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爸爸與要東西

錢志群

要爸爸還是要東西?問這個問題本身似乎就很愚蠢。這本來就是一個不言而喻的事,沒爸的孩子是多麼不幸。

可是,我們行出來的時候,還真是另一回事。

我兒子三歲時回中國,我的一位中國朋友拿著當時很流行的變形金剛玩具,當著我的面與我兒子開起了中國式玩笑:「你要是喊我爸爸,我就把它給你。」兒子看了我和他媽一眼,沒有喊。那位朋友又追問,兒子猶豫了一下,真的喊了他一聲爸爸,然後高高興興拿走了玩具。

兒子如此,我小時候也做過同樣的事。鄰居叔叔拿著我那個年代很少吃到的糖果逗我喊「大大」(爸爸的鄉稱),我也像做買賣似地喊了一聲。當然,喊喊對人格意識不強的孩子來說,並不是真的不要自己的爸爸,但是人長大以後會好到哪裡?

據說有個農村老人,兒子整天嗜酒,無所事事,一直都向父母伸手要錢,若是不給就動手打父母,一打打了19年才有人報警。老人每次被傷害之後都原諒兒子,仍然希望兒子有一天能有所悔悟。

更令人深惡痛絕的是,廣東潮州市42歲的李某,有天早晨在家裡喝悶酒時,埋怨起老父親沒用,不能給他多掙錢。父親奚落了他兩句,他竟憤然拿起身邊的鋤頭砸向父親的頭部,致其死亡。

這大逆不道的惡劣事件雖然是社會上的少數案例,但是只愛錢不愛父的人卻大有人在。特別是中國長大的這一代獨生子女,不少被父母或祖父母們所嬌寵溺愛。平時嫌棄父母囉嗦,懶得理睬,整天大手大腳地花錢,比名牌,比時髦。父母又能指望孩子甚麼呢?可憐天下父母心。

當然,兒女不懂行孝與父母寵愛不得法總是有關,但是撇開家教成敗不說,為甚麼我們在利益和親情的天平上常常顧念的是得失這一頭?人都有一個自私自利的罪性,有些人有時在利益面前,甚至連天王老子都不認。

見到這種人、這種事,我們心裡常有不是滋味的感歎,甚至當面批評,背後論斷,罵這些不孝之子。我一直自認為自己是個有孝心的人,上大學時省點助學金在放假時給爺爺買瓶酒,工作的第一個月工資送給讀書的弟弟們交學費,上研究生時第一本書的稿費為父母在鎮上的店鋪付了第一筆款。直到後來到美國認識了主耶穌,才發現自己其實也不是完全的孝子。一個完全的孝子,不光要對自己肉身父母孝順,也要對天父上帝感恩。我們天天免費享受祂所賜的陽光、雨水和空氣,依賴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作物規律而生存。但是,春光再暖、皓月再明、四季再美,我們有沒有承認這些都是上帝的恩賜?這些在我們生命中須臾不可或缺的東西,人人免費又不費力氣就能得到,已被我們認為是天經地義。認物不認上帝,這不是忘恩負義又是甚麼?從這層意義上說,我們也是另個層面上的不孝之子。

有一次在外地上學的女兒電話中問我要東西,我說沒有。她開玩笑說:「您就一個女兒,幹嘛摳門。」我說:「妳就一個爸爸,幹嘛啃老。」她說:「不對,我有兩個爸爸,天上還有一個。」是的,我們都有兩個爸爸,肉身血緣上有地上爸爸,靈性源頭上有天上爸爸。有兩個爸爸的人生才是完全的人生,對兩個爸爸孝敬,才是完全的孝心。

一位有愛心的叔叔曾去孤兒院對孩子們說:「今天你們要甚麼我都給。」於是孩子們舉手興奮地要糖、要玩具、要衣服,唯有後排的一個小女孩一聲不吭。叔叔問她要甚麼?她說:「能不能要您做爸爸?」多聰明的孩子!如果這位有愛心的富翁叔叔真的成為爸爸,那麼孤兒女孩豈會有物質上的缺乏?

天上爸爸賜給地上爸爸一種本能,與媽媽一道成為家庭需要的供應者、成長過程中的關懷者,如香港作家梁鳳儀所說:「恐懼時,父愛是一塊踏腳的石;黑暗時,父愛是一盞照明的燈;枯竭時,父愛是一灣生命之水;努力時,父愛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時,父愛又是鼓勵與警鐘。」父母之愛總是盡其所能。當然,地上爸爸也是一位有限者,體能有限,智慧有限,品行有限,甚至愛心有限。但是,如果我們願意接受那位無限、全知、全能、全善、全然公義的天上爸爸,就是「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摩太前書6:17),豈不是萬福之恩源?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6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