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平生命的皺褶

劉樹鵬

一件漂亮的裙子或襯衫,如果洗後皺巴巴的,還能穿出去嗎?當然需要去熨平。有位教授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他最難以忍受的一件事就是床單的皺褶,只要有一絲不平整的地方,就特別不舒服。他雖然每天都要反覆把床單整理幾遍,但還是覺得不稱心。他自知這是一處心理毛病,但是卻無法靠自己解決。多年來,他就無緣無故地活在床單皺褶的掙扎中。

其實,這位教授不能忍受的實際上是自己的生命狀態。床單起了皺褶沒有甚麼可怕,生命起了皺褶才會讓人痛苦不堪。

由於人類的始祖悖離了上帝,世世代代人的生活不再以上帝為中心,而是以自我為中心,生命發生錯位,都帶著生命的皺褶。在生活中,我們會發現身邊很多人的生命佈滿皺褶,帶來各種各樣的痛苦和煩惱。當然,這其中也包括我們自己。

最為痛苦的是,我們的生命被皺褶所折磨,卻不知痛苦的根源何在,不知道是罪孽滲透在我們的言語行為和心思意念裡,讓我們失去了平安和喜樂。人生命的皺褶,就是依靠自己無法除掉的罪孽。

仁慈的上帝為了撫平人生命的皺褶,讓自己的獨生子道成肉身,來到人間。當一個人相信耶穌擔當了自己的罪孽,便會重新確立以上帝為中心的人生坐標,生命的錯位就會得以矯正。

留心我們的生活,這樣的事例並非鮮見。有多少人因相信耶穌,戒掉酒癮煙癮;有多少人信了耶穌,重新回到妻子身旁;有多少人信耶穌後,擺脫了困擾多年的焦慮和憂鬱。

前幾天,偶然遇到一名來中國旅遊的美國中年男子亞倫。亞倫身材高大魁偉,眼睛卻透著柔和謙卑。亞倫告訴我,他曾是美國黑幫成員,經常參與打鬥,傷害過不少人。除此之外,他還染上了毒癮,靠吸毒來麻醉自己。

正當亞倫在死亡的邊緣徘徊時,有人把他帶到教堂。當聽到耶穌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使被擄的得釋放,讓被壓制的得自由時(參路加福音4:18),亞倫猛然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在罪孽的捆綁中已經完全扭曲。只有倚靠耶穌基督,才能讓自己擺脫罪的轄制。

成為一名基督徒後,亞倫不僅脫離了黑幫組織,而且擺脫了毒癮。如今,他在一家公司工作,有一個溫柔的妻子和兩個漂亮的女兒。亞倫一邊講自己的故事,一邊打開手機,讓我看他妻子和女兒的照片,眼睛裡充滿了慈愛和快樂。

一條床單,華麗也好,樸素也好,起了皺褶以後便沒有了整潔和光彩。作為一個人,富足也好,貧窮也好,撫平生命的皺褶,就會擁有幸福與美好。

把你的人生交給主耶穌吧!讓祂來撫平你生命的皺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10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