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多歲著急結婚,怎麼辦?

曉君

曉君:

你好!我是一個留學德國的女生,來德國時間已經很久,今年即將博士畢業。我來德國不久就受洗成為基督徒,也一直參加當地教會團契的聚會。近來,和我一同成長的團契姊妹們相繼完成學業回國,我感到十分孤單和軟弱,特別是在感情方面。我一方面很渴望婚姻,另一方面又很害怕進入親密關係。此外,我30多歲,感到從內到外有很大壓力,特別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感到生理方面的需求越來越大,甚至常幻想婚姻中的夫妻生活,這讓我非常的痛苦。我現在沒有男朋友,也希望在感情婚姻上得到上帝的祝福。可我卻常被慾望束縛,走神發呆,生活和學業都受到影響;而且,我也擔心,上帝會不會為我預備合適的弟兄?非常焦慮和痛苦,請幫助我,謝謝。

~小羊

親愛的小羊姊妹:

恭賀妳在學業上多年奮鬥有成,快拿到博士的榮銜,實在不容易!妳信上的問題,我分成以下三方面回答:

一、從不同層面了解自己

其實,妳已相當了解自己:留學多年,快拿到博士學位,和妳一同成長的團契姊妹們相繼學成回國,妳感到孤單。現在30多歲,沒男朋友,生理上有很大需求,裡外壓力很大,害怕上帝不為妳預備適合的弟兄。

那我想妳再怎麼了解自己呢?我想妳抽身,從另一個時空看今天的妳。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好比說,假設妳能飛越時空,在30年以後,回頭看今天的妳,妳的感覺將如何?會不會覺得沒有必要那麼焦慮懼怕?人生本來就有聚有散,「死別已吞聲,生離長戚戚」是人之常情。可再過一段時間,只要心理健康,傷口便能癒合,我們又繼續走前面的路。

再看生理上的需要,那其實是荷爾蒙的分泌。上帝給人有性荷爾蒙,催促人在合適的時間結婚生孩子,這樣人類才生生不息。假如沒有性荷爾蒙在裡面緊緊追逼,很多人就不願意付結婚和生兒育女的代價。但是不能因為這樣,我們就變成「受害者」,被性荷爾蒙操控,主宰我們的思想、言行、品格和人生方向。它也沒有這種力量,因為上帝不只是給人有性荷爾蒙,上帝更給人有管理自己身體、思想、言行各方面的能力。我們有意志力,有智慧,可以有遠大的眼光和人生目標,也可疏導我們的體能、才華、時間,用於更有建設的地方。

其次,很重要的一點,是上帝比萬有都大,何況僅是我們體內的一些荷爾蒙!當然,會有掙扎,但並不是無法克勝。即如使徒保羅所說:「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上帝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七21至25)

請留意最後一句:「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問題關鍵是,妳怎樣選擇呢?是向上帝屈膝,還是向性荷爾蒙降伏?這才是決定妳人生方向、思想、言行,以及能否過聖潔生活的關鍵。

表面看來,妳的思緒、感情、生活、學業全都被生理上的需要牽著鼻子走,以致妳不由自主地走神發呆,其實,這不是全部原因。另一個可能原因是,妳現在面臨畢業,過去妳年復一年地讀書,這就成了妳的人生目標。現在求學階段結束,妳忽然變得沒有人生目標了。很可能這時妳覺得結婚就是妳人生最大的目標,但又苦於沒有對象,於是十分苦惱,不知如何是好。可幸妳沒有壓抑心裡的焦慮,來信求助。更高興的是,妳信了耶穌,雖然信心軟弱,常被焦慮和害怕困擾,但其實妳已經有了出路,也有良牧,因為主耶穌就是道路,祂又是妳的良牧。

二、正確地看待婚姻

妳想結婚,這是好事,因為婚姻是上帝設立的。聖經上也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道書四9)何況「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哥林多前書七2,9)。所以我鼓勵妳,要積極找結婚對象,切忌模仿世人陷在淫亂的罪中。

不過,我要提醒妳兩件事:第一,婚姻不等於幸福,對方是他自己,不是妳夢中的白馬王子。如果妳以為婚姻能解決妳的一切煩惱,滿足妳一切的渴望,妳將會失望。正確的看法是,人人都是罪人。婚姻是兩個自私的罪人長期近距離在一個屋簷下相處,自然免不了有很多磨擦。難怪有人說,婚姻好像圍城,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從高達50%的離婚率可見,維持美滿婚姻絕不容易。夫妻二人的成長背景、性格、社會、經濟、地位、信仰,以及對配偶的期望,甚至單是性別上的差異,都能成為彼此相處的障礙和磨擦。

