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要感謝上帝?

錢志群

每逢感恩節時,美國人都是家庭團聚,烤火雞吃。久而久之,在吃吃喝喝中就把這個節日的真正意義淡化了,只覺得它是一個傳統的休息、團聚、吃喝節日。有些人認為,第一代移民到美洲的基督徒們學會種植、長出莊稼、渡過難關,感謝上帝還可以理解,現在為甚麼要感謝上帝?吃的火雞是自掏腰包,腰包的錢又是工作掙來的,感謝上帝又有多少理由?

如果我們願意細想的話,至少有兩大理由感謝上帝:

第一,人是有限的,上帝在我們力所不及的方面供應我們。

你種的莊稼,是不是只憑勞動的汗水就可以豐收?不是,陽光不是我們自己的,雨水不是我們自己的,土壤不是我們自己的,發芽抽穗的規律不是我們定的,一年的氣候變化也不是我們定的;我們只是用不是我們造出來的材料,遵循不是我們制定的規律來進行年復一年的重複勞動而已。一粒看上去乾巴巴沒有生命的種子放入土中,漸漸破土發芽,這裡有上通天、下通地的奧秘在裡面,陽光、空氣、土壤、雨水,都是上帝的預備。人經過母親十月懷胎、呱呱落地時,都是空手而來,世上沒有一樣材料不是上帝預備的。你可能會說,我的房子是人用木料造的,那木料是不是來自樹木?水泥是哪裡來的,不是來自大山裡的石頭?我的車子是用金屬造的,那金屬不是從山裡地下的礦藏中冶煉出來的?就我們人自己也不是我們自己能定的。父母能不能懷孕不是他們所能定的,你生下來的長相、生在哪家、生在哪國、是男是女統統都不是我們自己能定的。出生後,我們不懂身體裡的消化運作奧秘,照樣在消化所吃所喝的;我們不懂樹葉裡的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轉化成氧氣的奧秘,上帝照樣賜我們呼吸的氧氣。細數生活中的各樣天然供應,有無數感恩上帝的理由。

第二,人是有罪的,上帝在赦免我們的時候賜給我們永生。

上帝如此豐豐富富地供應我們,為甚麼還要讓我們勞動?沒有我們勞動,野草、野花、野菜、野果照樣春長秋落。上帝在造亞當、夏娃之前就造出萬物,讓各樣的菜蔬、果樹供應始祖吃喝。自從他們偷吃了上帝不允許吃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從此地也受咒詛,長出荊棘蒺藜,人要終身勞苦才得糊口,且要最終歸於塵土。人是上帝創造的精品傑作,賦予祂自己的形像在人裡面。祂不忍人死後還有地獄裡的永死,為我們存留慈愛。祂差派祂的獨生子道成人樣式,為贖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又在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為信祂的人預備了永生和天堂。如此大的愛心、如此大的犧牲,是我們配受配得的嗎?是憑我們的行為、憑我們的財物換來的嗎?我們甚至都不信祂。

抬頭望星空,低頭聞花香,睜眼能看見萬物,閉眼能盼望天堂,哪樣不應該感恩上帝?「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但人還是推諉,聖經接著說:「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祂,也不感謝祂。」(羅馬書1:20,21)

人為甚麼不感謝上帝呢?一因人眼目不能看見上帝及祂的作為。二因上帝「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45)人皆有份,不足稀奇,不謝也有。三因上帝的作為全免費,在人眼裡無價格便無價值。天天吸氧,不知不覺,到高原上缺氧時,人送一瓶氧氣,才會千恩萬謝。

感恩是蒙福的一把金鑰匙。上帝藉著聖經告訴我們:「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詩篇50:23)

感恩節只是一年一度的特別提醒,我們躺下安息在上帝所造的夜晚,帶著生命的氣息又迎來另一個黎明,都當有顆感恩之心來讚美上帝!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1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