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變,變

方華

最近聽一位年高德劭的靈修大師講話,提到要正面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而不是逃避或壓抑。比如說,我們會妒忌人,覺得對方因為運氣好而成功,反之自己很努力卻不見出頭;又或認為某人因為樣貌俊美所以凡事順利,其實不如自己有真正實力等。大師說,這些妒意說明我們渴望獲得認同稱許,這並不是不好的事,知道自己的內心渴求,正面去處理才可以解決。他微笑地問︰「你想像一下,如果你變成你所妒忌的人,你樂意嗎?」原來我們需要別人肯定自己,而不是要變成另一個人。

心裡羨慕或妒忌別人,想變成那人,是很多故事的主題,其中一個是石匠的故事。

石匠正在揮汗鑿石的時候,偶然看到悠閒地坐在屋內的富翁,僕人侍候左右。石匠不禁想︰「如果我變成富翁就好了!」不知何故,他竟然真的變成了富翁。變成富翁的他覺得有點悶,於是穿上華麗的服裝上街去。正逛得開心,有一名官員過來了,差役驅趕路人,眾人不論貧富都要讓路。富翁想︰「還是做官好,有權有勢。」念頭一動,他就變成了官員,坐在轎子裡穿越市鎮。只是烈日當空,把他曬得又熱又渴,他想︰「還是太陽的力量更大。」噢,他竟變成了天上的太陽!太陽正為自己能傾出熱力光芒到地上而躊躇滿志的時候,一大片厚厚的黑雲把他的光和熱都擋住了。太陽不禁感歎黑雲真厲害,於是他又變成了黑雲。不一會兒,一陣強風吹來,竟把雲都吹散了,他心中羨慕風的威力,於是變成了風,在大地上恣意吹動萬物。怎料有一些東西把風擋住,風怎樣也吹不動它,原來是一塊大石。大石這麼厲害,他羨慕起來,竟然就變成大石了。大石驕傲地立在那裡,自覺很威風,突然聽到錚錚的聲音,一些碎片飛濺,他低頭一看,一名石匠正揮動工具在鑿石呢……。

我們看見別人令我們羨慕的特點,但看不到真正的對方。許多人想要父親、上司的權威,但並不想擔起相關的責任;想要少男少女的青春動人,但不要同時存在的幼稚不成熟;想要別人對自己言聽計從,卻實在沒有智慧的言詞或真誠的關愛去感召對方。正如故事中的石匠,只看到一時的風光。

人其實就是這樣,有剛強的一面,有脆弱的地方;有別人看到的光明,有自己察覺不到的黝暗。真誠面對自己的人,不免對自己失望,同樣閱歷增加,對人也看出很多缺失。所以當我們知道全善全知的上帝,竟然是沒有保留完全接納我們的時候,實在被深深地震撼。上帝的大愛,是讓人一生不停經歷和不停感動不已的。因為上帝愛的原來是真正的我,不需要虛張聲勢,不必塗脂抹粉,更不需要變成別人。這愛,是不斷發現又不斷驚訝的豐盛歷程,只需踏上第一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