以達到目的,毋須一定要信耶穌。有些人則以為各種宗教,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索性甚麼都不信。有些人則以為「條條大路通羅馬」,所有宗教,目的既都相似,不過方法不同而已,所以大家應當抱容忍的態度,讓各人相信他的宗教,不要去勉強別人。

如果所有的宗教都能殊途同歸,那麼基督徒到處傳道勸人,真是太無謂了。同時,上帝也自討苦吃,何必差遣祂的兒子到世上來,又何必令祂受十字架的苦,何必多此一舉呢?

但聖經說:「除祂(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所以,基督教顯然是不承認「殊途同歸」之說的。

因此,就有人說基督徒的胸襟不夠大,心太狹窄,可是世上有不少「狹窄」的事。例如,數學是狹窄的:二加二總是四,但沒有人抗議數學為甚麼要如此「狹窄」,反之覺得它的「狹窄」就是正確。又如,化學也是狹窄的科學,二分氫與一分氧化合的結果總是水,不會是牛奶或咖啡;照樣,沒有人反對化學為甚麼要如此「狹窄」,反之人們認為它的「狹窄」就是真理。再以政府發行紙幣的事做一個例子。為甚麼我們只能承認政府所印發的紙幣為法定紙幣,而不承認偽造的紙幣呢?為甚麼我們不指責政府太過「狹窄」了呢?

各種宗教都想尋求神,尋求真理;各種宗教都是勸人為善,都有他們很好的教義,都有他們所信奉的道德律。他們的宗旨與動機是良善的,他們的教主與許多教徒都有很值得他人景仰的人格;但基督教與其他宗教有一個基本不同的地方。其他宗教都是人發起的,人想追求神,人想用自己的力量往天上爬,人想用自己的方法創造永生,人想用自己的功勞來註銷在神面前所犯的罪;而基督教是由上帝出發的,上帝預備了救法,上帝願意將永生賜給人,上帝的兒子為人流血贖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其他宗教只有人的理論與宗教哲學,卻沒有一位為人流血贖罪的救主;其他宗教的教主都已經死了,因為他們都是人,而唯有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祂不在墳墓裡,已經得勝了死亡的權勢。其他宗教以「行為」為得救的條件,叫人自己努力去「做」,做好人做到完全無疵的地步,所以得救始終遠遠在望,令人垂涎欲滴,翹首企望,畫餅充饑。基督教以上帝的恩典為得救入門的條件,再將新生命賜給一切信祂的人,使他們在得救以後可以活出新的生命來。基督教沒有勸人做好人,因為人已經死在罪惡過犯中,被罪惡捆綁,無能為力,現在不是做好人的問題,人根本沒有力量行善。其他宗教所注重的是「教」,基督教所注重的乃是「救」。得救的意義是兩方面:消極的來講是指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積極的乃是救人進入新的生命中,這生命開始與上帝相交。所以得救是脫離罪惡的權勢,變成了一個新生的人。試問,世人若欲尋求上帝,與上帝和好,究竟用人自己設計的方法好呢,還是走上帝指示的途徑對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3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