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我

錦花

古人說:「人貴有自知之明。」我親身體會,除非上帝賜我們屬天智慧,否則很難認識自己。因為我們常看到別人眼中的小刺,卻看不到自己眼中的巨樑。

對自己認識淺薄

在我真正認識耶穌基督,接受祂做我生命的主前,對自己的認識非常片面和淺薄。

一是從前我認為,我沒拒絕耶穌,也去教會,應該算是個基督徒吧!雖然算不上多虔誠;但我敬畏上帝,絕對不敢故意得罪祂。

二是作為一個人,我雖然算不上多高尚,但基本上自己是一個善良、純潔、脫離低級趣味的人。

可我真像自己想像的那麼好嗎?

自2012年初開始,上帝感動我禱告求智慧,讓我真正認識自己。上帝應允了我的禱告,我對自己漸有了新的認識:

第一,我發現,我對上帝畏大於敬;之所以我不會故意得罪上帝,是因為我害怕遭到懲罰。

第二,因受無神論深刻的影響,我對禱告的功效是將信將疑的;我不確定上帝真會垂聽我的禱告。這種不確定是使我不能堅持禱告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時候,我禱告只是為應付差事,時間很少超過5分鐘。

第三,在我心裡,其實並沒把聖經看作是上帝的啟示。所以常弄不清聖經中上下文有甚麼聯繫,只看字面,不理解其中精義。所以讀聖經常讀不下去,也沒有飢渴之心。

第四,我總覺得上帝離我很遠;有時把耶穌看作高高在上的神明,有時又把祂當作是一遠古的人。我是感情豐富的人,然而看耶穌生平,對祂的死和復活,完全無動於衷,好像與我沒有一點關係。我和上帝只停留在理性層面,生命中沒經歷過祂。

第五,我羞於啟齒對人說自己是基督徒;一來害怕引起誤會,二來我的生命並沒有多少改變,沒見證可講,因此從不向人傳福音。

至於作為社會一份子,上帝讓我認識到:

第一,我的善良十分有限。我愛自己遠勝於愛別人;愛人遠勝於愛上帝。我其實是十分自我中心的人,想自己的事遠多於想別人的事;想人的事遠多於想上帝的事。從1990年到2001年我堅持去教會,其主要目的是去學習有關怎樣處理家庭關係的知識,從而建立幸福家庭;還有我很擔心女兒,她既聰明又倔強,常讓我很頭痛,我怕她在美國這個自由的社會裡誤入歧途,我希望孩子在教會裡能獲得正確的價值觀念。

2001年,我有禱告蒙垂聽的經歷,很興奮,希望上帝給我愛心,好關懷別人。於是,我去教會的目的就變成為要得到愛的能力。

許多時候,我做好事,做好人,只是想向自己和別人證明我是好人;也想告訴上帝,我願意為祂付出。我所做的一切,都以自己為出發點,很少想到別人的感受,更從不會想上帝會不會高興。我只愛可愛的人和愛我的人,對我認為不可愛的,我相當冷漠;對故意傷害我自尊心的人,我毫不客氣。我對別人的愛,只局限於滿足其感情和物質需要,很少會關心他們的靈魂。

第二,我的品行在上帝面前也是污穢不堪的。我曾說過的一些話、做過的一些事,都是大大地得罪上帝和得罪人的。

第三,我的品味也遠遠未達到上帝對我的要求。我愛世俗的小學問遠超過愛認識上帝。我很喜歡中國傳統文化,花了不少精力學習包括文、史、哲在內的相關知識;卻不願在上帝的話語上下功夫,讀聖經常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我愛人淺薄的小智慧遠超過上帝深奧的大智慧。我力求讀懂道德經(道家經典)和四書(儒家經典);卻對聖經不求甚解。我愛上帝高超的智慧;卻沒想要得到這智慧的本體─耶穌基督的生命。因為對上帝的信心不足,儘管我知道應該把自己完完全全交託給祂管理,然而卻一直做不到。

第四,長期與上帝的關係不正常,因而與自己及他人的關係也不太好。自覺是個失敗者,常常覺得委屈得很。2001年7月我患上憂鬱症,在以後的十年,我必須堅持服藥。一旦停藥,舊病就復發,一發作就很嚴重。

但感謝上帝,因為生病,我才認識自己的有限,看到自己是罪人。我開始感受到上帝是如此愛我,祂藉聖經的話安慰我,鼓勵我;通過家人、朋友、教會的弟兄姊妹關心我,照顧我,至今我依然非常感謝那些在我生病期間曾幫助過我的所有朋友。上帝滿有恩典,祂改變了我的生命。

現在,我的心態變了:

一、我對上帝既畏更敬,去教會是為敬拜上帝,事奉上帝,和信徒交通,一同學習。所以,我去禮拜時,一定要求自己和孩子們要衣著莊重整齊,把最好的獻給上帝。我唱詩時衷心讚美、感恩;聽講道時做筆記,回家後查閱並默想相關經文。上主日學,我認真聽講,積極提問,下課後認真做作業。

二、我常清晨起床禱告,讚美和感謝上帝,並且認罪,求上帝赦免。我天天為自己和家人禱告,為教會禱告,求上帝做我生命的主人。我把全家交託給祂,求祂管理護佑。我為親友代禱,希望他們也能認識耶穌,得到永生。我參加教會的禱告會,為教會興旺,為肢體的身心靈禱告。

三、我對自己的看法也變了,不再認為自己是個失敗者,因為有上帝幫助,我不再像以前那樣自我中心,因此不再感到委屈。與耶穌相比,我的委屈不值一提。

感謝上帝,祂徹底醫治了我的憂鬱症!我的心裡充滿感恩、喜樂。現在不必吃藥也能睡覺。藥物的副作用從我身上消失了,我的精力充沛起來。我常大清早就起床鍛練,工作時腦子也比平時聰明,胃病大有好轉。因為鍛練多,體質也增強了。

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希望回饋,因此積極幫助人,與人交朋友,向他們傳福音。我的一個妹妹生病,我幫助她,引導她禱告上帝。上帝真的治癒了她。我有一位中學老師患了絕症,我在電話裡為他流淚禱告,他很受感動。臨終時,當別人問他信不信耶穌,他說信。我現在每週數天會在長途電話上給我的一個老同學上聖經基要真理課。

朋友,如果你今天生活得很好,不要忘記,這些「好」並不能存留到永恆;如果生活過得不好,要信靠上帝,因為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

在這裡,我要用一首短詩來結束:

滿紙認罪言,一把悔罪淚。
慢道錦花痴,盼解其中味。
滿紙感恩言,一把喜樂淚。
莫道錦花痴,盼嚐其中味。

禱告:

我願作神(上帝)的兒女,做主的門徒。日日讚美神(上帝),天天服事人。天長地久有時盡,頌主歌聲永不停。天荒地老終有時,此愛綿綿到永恆。

願上帝賜福大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9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