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界

方華

與一位青年工作者對談,他是青年雜誌的編輯。那份雜誌非一般時下談音樂、時裝、飲食、旅遊、嗜好等等的青春雜誌,而是談社會議題、生活態度、思想價值等「沉重」內容的刊物—幸好仍有人會看。他說︰「朋友問我:『你不悶的嗎?老是討論這些問題。』我自己倒是不覺得悶,開始做這工作不久,就發現不能回頭了!我沒有辦法不去想、不去探討那些各樣的問題。好像開了眼,見過那些問題後,不能在生活中讓自己再看不見。」

所言甚是。開了眼的人,就會看到某些以前不留意的東西。比方說,不管歧視是否發生在自己身上,你認識到甚麼是歧視之後,就很難看不到所遇到的歧視現象。又如果你認識過沉溺賭博的人,之後再踫到同一類人物,你很快就能辨識他的真貌。對環境問題稍有了解後,很難看不見環境受破壞的現象,很難對損害環境的生活方式無條件接納。

小時候上學,老師會喜歡帶我們參加某些特別活動,又或參觀展覽之類,其中一個說法是「讓你們開開眼界」。開眼界絕對是教育目標之一。知識如浩瀚汪洋,不能單靠在學校學習,所以自學十分重要。一個開了眼界的人,就會在新發現的範疇中自己繼續學習下去。比如音樂和藝術,在學時期的接觸往往很有限,但很多人就是因此開了眼界,一生在藝術的堂奧中暢遊。

從前有一個人,他也經歷過開眼界的奇妙歷程。他一直信奉從幼年起所學的教理,並因此大力反對那些他認為離經叛道的人。某天他正趕路到一個大城市,在城外的路上突然遇上了超自然現象。一團大光籠罩著他,他在強光中伏倒地上,光中有聲音與他說話,推翻了他之前的信念。當光芒消失以後,他竟失明了,要人領著他才得以進城。在失明的無助中他只有等待。這時城中另一個人獲上帝指引,主動前來尋找他,為他祈禱,他又重新開了眼睛。此後,他的人生方向徹底扭轉。

是的,你沒有猜錯,我講的是新約時代使徒保羅的人生轉捩點。他本來篤信猶太教義,因此極力反對信耶穌的基督徒。但耶穌在異象中向他顯現,他才明白自己一向執著的完全錯誤,他一直反對的反而是真理(參使徒行傳第九章)。在他開眼以後,他成為熱心的佈道家,偉大的護教者。

信仰誠然是一種「開眼睛」,那不是一堆信條,而是打開了人生的另一個向度,進入三維空間以外的另一度空間,人與永恆的上帝相遇,他就超越了此生,看到永生的真實。他開的眼界可不是一次兩次,而是不斷的重新相遇,不斷提升更新的境界。那是一個奇妙的歷程,等待你去踏上。開開眼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8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