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疾病、死亡來到時

莫世淳

除了因疾病或意外早逝,我們都會走過「生、老、病、死」幾個人生階段。但健康、平安時,我們很少想到死這個嚴肅的題目,只有當遇到疾病或死亡時,才迫不得已面對。

我是曾經走過死蔭幽谷的人,所以對疾病與死亡有特別的領會。

一、生命在上帝手裡

傳道書三章1至2及11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十多年前,我曾中風,情況非常嚴重,醫生說希望不大,但我活過來了。我在病中深深體會,生死之權操在上帝手中,正如傳道書所說「生有時,死有時」,憂慮也沒有用,每天好好地活下去就是。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說有一個名叫Ben(賓)的年輕人,20歲左右就得了癌症。先是骨癌,然後癌細胞進入骨髓,後來血的鐵質超高,生命危殆,醫生不抱太大希望;但他很堅強,將生活的目標簡化成三個字:活下去!把癌症看成家常便飯,照常生活,不吵鬧,不埋怨,不表現痛苦與懼怕,也不懷疑生存的力量,不讓癌症使他頹喪。結果,他走出了癌症,現已超過十年。

二、憂慮於事無補

馬太福音六章25至27及31至34節,主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我曾用這段經文輔導過一個嚴重憂鬱的寡婦,她胼手胝足,用辛苦積攢的一些錢修理房子,卻被承包商騙光。她每天看到破爛的牆壁,傷心絕望。幸好上帝的話醫治了她,環境沒有改變,她卻想通了,知道憂鬱無益,反能壞事。於是她就把難處交給上帝,整個人一下子輕鬆樂觀起來,不再憂鬱。不多久,她停止來找我輔導。我記得最後的一次輔導,她送給我一盆親手插的花,對我說:「我憂鬱的時候要用看花來提高情緒,現在好了,不用再靠花轉換心情,這盆花送給妳做紀念,也表達我對妳的謝意。」我聽了很感動,也為她感謝上帝。

三、保持樂觀

箴言十七章22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干。」

我有一個親戚,差不多20年前患了第四期乳癌,預估只能活半年。醫生把她左邊的乳房及左手的淋巴腺全部割除。她做了七次化療,頭髮全掉光,胃口全無;但她並沒有被打垮,反覺得這是生命的挑戰,知道生命既然在上帝的手中,就不懼怕死亡,把握每一天好好地活。她胃口不佳,就勉強自己吃東西,因為保持體重很重要;頭髮沒了,她戴假髮,還買長短不同髮型,苦中自娛。精神稍好一點,便照常出入,去教會聚會,司琴,到迪士尼玩。結果,她不但活過六個月,現在依然健在,頭髮烏亮,無一根白髮!如今,她走出癌症已經差不多20年。由此看信心和心情跟復原有密切的關係;有信心就會有好心情,心情好病也比較容易痊癒。

奉勸生病的人,一定要保持樂觀態度,這樣會提高康復的機率。

四、持守信心

路加福音七章50節:「耶穌對那(犯罪的)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回去吧!’」

路加福音十八章42節:「耶穌(對瞎子)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

家庭研究中心(Family Research Center)的Pat Fagan博士指出,調查報告顯示,看重信仰與教會活動的人較少患憂鬱症。同一個報告也指出,宗教信仰與減低自殺率有關,可見信仰對人的身心靈有很正面的影響。有堅定信仰的,較少生病,就是生病,康復機率也比較高。主耶穌在世拯救罪人與醫治病人的時候,也常提到他們的信心,可見信心的重要。

上文我提到的Ben,病好以後,悟出以下道理來:

  1. 要正面看前途。選擇好的、樂觀的人做榜樣,擬定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多閱讀別人抗病成功的真實故事,借以幫助你走過最難受、痛苦的時刻。
  2. 永不失去信心。無論對上帝,對醫生,對朋友,對自己,都要有信心,相信你會康復過來。
  3. 生病期間食慾不振,要注意不要太挑剔飲食。如果不需要戒口,便盡量吃你想吃的東西,以刺激食慾,保持體重很重要。
  4. 不向挫折屈服。疾病會使你改變以往的生活方式,可能你要停學,停止工作,不能出門與朋友活動,老呆在家中。你要告訴自己:這只是過渡時期,以後會好轉的。
  5. 儘可能做一點事,除非真的做不了,否則不要停止。往前看,往好處想,不要停留在自艾自怨的悲傷中。我的親戚除了剛做完化療那一個星期天留在家之外,她照常去教會服事,見弟兄姐妹。

