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

白衣

我們常說的「自卑」,除了自我輕賤以外,還是一種揉合著自卑和自大的複雜情意結。比如說,某人因自卑而特別敏感,很介意別人是否尊重他;又或者他因此常死不認錯,愛吹牛皮等。

上帝所喜悅的「自卑」卻單純得多。既是自卑,就不自大,不自以為是,有錯必認,認了必改——總覺得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以願意聆聽,學習,尤其願意學習真理。至於人給不給面子,那是他們的事,與己無關,反正不覺自己那麼重要。

主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3)一個人如果老計較別人尊不尊重自己,會不會白添煩惱,無法享受天國的豐盛和安息之樂呢?

當然,現在的人都鼓勵自吹自擂,尤其在應徵面試時;但那是世人的方法,不是上帝的方法。主耶穌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廿三12)事實證明,一個人若按上帝的旨意自卑,會比吹牛皮更受人歡迎和尊敬,也更討上帝喜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8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