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溝是見識上的差距

白衣

人,應該活到老學到老,對嗎?

那麼,閱世不深,學習時間相對較短的年輕人,是不是更當謙卑學習?

所謂代溝,其實是見識上的差距。年長人除了書本知識,還有人生經驗;而經驗的累積需要時間,急不來的。

舉個例子,年輕人在美國駕車,保險費最為昂貴。為甚麼?難道是年齡歧視?不是,因為根據統計,年輕人是交通事故率發生最高的群體。

怎麼可能呢?年輕人眼疾手快,反應敏捷。可惜,缺少了實際駕駛經驗。光有知識而沒有經驗,就是書生之見,紙上談兵,辦起事來並不管用。

信不信由你,上帝看重我們的人生經驗。聖經上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馬書5:3-4)意思是:人生的歷練能使人成長,變得聰明,更討上帝喜悅,少闖一點禍。當然,先決條件是聽從上帝的話。

年輕人最忌自視過高,輕視老年人的經驗;年長人也不能以經驗自誇,因為學海無涯,而且「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3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