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與拿

白衣

世間有一種人是給的(giver);有一種人是拿的(taker)。

我們總以為給的必然富有,拿的必相對貧窮。其實不一定,曾經有幾個乞丐死後被發現家中藏有巨款。又有人欠下巨債,仍狂刷信用卡,沒一點兒責任感,總之用別人的錢毫不手軟。

另外我也讀到,有些宣教士獻身蠻荒傳道,窮得幾乎沒飯吃,還把僅有的幾塊錢送給人。

會不會這兩種人遇上了呢?一個窮giver,一個富taker,讓人覺得世界很不公平?

會的,父母和子女的關係往往如此。俗語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做父母的,到了年老體弱,還想要給孩子,背後的動力是愛。如果孩子長大,懂得報答親恩,這種角色就會對調。

不懂對換角色的人是還沒有成熟—還像小孩子那樣只懂伸手要,不懂得給。

我們是不是長不大的孩子?對父母,對家庭,對社會,對為我們死而復活的救主耶穌基督,有沒有一點回饋的愛心和責任感?若老是伸手要,得不著就生氣,撒賴,這豈不像被寵壞了的孩子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5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