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誠可貴

方滔

人的意志,莫強如「求生意志」;人的慾望,莫強如「求生慾望」,這是我行醫多年的體驗。我曾照顧過許多垂危的癌症末期病人,他們的景況慘不堪言,有些癌細胞已侵入骨髓,痛得要用強力嗎啡精鎮痛,可他們仍勇敢地活下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有六百萬猶太人被德國納粹黨屠殺,當盟軍解放歐洲各地的集中營時,見到屍骨堆積如山,慘不忍睹,連身經百戰的美國大兵看了也忍不住大哭。他們看到餘下的生還者骨瘦如柴,有些已不能走路,只能在地上爬行,還勉強舉起無力的手向盟軍致謝。軍人問這些人怎能還活得下來?他們說:「我們猶太人有一句諺語:『活著就有希望!』」

但是有兩個我認識的人竟然放棄活著的希望,試圖自殺。到底是為甚麼呢?

第一個是我親戚的朋友,來自中國,才26歲,在中國已大學畢業,畢業後的願望就是來美國深造。她的父母前年因交通意外身故,父親以前做大生意,很富有,願意供給她所有出國費用,但對女兒從來漠不關心。這女孩本來在中國有未婚夫,她把所有的感情和親情全投注在這位未婚夫身上。她剛寫完博士論文,準備取得學位後便回國結婚、工作、生兒育女;誰知道晴天霹靂,上個月收到未婚夫的電郵,冷冷地告訴她:「我不再等妳了!」他決定在這個月與另一女子結婚。她失去活下去的希望,要自殺。

第二個是我的病人,快70歲了。11年前一家三口從香港移民來美,丈夫回港繼續做生意,家境富裕,每月匯萬多美元家用給她;可是獨生兒子終日無所事事,成了「二世祖」,整日花天酒地。一天,她香港的哥哥突然來三藩市看她,告訴她,她丈夫在香港有外遇,而且已有十七、八年之久,與外遇還育有兩個孩子。她頓時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想要自殺!

這兩個人背景不同,情況卻大同小異。她們把一生的希望都寄託在會變的東西上,就如金錢、學位、親情、愛情等,一旦失掉了這些便徹底絕望。她們都覺得孤單無助,精神負擔太重,再沒有力量活下去。是的,人會變;然而聖經卻說,天地萬物都會改變;但是上帝永不改變(參希伯來書一12)。

基督徒的字典裡沒有「絕望」這兩個字,因為上帝永不改變,祂永不丟棄我們(參希伯來書十三5)。只要堅心信靠上帝,即使環境再惡劣,我們仍然能有指望(參羅馬書四18),仍然有活下去的勇氣。

親愛的朋友,但願你也認識這位永遠不變、不丟棄你的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1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