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善不必逃跑

方華

新學期開始不久,老師留意到一名學生常常悶悶不樂,便關心地問他︰「小明,你為甚麼看起來有點憂愁呢?可以告訴我是甚麼事情嗎?」

小明答道︰「老師,我一直在擔心。我爸爸很勤奮工作,賺錢養家,他為了我可以上好的學校,常常加班;媽媽每天在家忙家務,買菜煮飯洗衣,讓我可以吃飽穿整齊地去上學。」

老師大惑不解︰「你爸爸媽媽對你很好嘛,你還擔心甚麼?」

小明回答︰「我擔心他們可能會逃跑呢!」

這當然是個笑話。父母不會為了怕養育孩子辛苦而逃跑,他們只希望子女在自己的照顧下好好長大。中國人的傳統向來是養兒防老,但現在一般的父母都很少抱持這種期望,他們大多希望子女能獨立生活,到成家生子後能好好養育下一代。

我認識一位成功商人,他每年都捐助金錢幫助一些貧困的學生。這些受助的學生很感激他,寫信說不知道怎樣報答他的恩惠。他告訴他們要努力求學,將來做有用的人;自己不求報答,如果他們將來有能力,就去幫助別人。

另外一位單身女士,通過國際慈善機構幫助有需要的兒童,她在博客寫道︰「如果有一天孩子記起我,懷念我這個遠方親人的時候,希望他能把這份思念與愛,投放在另一個需要幫助的孩子身上,讓這份愛傳承下去。」

真正的愛不求回報,但本質卻是不會中斷,會傳承、會散播;因為生命影響生命。

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不是要享受王者的尊貴,而是為愛世人而捨身在十字架上。祂用三年的時間訓練門徒,同食共宿,言傳身教,對這一群祂用盡心血栽培的人,祂也不求回報,祂的囑咐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馬太福音十一29)

學習師傅的榜樣,做他所做的事,活出同樣的品德,這個要求合情合理;因為生命的影響,就是把生命的特質傳遞下去。

因此,感恩的心成了最大的推動力,使嘉言懿行得著複製而傳流,更有可能的是青出於藍,為人間增添美善。受到父母的溫煦養育,我們便去養育下一代;蒙受老師的啟蒙指引,我們便去擔當不同的引路人;得著友儕的鼓勵愛護,我們同樣去鼓勵他人。感恩生命中有人同行,我們也不撇下人使他孤單;感恩別人無私的分享,我們也獻出自己微小的一份。愛的傳承並不是直線的接力,而是球體的膨脹,愛的浸潤將無遠弗屆。

又一年將盡,回顧的時候,應該檢點自己是否以感恩之心度日,是否有將愛傳遞出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1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