第二,婚姻不是童話故事,是現實生活,是生命的操練。脫下漂亮婚紗以後,就是圍裙和鍋碗瓢盆交響樂。婚前的妳,自由自在,不需要看誰的臉色。衣物隨意亂扔沒有人批評,家居收拾得一塵不染沒有人搗亂,下班後想躺一會兒就躺一會兒……;現在,家裡多了一個和妳平起平坐的人,生活習慣、性情和妳不同,作息時間也不一樣。妳除了幫忙打掃、煮飯、洗衣,照顧他、愛他,還要遷就他。妳願意嗎?準備好了嗎?願意為對方犧牲和改變自己嗎?有一姊妹,和男友交往了十年,婚後卻感嘆說:「婚前還以為很了解他,婚後才發覺全不了解。」這就是現實生活。所以我奉勸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為建立美滿的婚姻而付上代價。不要期望對方滿足自己,要學習接納、感謝、尊重和饒恕對方,這也是生命的操練。

三、我的建議

  1. 培養每天禱告的習慣。禱告不只是求。對,妳要為婚事祈求,但不要只求一個適合的弟兄,要求妳能成為適合的姊妹。禱告不是貪得無厭的索求,在禱告中,妳可以受教,反省,學習感恩、讚美,讓上帝的話語更新和煉淨妳的生命。
  2. 多讀多默想聖經。不要呆坐空等上帝給妳一個弟兄。把握一個人的時間學習,給自己增值。最有效的方法是讀聖經,因為「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詩篇十九7至8)。多讀多想上帝的話,能使妳增添智慧,心境寧靜,頭腦清醒,知道怎樣為人處世,不至於遇事慌張徬徨。好比說,當妳牢記並默想主耶穌的話:「不要為明天憂慮」,「不要怕,只要信」(馬太福音六34;馬可福音五36),妳照著去行,必然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其次是看屬靈書籍。既然妳現在很關心婚事,就多閱讀有關這方面的材料。再其次是培養一些興趣,如唱歌、打球等。
  3. 培養美好的品格。學習付出,主動關心人,幫助人。不要像乞丐那樣呆坐著等人施捨友誼。要學習主動微笑服侍,操練謙卑、包容、饒恕、忍耐、凡事謝恩、靠主喜樂。培養做家務的興趣,讓自己更美,更適合做賢妻良母。
  4. 積極參與教會聚會和事奉。無論到甚麼地方,都不要孤立自己。要找一間信仰純正的教會,固定參加,和弟兄姊妹們分享,彼此激勵、代禱、提醒、扶持,一同追求靈命成長。關心別人的需要,將生活重心從自己身上轉移到別人身上。操練凡事以上帝為首,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主耶穌應許,「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3)。
  5. 建立有永恆價值的人生目標。不要把學業、工作、結婚、生兒育女看作人生目標,這些是人生階段,不是終極目標;否則,即如我在上文說過,當妳達到那些所謂「目標」後,就會覺得前路茫茫,不知所措。基督徒的人生目標應該是認識上帝,遵行祂的旨意,見證祂,榮耀祂,並使人因認識耶穌而蒙福。
  6. 培養正面積極的思想感情,以信心取代懼怕,以行動取代焦慮,以感恩取代嘆息。數算上帝的恩典,如祂怎樣帶領妳渡過重重難關完成學業。把妳的婚姻和前路交託上帝,然後做應該做的事。是的,當妳很著急想結婚,卻沒有男朋友時,妳會有挫折感;但別忘記,這也是鍛鍊生命成長的機會。來信提到妳很害怕進入親密關係,為免這成為妳找對象的障礙,要積極克服這困難,請弟兄姊妹為妳代禱。別忘記,聖經中也有這方面的教導。
  7. 請妳信任的屬靈長輩和弟兄姊妹為妳的婚姻禱告。如果他們熱心介紹對象,妳衡量過後也覺得合適,不妨見見面。

至於怎樣才算「合適」?是不是對方也必須是博士,或有財富、有地位呢?我認為不必。最要緊是信仰相同,靈命成熟,不因為妳是博士而自卑,以致日後產生很多不平衡的心理現象。不過,順便說一句,男人多半自尊心很重,妳是博士,就更須培養謙卑的美德,免得嚇走男生。

最後,結婚並不是唯一選擇。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說:「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上帝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哥林多前書七7至9)不幸的婚姻比獨身更痛苦。合上帝心意的服事,即使是一個人,也能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但願上帝「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希伯來書十三21)

放下妳的重擔,每天經歷上帝的愛,妳會活得快樂輕省。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5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