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一百分

方華

你也許考過數學100分—很多人考過,但你有沒有考過作文100分?甚至有沒有聽說過有人作文得過100分?

小學六年,中學六年,測驗考試無數,也得過不少100分,尤其數理科,只要都答對了就會得滿分。不過,作文是另一回事,評分一般在60至75分之間,我算是表現不錯的學生,中三年級有一篇抒情記事文還得到老師硃批︰壓卷之作!不過好像也是打了70多分。我們那時候的同學都同意,作文是創作嘛,創作哪有可能得滿分。只是,在各科目加起來計算總成績時,作文科成績對整體影響不大,重視評分的同學不免有點不滿。

中學六年級的中文老師是全校資格最高的老師,只教中六的學生,大家尊稱他為莫公。第二個星期,所有同學都遭遇「文化震盪」,作文卷發下來,有低至30分的,有高至80-90分的。這一下大家都茫然了,作文不及格?還要不及格到這個地步?真是聞所未聞。後來莫公還連續兩次給我們同一個作文題目,分別指定寫抒情文和描寫文,抒情文大家都通過了,但是描寫文卻有不少人不及格。莫公說,描寫就得要描寫,不及格的人都是因為沒有去描寫。莫公的鐵腕讓我學到了以前沒有學過的東西。

大學畢業以後,我也當過幾年教師。到了批改學生的作文習作時,從前在學的影響全面發揮,我常常很認真地考慮某一篇作文應該是65分還是68分。(我以為分別很大!)第二年我參與了一項較實驗性的課程,上司是理學博士,有一次談及作文評分,他問我作文可不可以評100分,我說當然不可以,哪有作文可以取得滿分,沒有可能十全十美的啦。他笑笑說,我認為理論上作文也是有100分的,而且老師也應該有這個觀念。我當時只覺得他不懂文科。

後來我明白是自己不懂教育。我想起莫公的評卷,他可以給一篇作文打90分,顯然是有100分的存在;而體裁不合,可以評至20分。當時向來不重視作文的同學都明白到這一卷不是混混過去的,是有明顯指標的東西。

原來人生也如作文。一般人以為大家都差不多,又或者是大家都不夠好,五十步笑百步;你得70分,我得65分,100分是不存在的,只有很壞的才是不及格。原來卻並不如此,在個別的獨特條件下,我們可以評100分,也可能不及格。

在至善的上帝面前,我們都是不及格的;但上帝因耶穌基督的緣故給我們生命100分,即是說,可以在祂裡面有新的生命。只是在現實生活裡,我們就如作文卷,要按你的學習和努力去爭取100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評分起點,也許有人以前生活一團糟,不會達到社會所謂的「成功」,但上帝看見他行為的改變,就慷慨地給他100分。至於有些成功人士,上帝卻看他毫無憐憫的心,與他得到的恩惠並不相稱,就給他評了不及格。100分不是不可能,也不是不存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