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良藥

樊瑞虹

大概是四、五歲吧,肯定在我七歲之前,有一天,我因不聽話讓媽媽很生氣,她在一怒之下抖出一個秘密:「那兩次墮胎,妳若死了,我今天就不會這樣受氣!」這一刀刺得我心很痛,鮮血在流,我感到快窒息了。是啊,為甚麼我不死去?我的出生原來使媽媽受了這麼多的痛苦!我是不該來到這個世界的!

後來我才知道,我在母腹中時,父母已有五個孩子。父親開車送貨,靠微薄的收入養活妻兒,有時入不敷出,就要靠母親到處張羅。貧賤夫妻百事哀,夫婦感情經不起打擊,出現了紅燈。母親肩膀上的包袱已嫌太沉重,對肚中的我只感到擔上加斤,不但兩次服用中藥要把我打掉,打不掉後還試圖把已出生的我丟出窗外,卻被護士小姐勸阻了。我也不知哪來的頑強生命力,還是來到了這個世界上。

38年之久我收藏著這個傷痛,表面生活與常人無異,照樣讀書玩耍,長大了照樣做工生活。不是我刻意遮掩,而是我不相信有人有興趣關心。連至親的父母都不想要的人,還有誰會愛惜,肯忍耐聆聽呢?

這個深埋的傷口好像一個坑,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父母的責備、別人的批評都會使我陷入自卑的黑洞裡,要掙扎好一陣子才能爬上來。我和兄姊之間也隔著不能逾越的鴻溝,我總覺得他們是父母想要的孩子,而我是父母不想要卻無可奈何生下來的。我一直無法排除這種感覺,當然在我清醒的時候,我能體會父母其實也很愛我,在日常生活中照顧和養育我,和兄姊一樣。另一方面,兄姊與我因年齡的差距而缺乏共同的興趣,加上生活的忙碌,我們無法進入彼此的內心世界,我像生活在孤島上。

也不知是否後遺症使然,我從小經常流鼻血,有時睡醒會發覺口裡有血塊,而枕邊也染上了斑斑血跡。記得有一次,我突然感到呼吸困難,好像有東西塞在喉頭,我大咳一聲,吐出一大片血塊,把身旁的姊姊嚇了一跳。平時姊姊一見血就會發暈,那次竟然拿著血塊驚慌地跑去給媽看:「媽,瑞虹吐血啦!」以後類似的事情差不多天天發生,家人也就見怪不怪,我也習以為常了。

也許出自求生的意志,也許是我反叛的性格,即使在小學一年級,我已懂得發奮圖強,爭取好成績。不知是否下意識要向父母證明,我的存在不會令他們後悔。在學校老師和同學對我都很好,我好開心。但是好景不長,在二年級大考前兩週我得了水痘,發燒至華氏104度。母親抱著我去看醫生,醫生對她說:「妳的女兒可能活不下來,就算保住了命,她的腦袋也會損壞。」結果高燒持續了12天,可是媽媽不肯放棄,日夜辛勞地照顧我,直到我康復。媽,謝謝您不離不棄的愛。

病好了,老師讓我補考,但我的腦海卻是空白一片,病前所學的東西在記憶的匣子裡完全不見了。我很氣餒,成績由前三名掉到倒數第三名。一直到六年級,我都是遠遠落在後面,後來連中學也考不上,我的自信心再次掉到谷底。我無法面對這種「失敗」,有誰明白我已盡了力量,有誰看見我裡面刮起的風暴?我愧對父母,使他們在親友面前顏面盡失,無法為我感到驕傲。我再次成為家裡的黑羊!

一兩年後,1976年我們舉家移民來到美國。新環境給了我新的機遇,我參加各種體育活動而且愛上了羽毛球;我打得不錯,得了許多獎杯,後來還被選拔加入校隊出外比賽。這些「成功」的經驗使我的自信心又死灰復燃。此外,我對機械畫圖很感興趣,在班上常被老師誇獎,為後來在大學主修建築系埋下了種子。

