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保險就能安枕無憂嗎?

曉君信箱

曉君:

您好!我想諮詢的是基督徒與商業保險的關係,能否從事保險金融行業,或是否購買商業保險,這樣做會不會有損於基督的榮耀?我大學畢業後從事採購工作近七年,直到去年10月,偶然了解到金融保險業,感覺很不錯,既可以幫助人(世人眼中的幫助),又可以有時間傳福音,認為可能是上帝的美意;可後又想若靠上帝,為甚麼人又要不停為自己做世上的打算呢?真的好矛盾,不知道自己現在從事的工作是否合上帝的心意,希望您能幫助我,解決我的困惑。非常感謝!

~芹芹

親愛的芹芹:

從來信看到,妳是一個對信仰認真的基督徒,會考慮工作與信仰是否協調。妳的問題,我分三部分來回答:1.是不是有了保險就不需要上帝?2.基督徒可以買保險嗎?3.從事保險業會羞辱基督的名嗎?

一、是否有了保險就不需要上帝?

如果有人以為買了保險就不需要上帝,那他一定很幼稚;因為人人都知道人壽保險保不了命,醫療保險不是保健康,意外保險保的正是意外。所有保險都只能賠錢,不能保健康、平安,更不能賠命。其實,購買保險的背後心理,正是因為知道自己不可靠─不能擔保明天不生病、不遇車禍、仍然活著……。所以才購買保險,希望生病時有醫藥費;房子燒掉以後不致無家可歸;離世時家人仍不愁衣食等。對,這是為明日計劃,但只是有限度的經濟計劃,是帶著危機感的計劃。若說買保險以後就可安寢無憂,那不就像主耶穌所說的那個無知財主嗎?上帝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參路加福音十二16至20)事實上就是這樣,要保險公司賠償不是好事。試問,有誰為了能用那筆巨額的醫保金而寧願選擇患上不治之症?何況,那領取人壽保險賠償金的人,肯定不是死者。生命、健康、平安才最寶貴。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

這裡,謹奉勸那些擅長計劃明天的人,不要只有一半的聰明─只懂得計劃今生,不懂得計劃永生。一個人如果死了,再巨額的賠償金也不是他的。但是,偏偏每一個人都非死不可─卻不是每一個人都一生之中必患重病,都遇上車禍,都家中失火等。如果我們為這些不必然發生的事購買保險,是不是更應該為生命購買保險?怎樣為生命購買保險呢?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又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10,十一25)主耶穌所說的是上帝所賜的永生,不是肉身的衰敗、死亡能奪去的。

二、基督徒可以買保險嗎?

購買保險是不是信心不足,不信上帝會保守不生病、不遇車禍、不供應急需、不看顧我們留下來的孤兒寡婦呢?

首先,我們要弄清楚,上帝並沒有應許凡信祂的人在世上不遇災病;相反的,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翰福音十六33)不過,我們可以放心,因無論災禍或疾病,都只能殺身體,不能殺靈魂。在基督耶穌裡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保險。

不過,上帝並不偏激,祂也顧念我們肉身的需要。主耶穌復活以後,還做餅燒魚給門徒吃呢!聖經上也提到未雨綢繆的好處,比如約瑟為埃及王儲糧,使舉國人民,至鄰國災民都能度過荒年。箴言十三章11節、廿一章20節:「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財產)」,「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計劃未來,使自己生病或去世時不成為親友的負累,未嘗不是好事。不過,不要把心思和安全感都放在經濟策劃上,讓自己變成「無知的財主」。

至於基督徒應不應該買保險,我認為這不是大是大非、正邪真假的問題。「……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上帝已經收納他了。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上帝;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上帝……。」(羅馬書十四1至10)我們要有寬闊心胸,接納看法和我們不同的人。

三、從事保險業會羞辱基督的名嗎?

其實,不管你做多高尚的職業,也可能羞辱上帝;不管你做多卑賤的工作,只要是正當職業,都能榮耀上帝。關鍵是在乎你的為人,你的心態,你的價值觀和你的生命。

不過,我想,妳的顧慮也不是空穴來風。因我也曾聽過有人批評從事經紀業的人見錢眼開,把每一個人都看作發財的對象;不論是舊雨新知,或親友,或教會裡的人,在他眼裡全是可宰的肥羊。他忽然間變得分外熱情親切,平日不相熟、不大往來的人,都熱心招呼,友善交談,甚至相約吃飯。然後鼓其如簧之舌,推銷產品,企圖把他們變成客戶,以增加自己的紅利。

我得聲明,不是每一個經紀都這樣市儈;但是,經紀的工作本來就要找客戶。上課時,老師不也是這樣教的嗎?先從熟人著手,然後積極投入社團,在廣大社交圈子認識更多人,才有機會推廣業務。老實說,熱心助人與熱心找客戶,兩者很容易混淆。有時連自己也騙到自己。

不過,話再說回來,並不是每個經紀都是這樣的。也有少數經紀為自己設限,不在教會內談生意,不打教友的主意;也有本來性情就熱心樂助,沒把自己的紅利放在前頭的。不過,這不容易做到,這是生命問題。如果沒有這樣的生命,老是想找客戶,旁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怎可能看不到呢?這樣,從事經紀業便成了自暴其短,羞辱主名。

如果妳已決定從事保險行業,我勸妳要常常留意自己的動機是否純正。究竟妳是真想幫助人,服務人呢?抑或老是想多賺一點錢?如果妳真有純正樂助、先人後己的生命,我想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工作。誠如妳所說的,可以幫助人,又可為上帝作見證。但願妳和上帝保持緊密的關係,存敬畏上帝的心,謙卑誠實地服侍人,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別人的益處。這樣妳雖然從事保險業,也一樣能榮耀上帝,造福別人。

願上帝和人都喜愛妳,更多人因妳認識基督!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5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