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鮑約瑟

自古以來,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直是一個難解之謎。因為在我們這個有限的封閉宇宙內存在有因果關係。就雞和蛋來說,雞是從蛋孵化出來的,應該是先有蛋;但蛋卻是由雞生的,所以又應該是先有雞。雞和蛋都是非常複雜的生命體,都不能憑空自行獨立產生,且具有雞的遺傳基因,所以孵出雞的那顆蛋一定是顆雞蛋;而產出蛋的那隻母雞,也必然是隻雞。這就像畫家Escher所畫的兩隻手(圖1),都在畫另一隻手,難以決定究竟是哪一隻手先在畫;因為它們互為因果,無始無終。

早在兩千多年前的亞里斯多德(Aristotle)就對此感到困惑,難以解釋,最後只好認為雞和蛋應該是一直同時存在的。自此以來,出現過各種不同的解釋,但至今仍無人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證據。.

進化論科學家們一般都傾向於先有蛋,但由於2006年英國基因學家認為,動物個體在出生之後,其體內的遺傳物質是不會發生變化的。因此說,是先有蛋中遺傳物質的基因突變,才有雞這個物種出現的可能。2008年,加拿大古生物學者,通過對恐龍蛋化石的研究後認為,卵生的爬蟲類或某種恐龍產下了類似鳥蛋的蛋,然後進化成鳥類。雞屬於鳥類,所以雞是由這些類似雞蛋的恐龍蛋進化而成,因此,蛋先於雞之前就存在了。當代英國的著名天文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曾與人爭辯,也說是蛋先於雞,但未能提出充分的理由說明,為何先有蛋以及第一隻蛋從何而來。

2010年,英國兩所大學研究小組的兩位科學家,宣稱已經破解了這個一直令人困擾的謎題。他們用超級計算機模擬了雞蛋的形成。雞蛋殼的95-98%由碳酸鈣組成,其餘的為蛋白質。研究顯示,蛋殼中所含的鈣結晶必須由被稱為OC-17(Ovocleidin-17)的雞肉蛋白來促成,而這種蛋白質要在母雞的卵巢中產生。因此得出結論,只有先有了雞,才能夠產出第一個具有蛋殼的蛋。這雖說明了是先有雞,但並未說明第一隻雞是如何產生的。

由於以上兩種說法都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這個謎題並未得到破解。有人就乾脆說雞與雞蛋無非是一個循環中的兩個不同的階段,就像蝴蝶有蟲卵、幼蟲、蛹和成蟲等不同階段。又像佛教所說的輪迴,任何事物都有前因和後果。這種因果關係構成了一條一直存在著卻又無始無終的鏈條。因此,他們認為雞與雞蛋不存在孰先孰後的問題。

以上這些說法,沒有說明恐龍的蛋是從哪裡來的,恐龍的遺傳密碼如何變成雞的遺傳密碼;沒有明如果是先有雞,雞又是從哪裡來的,也沒有說明循環是如何開始的。因此,對於雞與雞蛋孰先孰後的問題,仍然沒有解答。

其實,即使按照常理和邏輯,人們也都知道「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狗嘴裡長不出象牙,恐龍蛋裡也不會孵出小雞。雞可以產生一個完整的蛋,但是蛋中並沒有雞,只有一個卵細胞。而單有卵細胞不會發育成小雞,必須先經過受精,才能長成雞。要受精,就必須同時有一隻公雞。其次,還必須經過母雞孵育,使蛋保持一定溫度,並不時翻動,使空氣流通,方能孵出小雞。所以,只有先有母雞,才能產生蛋;還要有公雞受精,才能產生小雞,而公雞和母雞又必須是同時存在的。反之,如果是先有蛋沒有雞,那麼蛋從哪裡來?從何處受精?又由誰來孵育呢?

聖經從一開始就說,上帝創造了天地萬物,包括第一對雞和人,而且是各從其類,至今不變。只是,不相信聖經的人拒絕接受上帝,於是想方設法來尋找其他的解釋。

由此可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並不是一個無解之謎。但是,不承認上帝的創造,就永遠無法解釋雞和蛋的起源。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7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