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和講解

方華

美國學校有一個課目名叫「展示和講解」(Show & Tell),學生在課堂上輪流帶來一些可展示給人看的東西,同時加以講解說明。我雖然沒有上過這種課,卻覺得是很有意思的訓練。怎樣說明一件東西,講解其道理或講述其對自己的意義,是很實用又很基礎的訓練。

有些人的講解能力很強,可以把道理說得一清二楚,不過,這不等於就能影響聽的人。父母教子女當有類似的感受,你把規矩、理由等等清楚說明,兒女卻不一定跟從。人不是純理性的,道理講得通不等於願意行出來。

聖經中有一位人物叫以西結,他是猶大亡國時被巴比倫大軍擄去的其中一人。以西結在被擄之地看見了很多異象(異象就是其他人看不到的上帝的啟示),其中一個異象裡面出現了會飛行的輪子,輪中套著輪,輪輞周圍佈滿眼睛。我們當然不知道是甚麼,就把它叫做以西結的輪子。

猶太人的拉比(老師)很愛講故事,他們講了一個關於以西結的輪子的故事。故事中有四位拉比被天使帶到穹蒼之上,他們在那裡看到了聞名已久、在光與火中運行的以西結的輪子。看到了這懾人的景象後,拉比甲就瘋了,呆若木雞,四處遊蕩。拉比乙卻全盤否定,認為自己只是做了奇怪的夢。拉比丙興奮過度,逢人就講說這奇特的經驗,並且鉅細無遺地介紹輪子的複雜構造,長篇大論分析其中的意義,他成了輪子專家,輪子成了他最重要的信仰。拉比丁本是詩人,他感受到以西結的輪子的奇美,於是寫下一首又一首詩歌,讚美上帝創造的奇妙;他的人生有了嶄新的角度,變得更為豐富。

如果視以西結的輪子是理想世界的象徵或生命的某種真象,它的奇美與難解是同時存在的。在現實世界中,有人如拉比甲,承受不了真相,失去自我;有人是所謂的理性分子,拒絕一切他認為不能解釋的事;至於拉比丙,充斥在信仰群體中,他們執著於某些他們經驗過的好東西,卻失去了真正的信仰,或是失去了與人溝通的能力。對於能夠欣賞世界、積極活在其中、並與人分享的人,生命才會越見豐盛。

長篇大論難以改變別人,但展示生命的不同和真實卻極有說服力。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日子,講解了真理,是偉大的教師;但是,祂是以自己的生命——怎樣過活,最終為人類受苦而釘在十字架上,來充分展示祂所傳講的真理。展示比講解更重要,更能對應人心。今天資訊泛濫,各人說各人的一套,但是生命之道,卻在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3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