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與「水牛」

錢志群

早期有位宣教士來華傳教,在家中聚會,參加者寥寥無幾。某日,他用學會的漢字在牆上寫道:「信耶穌得永生!」可是一個月過去也沒增加幾個慕道友。有一天,不知是誰惡作劇,將永生兩字的一些筆劃刮掉,變成了「信耶穌得水牛!」沒想到,週日參加聚會的人擠滿了小屋。聽起來是個笑話,但靜下來想,這難道不是我們眾生的寫照?在「永生」和「水牛」面前,很多人會毫不思考地選擇水牛,甚至在水牛不夠的情況下,一定會爭搶得頭破血流。

難道人們真的不關心自己的命運嗎?不是。人潛意識裡都有一種求壽求生的本能。人到一定年紀,便特別注重保養身體。在吃的方面,越來越在意推敲食物的營養成份和有無有害物質;五花八門的保健品越來越多地堆在儲櫃裡;健身中心裡到處是汗流滿面的人們;化妝品、美容業花樣翻新,利潤豐厚。所有這些都只有一個目的:留住青春,延長壽命。一旦生命遇到危難,人更會展現出頑強求生的意志。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有一位年輕女子被壓在天花板下,救援人員找到她,卻無法通過狹小的縫隙移出她一條被壓的腿,最後只好遞進去一把鋸子。她竟然以常人無法想像的毅力鋸掉了那條被壓的腿而得以生還。古往今來,多少人想尋求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但無人如願。多少民族部落膜靈拜物,修行行善,期望超渡。正常來說,人都怕死,恨不得永久活著。皇帝們更是要人們三呼「萬歲萬歲萬萬歲」,來幫助他驅除對死的懼怕。

人之所以有永生的本能渴求,是因為人被造時不同於其它動物。上帝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將生命的氣息吹在人鼻孔裡,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記二7),而上帝「是自有永有的」(出埃及記三14),於是這種永恆性便潛在於人的裡面。難怪所羅門王感歎:「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道書三11)上帝起初所造的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本沒有死亡,永生原本如同我們所呼吸的空氣一樣,並不需要我們格外在意和珍惜。可是他們違背上帝的命令,吃了上帝警告他們千萬別吃的分別善惡樹果子,死亡就臨到了。從此以後,永生才成了人類的最大奢求。世世代代人們窮盡方法,但到頭來人人都免不了一死。財富再多也無力回天,權至皇上也會死。於是人們便不再相信永生,認為奢求永生無異於痴人說夢。

但是永生是存在的,因創造我們的主就是永生上帝,祂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主耶穌降世成人,為我們釘死,復活,戰勝死亡,將來還要把死亡扔在火湖裡。有一天,死亡要被徹底消滅,永生上帝永遠作王。

問題是誰可得永生呢?就是真心相信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救恩,認罪悔改,承認耶穌基督是人生之主,又切切實實跟隨祂的人。

只求水牛,人生就會在起床、上班、吃喝、睡覺,再起床、上班、吃喝和睡覺中打圈圈,直到幾十年後,兩手空空永遠滅亡。求得永生就能從這個循環中走出來,與永生上帝同在,進入那永恆的永生中。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