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莊美瑜

1966年夏天我高中畢業,準備考大學,不料爆發文化大革命,我無法參加大學入學考試,只好出來工作。我們是農村戶口,當時每個生產小隊都要為生產大隊做點服務,文革時期沒有師範大學,老師不足,村民都只是小學或初中畢業,而我受教育最多,生產隊便派我去教書。

我不喜歡教書,推說口才不好,但學校已開課三個月,四年級仍找不到老師,教導主任說我一定要去,我便勉為其難做了。一個學期以後,學校開辦初中,叫我進修半年。我進修數學,後來便教數學。1973年文革後期,老師更缺了,國家就開辦師範學校。我去讀了兩年,1976年正式入了國家的編制。

茅塞漸開

那段日子我感到很空虛,有位同事篤信佛教,文革時廟宇都被搗亂砸破,她仍偷偷去拜拜,還告訴我她的佛很靈驗。我跟她去看,看見佛像都被打得斷手斷腳,有些連頭都被砸爛,遍地碎片。我想,這些佛像連自身都不保,哪能救人?自此就不跟她去了。

我姑姑在1960年代到了美國,後來申請我的爸媽移民。起初我們全家婉拒,因當時是文革時期,人人自危,怕被人說政治思想有問題,影響前途。但姑姑力勸申請,終於爸媽先於1981年移居美國,然後我和兩個妹妹也在1983年3月到了美國。姑姑是基督徒,很有愛心。她說,為我們禱告已有幾十年,怕我們在國內沒機會信耶穌得永生。

其實我在國內也看過有關天堂、地獄的故事。我相信有地獄,因為世上有好人和壞人;但奇怪,我不信有天堂,可能因為看多了中國神話,如玉皇大帝、觀音菩薩、仙女,還有甚麼孫悟空和八仙過海等,滿天神佛。希臘神話也是一樣,那些神都在互鬥,亂作一團,叫我如何信呢?

不過,聖經卻說神只有一位,是創造天地萬物的耶和華上帝。再看宇宙星空井然有序,覺得基督教的道理比較可靠,可以接受。但當談到罪的問題,說世人都犯了罪,那我可不同意了。我又沒有殺人放火,何罪之有?雖然我也曾撒謊、嫉妒,但這些哪能是死罪呢?所以對於主耶穌的代死贖罪,雖覺感人,仍感受不深,不覺得祂是為我的罪而死。

但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了很多信息,看了很多屬靈書籍後,茅塞漸開,似乎開始明白。因此上了一年多慕道班以後,就決志跟隨耶穌基督,接受洗禮。

上帝奇妙的帶領

剛到美國的時候,英文不好,找工作不容易,只好去衣廠車衣。可做了三年,美國經濟轉型,車衣的工作丟了。失業三個月,親戚就鼓勵我考大學。教會的田師母也幫助我申請學校。我以前是教數學的,所以選修會計,繼而完成了四年大學課程。

我讀書的時候沒有停止也沒有減少聚會,仍然每週五、六、日都參加聚會。感謝上帝,賜我有好成績,取得學士學位。我1966年高中畢業,1986年9月進大學,中間相隔整整20年,可說是迂迴曲折,但我看見背後有上帝的手牽引。

畢業時又逢美國經濟低迷,一個普通的職位有幾百人申請。我只能先到銀行做部分時間櫃枱員。那時我們教會早上6時有祈禱會,弟兄姊妹為我找工作祈禱了整整半年。我每天下班以後,又花兩三個小時找工作都找不著。後來決定,不要那麼緊張,把一切交給上帝,盡責任就夠了。終於,上帝的時間來到,我找到郡政府的會計工作。那年我40多歲。

禱告中經歷上帝

從1990年起,我們開始學習為教會禁食禱告。25歲以前,我從不會頭痛、頭暈;但過了25歲,每次感冒時就頭痛欲裂。移民到三藩市以後,天冷時就鼻竇炎發作,後來又有偏頭痛,看專科醫生、吃藥都無法醫好。有一個週六禁食,我對主禱告說:「主耶穌呀,現在我的頭那麼痛,怎樣禁食禱告呢?求祢醫治我的頭,不要再痛吧!」其實前兩天已再犯偏頭痛,那天我禁食禱告後半小時頭痛就消失了,接著我繼續讀經、禱告。自此再沒有頭痛,直到如今,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感謝上帝醫治了我!

我看重讀聖經,禱告,過聖潔的生活。感謝上帝,讓我在禱告中多次經歷祂。一次我的14位親戚一起同時移民來美國,當時只有我一人會開車,我既要讀書,又要照顧他們,做他們的司機,感到壓力很大,十分煩惱。後來有姊妹為我禱告,我的重擔、煩惱一下子消除了。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禱告中的平安喜樂。另一次,我也因事煩惱,在禱告中又得到釋放,覺得萬事如糞土,不是那麼重要,心裡再次經歷平安喜樂。

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27)在世上我們有苦難,但在主耶穌裡面,我們有平安(參十六33)。上帝的平安,我經歷過了。祂是又真又活的,惟願你也能切切實實地經歷祂。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10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