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子失蹤了!

葉蘇珠

侄子離家眾人焦急

2012年6月初的一天,我姊突然給我打電話說,我哥的兒子曉歐離家出走一個多星期未歸,一家人焦急擔心得不得了,怎麼辦呢?我當即回答,只有為侄子禱告,求上帝憐憫,幫助!

哥哥一家在巴黎的鄉下開店,兒子雖已27歲,但因早產,有點智障。他平時在飯店幫忙做些雜活,不會讀書,就連住的地方也不會說,電話號碼也記不住。出門那天身上沒帶錢,也沒帶身份證明。我哥雖然報了警,也毫無消息。

巴黎那麼大個城市,又很混亂,火車站、馬路邊經常有人睡在那裡沒人管,我哥白天黑夜,該找該問的都尋遍了,這茫茫人海可如何是好?

我得知消息的第二天,做完禮拜回家,便打電話叫我哥趕緊把孩子的照片及住家地址、電話等都印出來四處去張貼。果然陸續有人打電話來,說在某地見過此人。我哥接到電話,心急火燎地趕過去,人卻不見了。雖然如此,上帝卻通過這種方式讓家人知道,這孩子還活著,還在巴黎。

又過了一些日子還沒找到,一家人的心又沉了下去。我哥沒有心思和力氣經營飯店了,想把店關掉,可是以後靠甚麼生活呢?我聽說後心裡就有個負擔,便對哥說,那麼我去幫你顧店,你先不要歇業。於是立馬買了機票飛去巴黎。

禱告靠主重擔解脫

我到巴黎的第三天是星期天,我對哥嫂說,明天我們全家去教會做禮拜,不要去找了。他們也都同意,於是我們一起到教會。那天唱的詩歌是:「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患難中隨時幫助,地雖改變山雖動搖,我們也不害怕。……我們要休息……要知道祂是神。……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我們要歡欣,我們要起舞,祂必成就大事⋯⋯信靠祂必得勝。」我們心裡都得著安慰。

聚會結束後,我們請傳道人為我侄子禱告。他問哥嫂以前有沒有拜過偶像,因為我嫂家以前是拜過的,傳道人教他們禱告認罪,又為我的侄子禱告。回家後,嫂子心裡的害怕和擔子輕省了很多。

自此,我們每天早晚都同心合意一起禱告,還有維也納教會和法國教會的弟兄姊妹也為我們禱告。雖然人沒找到,但是沒過幾天就會有人打電話過來,我們只有忍耐等候上帝的時間。

耐心等候交託恩主

日子一天天過去,孩子還是沒有回來。我哥雖是多年的基督徒,可因住在鄉下,很少去教會,對上帝沒有信心,時常疑惑。說都十幾天了,孩子睡在哪裡?吃甚麼喝甚麼呢?會不會給壞人帶去國外?想東想西,忐忑不安,又想關了店全天尋找。我說:「上帝不是要我們慌慌張張,整天去找。祂要我們信靠祂,安靜下來。我們要耐心等候,來禱告吧!要對上帝有信心,急也沒用。」

由於找也找不著,也不知道要往哪裡找,我們就不再找了。我向上帝哭求說:「主啊!天地是袮掌管的,這個城市也是袮掌管的。我把侄子交託在袮的手中。袮既看顧天上的飛鳥,何況我侄子一條生命在外面!如果他已經是袮的孩子,袮把他接走也是好得無比;可他現在還不是袮的孩子,他不知道袮愛他,袮一定要救他!不要讓他遇到壞人,不要讓人欺負這可憐的孩子!」

我說:「主啊!我對袮有信心,我要看見袮的慈愛和大能。不管怎樣,袮總要讓我看到侄子,不能說人出去就杳無音信了。我的主啊,不能這樣!袮是憐憫人的主,袮愛這可憐的孩子。」我常常想起主耶穌的話:「不要怕,只要信。」於是忍耐信靠,不懷疑。

侄子歸家的奇妙遭遇

一恍,我的機票到期,必須返回維也納了。可巧我侄女學校提前放假回家,正好接替幫忙她父母。感謝主耶穌凡事預備!

回家後十多天,還是沒有消息。一天下班後的路上,在地鐵看到一個年輕的白人,跟我侄子年紀差不多,穿的又髒又破,像個要飯的,我繞了過去。誰知幾天後又遇到這同一個人,我本想繞過他,但聖靈提醒我,想起法國的侄子,就轉回來,把錢包裡的零錢全給了他。但願我的侄子也能遇見好心人,得著接濟。

此後沒過幾天,突然法國那邊打來電話,說侄子安全回家了。感謝讚美主!也感謝所有為我侄子禱告的弟兄姊妹。

侄子訴說他在外面的遭遇,真是蒙主保守。他說,開始幾天不想回家,後來想回家,卻怎麼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心裡很害怕,只好亂走。白天到咖啡館要點水喝,偶爾碰到好心人給點錢買點吃的,經常餓肚子。晚上就在火車站或廢舊汽車裡歪一歪,閉一閉眼,第二天繼續流浪。直到走得鞋也破了,腳也受傷了,倒在路邊實在起不來了,有人叫來救護車把他送到醫院。

醫生檢查後發現他精神有問題,就把他轉到精神病院,在那裡住了近一個月。他因語言不通,無法與別人溝通。有一天,他在裡面大喊大叫,他們找來一位翻譯,經仔細詢問,還是問不出所以然。後來總算說出了爸爸的名字,終於在電腦裡查到我哥,當天就把他接回了家。感謝主!

親愛的讀者,也許你人生正面臨極大的困難或傷痛,你焦急、驚惶,竭盡一切所能,希望扭轉乾坤,仍不能改變現實。你無能為力,走到了人的盡頭,你絕望了!但是,親愛的讀者,你現在最須要的不是惶恐,不是慌亂;你須要來到全能上帝面前,安靜下來,把你的煩惱、焦慮全傾倒在上帝面前,向祂哭訴。你須要上帝賜你天上來的力量與平安;你須要主耶穌陪伴你走過這段困苦艱難的日子。也許事情會柳暗花明,有轉機的,只是你眼前看不到而已;也許現實雖然沒改變,上帝卻賜給你足夠的力量,又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是的,只要你愛上帝,上帝能使萬事互相效力,成為你的福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7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