五、找人分擔重擔

加拉太書六章2節:「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

人都需要別人的關愛,這是上帝給人的天性。有一個研究發現,嬰兒如果沒有得到撫摸愛護會比較容易夭折。聖經教導我們要關心人,與人同負重擔。朋友很重要,「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言十八24)

每個人都有遇到挫折的時候,重病就是其中的一種。疾病叫人感到憂鬱,甚至絕望。這個重擔一個人挑很苦,如果你找到一個真心關心你的人與你同挑重擔,為你禱告,你會覺得好過一些。主耶穌知道我們背不起重擔,祂願意為我們背負。上帝是慈愛的,祂呼喚我們把重擔卸給祂。有主背重擔,我們心裡的壓力會減少,日子就過得輕鬆一些。

馬太福音十一章28至30節,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回想我大病到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我也只有多讀聖經,多禱告與主親近。奇妙的是,我的頭腦糊塗時,我的心卻很清醒。反正不能做工,不能唸書,沒有雜事纏身,倒可以安靜地思想聖經的話,與主談心。我很感恩,在我最軟弱之時,主就是這樣來親近我,扶持我。

六、常存感恩的心

人生的路總有高低不平,有得有失,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所以在生病、痛苦中,也要學習往好的方面想。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為自己擁有的感恩,不要因失去的而埋怨。我常用半杯水的比喻問病人:「你會為有半杯水喝而感恩,抑或因只有半杯水而埋怨?」埋怨的人容易憂鬱生病,因為太消極負面;感恩的人會知足,知足便會快樂,不容易被苦難和疾病打倒。所以,不管你是病人或是安慰者,都要把眼光從災病上挪開,尋找值得感恩的事,這樣你才不會日益消沉,心裡絕望。

一位姐妹工作忙碌,天天早出晚歸,回家還要做家事,連睡覺的時間也不足夠,哪有時間親近上帝呢?幾個月前,她發現自己患上癌症,須立時開刀和做化療。休養期間,她有時間安靜主前,讀聖經,祈禱。她很享受這個時間,為這福氣感謝天父。

七、順服上帝的旨意

基督徒為什麼會生病?難道上帝不保守?有些人蒙上帝醫治,有些人因病去世,怎麼解釋?我只能說,上帝的作為不是我們有限的頭腦可以了解的。

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至9節:「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2節:「我們如今彷彿對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古人以銅為鏡,只能模模糊糊看到一個影像,很不清楚。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人不能完全了解上帝的作為,最理想就是信靠上帝,以謙卑的心接受祂的安排。

八、安慰別人

一個經歷過疾病的人,才知道如何去安慰有病痛的人。我曾經有過嚴重的中風,今天我對別人的病痛和無奈有很深的了解,因此我知道如何去安慰人,這是我生病之前沒有辦法體會的。

我所屬教會的黃牧師,他大哥11歲時因堅信耶穌而被紅衛兵打死。他們的母親(陳牧師)求上帝救她的兒子,上帝沒有答應。後來上帝卻使用她安慰鼓勵了另一個死了兒子的母親。就如聖經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所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上帝能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

上帝是信實的神,當陳牧師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上帝就用特別的方法安慰她。她其他的三個兒女都大大的為上帝所用。兩個兒子都是牧師,一個在基督教大學當神學教授,另一個除了牧會之外,更在不同的廣播電台參與福音廣播節目,很受大眾歡迎。小女兒琴藝出眾,又會作曲寫詩,她寫的幾本歌譜被很多詩班採用。

九、天家好得無比

人的身體像一台機器,用久了自然會出毛病,最後停工。世界的一切都是短暫的,人生會過去,我們的盼望在天家。如果有這樣的認識,就不會因疾病、死亡而太過憂傷。就像哥林多後書五章1至4節所說的: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我們將有上帝所造的居所,不是人手所造的,而是在天上永存的。我們在這帳棚裡嘆息,渴望得到那從天上來的居所,好像穿上衣服,被遇見的時候也不至於赤身了。其實,我們在這帳棚裡的人勞苦嘆息,並不是願意脫下地上的身體,而是願意穿上屬天的身體,好使那必朽的被生命取代(參聖經現代中文修訂版)。

基督徒信的不是宗教,是永生上帝。我們的「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四16,18)。上帝醫治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認識主耶穌基督,接受祂為救主。若上帝醫治,就好好為祂而活;若沒被醫治,回天家更好得無比。

讓我們一同禱告:「愛我們的天父,奉袮兒子耶穌的名我們向袮祈求。在世上我們會經歷疾病、痛苦與死亡,但袮應許與我們同在,袮願意背負我們的重擔,求主給我們力量應付一切的難處,使我們堅定信靠袮。不論環境如何,我們仍然靠主喜樂,走完人生的路程。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