但最大的轉機來自我認識了愛我的上帝。我在體育館認識了一個女孩,她很熱情地邀請我與她同去教會。起初我抱著懷疑不信的態度參加教會的查經班,在心裡卻很驕傲地發誓,要證明上帝是不存在的。我開始殷勤地查考聖經,兩年半內把聖經看了幾遍,在教會又常與基督徒爭辯。奇怪的是,我越讀上帝的話信心越增加;我又發覺兩個兄姊去教會後對我關愛有加,我們之間的手足之情明顯地改變了。最終,上帝贏了,我心悅誠服地歸向祂,而且開始把信心從羽毛球藝轉到耶穌基督身上。不錯,羽毛球加強了我的信心,但它沒有醫治我內心的傷痕。

信主耶穌後,我明白了上帝饒恕的愛,也開始有勇氣面對多年來隱藏在內心深處對父母的失望。我一次又一次流著眼淚,對主耶穌也對自己說:「我願意饒恕他們。」可是每當與父母有爭執時,童年的傷痛又會席捲心頭,不能自已,然後又會為自己沒有徹底饒恕他們而感到苦惱。

這樣過了好長一段日子,我與上帝越靠近,內心越渴望得到醫治,渴望得著完全的釋放。終於在2001年的一個晚上,我在上帝面前懇切呼求祂的幫助。我對上帝說:「主啊,祢知道我願意饒恕父母,放下這件事。我也盡了一切的力量,可是為甚麼內心仍會為往事隱隱作痛呢?我一方面說饒恕,但另一方面仍未釋懷,我感到自己很虛偽。求祢幫助我,醫治我,我很疲倦,實在無力再掙扎下去了。」

我在上帝面前傾心吐意,差不多一個小時。祂聽了我的禱告,賜下深邃的平安,那天晚上我進入一個從未有過最甜美的睡眠,醒來後一切都更新了,傷痛從此消失,不再纏繞我。我也能像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求祢饒恕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我不知道當晚上帝動了甚麼「手術」,但我確實得到完全的醫治,而且康復了。

既已康復,我就想跟父母好好地談,為整件事畫上句號。我想與他們分享主的饒恕所帶來的真平安,若他們也在尋求饒恕,必定能有同樣寶貴的經歷。可是有一、兩位兄姊認為父母已經老邁,恐怕難以承受這樣的打擊。我只好放下,等候上帝的時間。

幾年前(2013年),家人圍坐在一起慶祝母親節,我們輪流分享感激母親的一件事。輪到我的時候,我就把自己患水痘,母親如何背著我上下斜坡帶我去看醫生,每天辛勞照顧我那件事說出來。沒想到母親跟著說出她差點把我打掉的事,當時上帝感動我分享自己多年來的掙扎,以及祂如何醫治和釋放我。我補充說自己無意要他們道歉,只希望他們也認識這位上帝,這位願意饒恕我們,也能幫助我們彼此饒恕的上帝。

話說完了,心中卻出現很矛盾的感覺。我會不會破壞了當時這麼美好的時光,抖出這個令人不安的話題?另一方面,我卻感覺很平安,因為不是我,乃是母親主動提出這件事,而且這是全家一同面對此事的良機。雖然我不知道父母和兄姊過後會怎樣想,但我相信上帝在其中一定有祂的作為。

翌年,父母信主了!母親曾這樣分享她信主的心路歷程:

「我每天出外散步,一想起過往的事就會流淚。瑞虹不開心我感受得到,她未信主之前在家總是沉默寡言,信主後人開朗了,我稍微安心,我其他的兒女信耶穌以後也有很大的改變。每次兒女問我要不要信主,我都推說『你爸爸信我就信』,原因是我多年來拜菩薩、拜祖先,而丈夫總覺得自己沒做甚麼壞事,靠上帝不如靠自己。後來看見兒女的改變和孝順,就開始跟他們去教會,發覺教會很溫暖,弟兄姊妹很友善;每週牧師的講道很能帶給我安慰,我的心情越來越放鬆開朗,許多不開心的事都能放下。

兩年前兒女看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就請牧師和師母來我家裡,跟我們清楚解釋如何接受耶穌的救恩,成為上帝的兒女。我和丈夫當時就接受了耶穌,我心中的重擔終於可以放下,交託給主耶穌。」

感謝上帝醫治了我的傷痛,並應允我和兄姊35年來的禱告,父母終於決志信主,並於2015年受洗。我鼓勵有隱秘傷痛的讀者,早日接受祂所賜的醫心良藥,得著自由與釋放!

(邱清萍編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