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名與無名的少女

方華

巴基斯坦15歲少女馬拉拉,因為爭取受教育,也寫博客記載學校生活和自己的理念,在2012年10月遭塔利班份子槍擊,幸好搶救後性命無虞。在她的新書《我是馬拉拉》的開頭,她寫道︰「一年前我離家去上學後,就再也沒回家了。」遇襲差不多一年,馬拉拉在她16歲生日那天到聯合國發言,她說︰「我在這兒為每一位孩子能接受教育的權利發言。我希望塔利班、所有恐怖份子和極端份子的兒女都能受教育,我甚至不怨恨射殺我的塔利班成員。」

在一次電視訪談中,她說到對塔利班份子的反應︰「如果你向他扔鞋,你跟塔利班便沒分別了,你不應該以暴抑暴,而應該用和平、對話和教育來對抗他們。」一個少女有這樣的見識及胸襟實在令人佩服!面對壓迫自己的惡人,她不願以惡報惡,而是選擇和平與愛。

近3,000年前巴勒斯坦地區也有一位了不起的女孩,在聖經中甚至沒有記下她的名字。她是猶太人,小小年紀就被亞蘭人俘虜,成了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家中的婢女,服侍乃縵的妻子。遠離家園,失去自由,她人生的坎坷正是亞蘭人所造成的。

乃縵本來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元帥,戰功彪炳,十分威風。可惜竟染上惡疾,患了大痲瘋。這在當時差不多是不治之症,而且因為會傳染,患者會被摒棄於社群之外,是遭社會遺棄的可憐蟲。堂堂大元帥也一樣無法可施,即將失去一切。

就在大難當頭的時刻,家中卑微的小婢女卻對主母說,以色列國的先知以利沙是上帝的僕人,一定可以治好主人的大痲瘋。乃縵得到亞蘭王的批准,馬上帶著禮物出發到以色列找先知以利沙。

叱吒風雲的大元帥,來到先知的家門前站著,先知只打發使者告訴他,讓他到約但河中沐浴七次,就必痊癒。乃縵受了怠慢,十分生氣,幾乎一走了之,幸得僕人勸喻,他才到約但河依言沐浴七次,果然痊癒(參列王紀下五1至14)。

乃縵得醫治當然是上帝藉祂的僕人以利沙施行神蹟,不過乃縵懂得求告上帝,是因為家中婢女給他提供的資料。這位無名少女,其實可袖手旁觀,因為她之所以成為異族的奴婢,正是亞蘭人作的孽。她本來好好地住在自己家中,有父母手足;但是亞蘭人入侵,使她失去家園,遠離父母邦國,失去人身自由,成為勞役的奴婢,這是多麼不幸的遭遇和無辜的受苦!她若憎恨亞蘭人也一點不奇怪。乃縵患大痲瘋,即將失去一切榮華富貴和社會地位,本也與她無關,她卻不但沒有怨恨,反而憐憫亞蘭人乃縵,告訴他可以到哪裡求助。無名少女的愛心和憐憫心腸,以及對敵人的饒恕,叫人深深佩服。

聖經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壹書四19)猶太少女從小學習上帝的教導,在顛沛流離的人生中仍有安穩的錨,能夠饒恕,能愛敵人,都是因為認識真神,從而行出真道。今天的世界需要的絕不是仇恨報復,而是饒恕憐憫,因為上帝也說,憐憫人的,就得憐憫。這兩名少女都給我們示範了一課。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4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