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陷阱

李作言

逃稅的陷阱

1988年我在家中的閣樓成立顧問公司,專門替各大藥廠測試藥品。1998年,經過十年艱苦經營,公司已成長為一個中型企業。我和家人為公司的前途懇切禱告,並與公司幾位高層商討後,決定把公司出售。

出售時,我採用資產出售(Asset Sale)而不是股票出售(Stock Sale)的方式。當時公司的市價相當可觀,超過所求所想,我們全家坐在一起感謝上帝的恩典。妻子和我都知道錢財是上帝所賜,上帝要我們作好管家,不能隨便揮霍過奢華生活,為此我們捐獻了一部分股票。那年正是股市火紅的時期,感謝上帝,讓我們捐獻的股票在市場上獲得最好的價值。而兩年以後股價往下直滑,每股從30多元降至4元多。假如我們當初遲延耽擱,不立刻捐獻,所捐出去的將變得不怎麼值錢了。

就在公司剛出售時,發生了一件事。美國一家最大會計事務公司的副總裁約我見面,提醒說,當年我白手起家,公司的成本幾乎是零,所以出售公司以後,增值稅極重,我必須在該年底以前繳納高額的增值稅。這位資深副總裁建議我把錢轉到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這樣就可全部避免納稅。

但上帝的靈在我心裡提醒:這方法聽起來太好了—好得難以置信(too good to be true),肯定事有蹊蹺。於是我立即回絕,說:「該付的稅就必須付,何況我是基督徒。」事後他再多次打電話來,勸我不要那麼傻,把辛苦賺來的錢繳付重稅,我卻堅定地告訴他不會接納他的建議。

大約過了一年,我在《華爾街日報》和其他金融報紙上看到,這個資深副總裁因為協助客戶在開曼群島逃稅,已遭到司法部調查,將被起訴。看後,我滿心感謝天父上帝,保守了我沒跌落陷阱,否則在調查他的同時,我的名字也可能見報。更糟糕的是,可能被司法部調查,甚或陷入牢獄之災。我深深感到,上帝的話確是我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

感謝上帝,我只是遵守了祂的話,我和我家就得蒙保守!上帝的話一點沒錯:「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提摩太前書6:10;希伯來書13:5)

行賄的陷阱

1994年我因職務上的需要,常到世界各大城市推動新藥的臨床試驗。我們到了亞洲一個地方,召開藥品臨床試驗會議(Clinical Investigators Meeting),邀請各國大學醫學院的教授參加,討論工作細節及設定完成臨床試驗的時間表。參與者都表示同意接受我們編列的經費預算,然後大家就簽訂合約。

可是簽約以後,一位大醫學院的系主任邀請我到他的辦公室,客套一番後就單刀直入說我欠他五萬美元。聽得我莫名其妙,我怎麼會欠他五萬美元呢?經過一番折騰,他見我還不明白,就不得不加以解釋,說我們在他的醫學院做臨床試驗,必須通過他這一關,他要收這筆服務費。我答,一切的費用都已計算在合約裡了。他說,這是額外的開銷。我終於聽懂了,他是向我索取賄賂。我告訴他,我們沒有這筆預算。他也攤牌了,說,沒有這筆錢就不能在他的醫學院做這個臨床試驗。上帝的話又提醒我:屬上帝的人必須逃避這些事情(參提摩太前書6:11),於是我只好去南部另選一間大學醫學院參與這項後來成為世界有名的試驗。這位索賄的醫學院主任不但失去發表他極有貢獻的醫學臨床文獻的機會,而且也失去人格。我相信後來在嚴厲的肅貪環境下,他的心不會安寧。

色情的陷阱

最近一位華裔金融家性騷擾女雇員,於2015年6月29日在紐約宣判,聯邦陪審團裁決他賠償1,800萬美元。這件事引起了美國媒體的廣泛報導。聖經豈不有話說:「人若懷裡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箴言6:27)惹火焚身的事,千萬做不得。

1991年我搭飛機到亞洲某個地方視察公司的辦公室,到達旅館時已經很晚。我剛踏入客房門內,電話就響起來了,對方是女性聲音,說要過來陪我一會兒。當時我很累了,以為是公司的職員,就說我很累,有事明天在公司談。不料對方說:「我來陪你睡覺!」把我嚇了一跳。世間竟然有這種事!我立刻提高警覺,上帝讓我想起一些報導:好些公司駐紮在當地的團隊遇到這種送上門來的誘惑,幾乎全軍覆沒。聖經上的話再次照亮我的道路:「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摩太後書2:22)

我小心查看門鎖,才發現房門內沒有鐵鏈,不能反鎖防備不速之客。外面的人只要拿鑰匙就能開門而入,太可怕了!我突然緊張起來,害怕在沉睡中遭人悄悄進來陷我於不義,怎麼辦呢?我必須設法把門堵住。於是用一把椅子卡住房門,自己試試開門。一推,椅子就倒在地上,聲音不大,極可能不會驚醒夢中的我。怎麼辦呢?我又得想辦法,於是再把一隻箱子放在椅子上,再試試看。箱子落在地毯上聲音仍然不響亮,我又再把第二隻箱子放在第一隻箱子上。再試開門,這一次聲音夠響亮了,才稍覺安心。於是走進衛生間,洗完澡後才發現還有一扇門通到隔壁房間,我就用茶几斜斜地卡住門,才安心去睡。

第二天一早,才六時多,電話又響起來,又是一個女人聲音,說要陪我睡覺。我生氣極了,斬釘截鐵地說:「請妳不要再打電話來打擾我!」

吃完早餐後,我去公司開會。誰知下午三時多回旅館時,一開門進去,電話立刻響起來,又是一個女人的聲音,說要來陪我。我忍無可忍,大聲地說:「不要再打電話來。」

這時,我心裡突然起疑,為甚麼一進門電話就響?我發覺電梯門的旁邊有一個櫃檯,櫃檯裡的員工在那裡為房客提供熱水瓶,哪位客人進進出出他都看得一清二楚,可能這是他賺外快的機會。於是我向櫃檯的員工抗議,請他以後不要再讓人騷擾我。他不承認,但我肯定是有內鬼,嚴厲地表示不滿。以後再去出差,我盡可能選擇旅館的門能反鎖的,以防不速之客。

願意和讀者共勉,我們要逃避色情的陷阱,逃避貪財的意念,否則就很容易受引誘,中了魔鬼和牠使者的詭計,落入罪惡陷阱,遠離上帝,弄到自己身敗名裂,家庭破碎。「要知道,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民數記32:23)但願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我們時刻靠主保守自己,過聖潔生活,作上帝無瑕疪的兒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