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樂於奉獻的大富翁

張文文

任何一位有基督信仰的人都知道,自己的財富來自於上帝的賜福,而自己並不是財富的擁有者,只是作為上帝的管家。這個理念讓虔誠的基督徒富翁們都致力於慈善事業,將手中的財富奉獻給有需要的人。這裡僅舉兩例:

人類第一位百萬富翁:約翰•洛克菲勒(John Rockefeller, 1839-1937)

有本叫做《改變中國:洛克菲勒基金會在華百年》的書在中國大陸很暢銷。此書講述的是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在華百年的貢獻,然而作為基督徒,我對洛克菲勒基金會創立人洛克菲勒的基督信仰更有興趣。眾所周知,洛克菲勒既是一位偉大的企業家,也是一位慈善家,但很少人知道,他是一位極其虔誠的基督徒。

洛克菲勒的父親是個講求實際、唯利是圖的花花公子。不過父親常年不在家,所幸的是,母親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嚴格遵行聖經的教導,非常敬畏上帝。她勤快、節儉、樸實,不但自己敬虔度日,也教導和帶領所有子女成為虔誠的基督徒。洛克菲勒從小在教會和母親的教誨下,培養了認真、勤奮、誠實、守信、精細、節儉、冷靜、精明、富有遠見的品格和能力,優秀的品格對他日後的成功產生了莫大的影響。

洛克菲勒曾說過:「我確信,大量金錢必然帶來幸福這一假設是錯誤的。極富的人正像我們其他一切人一樣,假使他們因為有錢而得到快樂,那一定來自於他們能做一些使自己以外的某些人滿意的事。」而對於洛克菲勒來說,做一些使自己以外的某些人滿意的事情就是慈善,用他的財富幫助更多人過上好日子。他創立了洛克菲勒基金會,建立了嚴謹的慈善制度,使慈善成為一項偉大的事業。

從少年時期洛克菲勒領到第一份薪水開始,他就遵行了聖經的教導,將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給教會。他相信上帝在聖經中對基督徒的應許:「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瑪拉基書3:10-12)不管賺了多少,洛克菲勒固定地奉獻十分之一給教會,直到他離開世界。隨著他財富的增加,他的奉獻不僅僅限於教會,更是擴展到教育與醫藥、科學與藝術等方面。

他從十九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每年的捐獻都超過一百萬美元,到1950年共捐贈25億美元。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會培養了三個國務卿、12個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和眾多的科學家。被稱為「亞洲第一流的醫學院」的中國北京協和醫學院即是洛克菲勒基金會捐款修建的。

洛克菲勒這位被稱為人類以來第一位百萬富翁,絕非因為「好運」。他一生的成功秘訣,按他自己的話說就是遵行了路加福音六章38節的原則:「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同時清教徒的理財觀念「多多賺錢,多多節省,多多奉獻」,在他的生活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奉獻到底的富翁:威廉•高露潔(William Colgate, 1783-1857)

很久以前讀到一本靈修書,談到一個叫高露潔的美國人,也是一位讓人欽佩的基督徒。他年輕時候一開始賺錢,就奉獻收入的十分之一給教會,到老年的時候,他將收入的十分之九奉獻給教會,但他的錢還是多得用不完。

多年前我到美國之後,才知道高露潔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大多數人聽到這個名字,立即想到的就是牙膏。1992年高露潔牙膏也進入了中國,可是又有多少中國人知道高露潔和耶穌基督的故事呢?

他原本是英國人,熱衷於政治運動,因為受到英國當局的迫害而逃到美國。有一次他讀到聖經創世記廿八章20至22節如此說:「雅各許願說:『上帝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上帝。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上帝的殿;凡祢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祢。』」讀到這裡,他在上帝面前許了此願:如果上帝賜福我,讓我富有,我也一定將收入的十分之一獻給祂。

1804年高露潔受雇於一家肥皂製造商當學徒,做小工。薪水很低,他仍然堅持一發薪水就先把十分之一奉獻取出,放在教會奉獻箱裡,餘下的他會存起來;而且他對工作、對老闆特別忠心,做事殷勤,像是為上帝而做一樣。他遵照歌羅西書三章23至24節的教導:「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因此深得老闆的賞識,老闆總是一步步給他升職、加薪。薪水雖越來越多,高露潔仍然保持奉獻和儲蓄的習慣。

機會終於來了。有一天,老闆想要放棄肥皂公司,尋求新的項目發展。老闆表示公司就像他的孩子,雖然要改行,也希望交給一個能使其發展更好、更具有能力的人來做。高露潔說他可以成為這個人,因為他從最低層做起,非常熟知每個環節。老闆當然願意交給他來做,但轉讓費畢竟很高。老闆質疑他是否有這麼多錢,高露潔希望老闆把價格再稍微降低,他就可以拿出錢來。他的儲蓄派上了用場,終於抓住了這個機會。短短的六年時間,公司在高露潔的經營下多元化發展,從單一的製造肥皂,到生產洗手液、其他廁所用品、剃鬚膏等產品。

公司雖然發展很好,但高露潔依然不忘倚靠上帝。他信守了在上帝面前的許願,像雅各一樣,將公司百分之十的利潤奉獻給教會。

現在許多企業家、有錢人的婚姻一次次破裂,可是高露潔不但事業成功,而且婚姻家庭也非常幸福。高露潔和他的妻子終身相愛,一共養育了11個孩子,並有美好的見證,他們孩子的取名幾乎都來自聖經。全家不僅僅是星期天去教會敬拜上帝,而且在家裡也每天舉行家庭禮拜,一起讀聖經、禱告,將基督的信仰實踐在生活的每一個方面。

高露潔捐獻出絕大多數錢財給各種教育機構,包括紐約漢密爾頓學院等高等院校。高露潔還特別支持美國的聖經協會以及外國聖經公會,熱情地支持宣教士向海外宣教,希望有更多的人認識上帝,得著上帝的賜福。

今天,高露潔棕欖公司是美國最古老和最成功的《財富》500強企業之一,高露潔的一生見證了基督信仰的偉大力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10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