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樣走過來的

潘家緯

拒絕主的救恩

1970年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政權被推翻,政治紛爭迭起,中文學校被迫停課。為了遠離戰火,父親帶領全家逃到較安全的城市。不久父親瞞著祖母(不敢明目張膽地違背母親)到教會參加禮拜,從此面帶慈容,不像以往嚴厲。

有一天,父親提議我去台灣讀書。那時辦手續出國很難,蒙上帝憐憫,我順利地取得簽證。這是上帝開路,不然在柬埔寨這個兇殘的戰場上,我恐怕是九死一生了。人的罪孽真是深重!本來一個純樸的國家,就是因為自相殘殺而陷入幾乎滅族的邊緣。

我出生在柬埔寨一個華僑大家庭,祖母和母親都是拜偶像和祖先的傳統女性,早晚一炷香跪拜,口中念念有詞,內容不外乎求平安,求保佑家中各人的健康。我小時見過教堂的十字架和修女,但沒聽過耶穌。

在台灣讀書時,有一位郭同學是虔誠基督徒,他邀請我去教會,我沒答應。後來有次路過一間教會,有信徒邀請我進去聽福音,我再次拒絕。因我那時以為儒家思想才是正確,做人只要無愧於心就可以了,以致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抵擋主耶穌的救恩。

後來這位郭同學進了神學院,作了上帝的僕人;可我這個「正人君子」卻誤墜黑暗世界,因為貪愛錢財而放棄學業,還染上很多不良習慣,抽煙、喝酒,甚至染上賭癮,無法自控,導致身無分文,沒有積蓄。很羨慕有見識的年輕弟兄姊妹,早早信了耶穌,沒有受魔鬼捆綁。人無法靠自己的能力和學識逃脫魔掌,惟有靠主耶穌的寶血代贖,才有真正的自由。

上帝的恩典與救贖

20年前上帝又為我開路,我到澳洲組織家庭,育有兩個孩子。可是夫妻兩人常有磨擦,各自心中都嫌對方對自己不夠好,互不信任,並不知足,因此出現很多問題。那時我才尋找神,可惜找到的卻是人手所造的偶像,再次深陷撒但的網羅。

為了生活,我們經營外賣店,壓力很大,磨擦繼續增加,孩子和大人都不快樂。更倒楣的是我積勞成病,心臟出了問題;又因為憂心,情緒不穩,連心理也出了毛病。家庭醫生說:「我不能解決你這些複雜問題,但我所信的上帝是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祂能幫助你。我們夫婦作基督徒20多年,靠主耶穌過活。現在我70多歲仍繼續行醫,都是靠上帝賜給我的力量和智慧,不是靠我自己的能力。」接著醫生為我禱告,引用馬太福音七章7至8節主耶穌的應許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之後他遞給我教堂的邀請卡,叫我找劉師母。

我一走進教堂,就被十字架所彰顯的捨己大愛感動。詩歌《奇異恩典》講述主耶穌的憐憫,軟化了我剛硬的心。我參加慕道班,上帝寶貴的話語句句深印我心。聖靈光照我,讓我看到自己是多麼污穢不堪的罪人!毫無可誇口的地方,全是因為主耶穌的憐憫,找到我這迷羊,擔當我的罪孽和刑罰。如聖經上所記:「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以賽亞書五十三4至6)「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得前書二24至25)

靠著主的恩典與救贖,我和妻子決志信主,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的救主及生命的主。2010年12月5日是個好得無比的日子,在教會長老和傳道的帶領下,我們接受了洗禮,歸入基督名下。孩子和親友都很感動,弟兄姊妹、親友都祝福我們。

生命的改變

信耶穌後,並不是從此風調雨順,人生路上仍有風雨;尤其我們夫妻二人的靈命尚未成熟,信心不足,各自有不同的思慮,仍會衝突,但感謝上帝,祂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們信靠祂,就克服了很多憂慮試探,享受心裡的平安,平息家中的風浪。

2012年4月妻子要接受盲腸切除手術,期間弟兄姊妹們切切代禱,熱心幫忙,伴我們渡過難關,讓我們體會到主內弟兄姊妹的愛,知道以後怎樣幫助他人。

同年8月至9月初,我經歷了兩次心臟病發作,無助中只有呼求:「主耶穌救我!天父,救救袮的孩子!」天父兩次都救了我。就如詩篇五十六篇3節:「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袮。」兩次救護車來,帶我去醫院做了例行檢查,當晚就讓我返家休息。誠如詩篇卅七篇5節所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經過禱告尋求上帝的旨意,我們決定結束外賣店生意,雖然仍戀戀不捨,但上帝的話和應許勝過財物和健康的損失。上帝是信實的,祂叫我們在苦難中得益處,不願我們走世人滅絕之路。

信耶穌以前,我因有心律不整和低血壓,很怕自己夜間一睡不起,故常半夜驚醒。信耶穌以後,臨睡前向主禱告,求主讓我躺下睡覺、起來都得到祂的保守。現在我可以一覺睡到天亮了!正如詩篇三篇5節所說:「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

信耶穌以前,夫妻間因意見不合,有時幾天不說話;信耶穌以後,我願聽從主的話:「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6至7)

信主耶穌前,我會責問上天為何如此不公平?為甚麼我和我柬埔寨的親人會遇到那麼大的災難和痛苦?信耶穌後,聖經給我解答:「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加福音十三3)主不是要我們追究誰錯誰對,是要我們首先悔改,並勸人悔改。災難誠然不是好事,但上帝有能力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世界的災難和柬埔寨的大屠殺好像警報,為的是喚醒世人,讓我們看到人的確有罪,需要救主耶穌基督,都須要悔改!

現今的追求

我現在感到滿足,不是因為我有世上的福氣,而是上帝賜我從天上來的喜樂,又賜我一顆知足的心。天父絕不會叫我活不下去,祂是供應者。「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加福音十二7)「上帝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上帝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上帝裡面,上帝也住在他裡面。」(約翰壹書四1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8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