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家的小鳥

如寶

我和老伴經過十年排隊等候,才從中國移民到海外定居。當我站在這新的國土上時,看到天是那麼藍,空氣那麼新鮮!想到要開始新的生活,有些興奮,但也有更大的擔憂,因我們不懂這國家的語言。再說,他們的法律和人情世故與中國有很大差別,我們能適應得過來嗎?

天有不測風雲,半年後,由於家庭變故,我們的生活環境越來越困難,精神壓力很大,有時真受不了,一直在回中國和留下來之間徘徊著。我是一個很要面子的人。在中國,我們雖然不是很優秀,但也算是先進份子。現在搞成這樣,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考慮了很長時間,我和老伴決定還是留下來。於是給自己打氣說:「道路是曲折的,困難是暫時的,前途是光明的,堅持就是勝利。」並用紅筆寫了一個「忍」字,「心」上一把「刀」,不信過不了這一關。

於是我們掙扎著找到當地政府為民眾服務的一個部門,反映我們的情況。他們同意給我們分配臨時住房,定了日期由社工給我們打電話。這使我們看到了一點曙光,於是就耐心等待著。

那段徬徨的日子,我和老伴每天帶著幾塊麵包、一瓶雜糧稀飯和兩瓶水,從早到晚都在黑申士公園度過。我永遠忘不了那天是中國的大年三十,人們都在家過年了,公園裡顯得格外冷清。我和老伴卻像無家可歸的孩子,不知何去何從!

那段日子,我覺得自己像祥林嫂一樣,經常向關心我的人訴苦,傾吐我的無奈。那段日子,我流的眼淚比一生總和還多。老伴勸我:「妳不要哭了,妳哭,我心裡難過!」我們就這樣一天天地等,像盼星星盼月亮似的。到約定的日期,我在電話旁等了近三個小時,也沒接到社工的電話。於是第二天(年初二)我們又上該部門去。短短15分鐘的路程,為了抄近路,我們竟繞來繞去走了半個多小時。不知甚麼原因,他們說幫不了我們的忙。希望變成失望,害我們苦苦等了五天。最後他們給我們一張表格,把我們推給華人服務社。我和老伴就去了華人服務社,那邊又讓我們去找社會慈善機構。

能找的地方我們都去過;但哪個部門都幫不上忙。在這走投無路的時候,我們決定去找教會。我和老伴向一間基督教會的方向走,迎面走過來一名女士,笑著向我說:「阿姨妳好!妳信耶穌嗎?……」我還沒等她講完,就一把抱著她說:「我就是來找教會的,我們現在有困難,希望你們能幫助我……。」我當時眼淚就流下來了。她把我拉到木椅上,極力地安慰我,幫我擦眼淚,堅定地反覆對我說:「信耶穌吧!得永生,能上天堂,耶穌愛你們!上帝保佑你們!上帝會幫你們的,不要難過。」並把我們領到她家裡。她先生是韓國人,也是基督徒,是一個很有禮貌、很有教養的人,雖然語言不通;但他也忙著熱情接待我們,還留我們在他們家裡吃中飯。

就在我們最困難無助的時候,政府、華人服務社,連家裡人都不幫我們時,是上帝把我們引到祂的兒女身邊,給我們極大的關懷和溫暖,他們的愛心使我很受感動。從那時候起,我們就開始信耶穌了。

大年初四是法定休假日。他們夫妻倆一早開車來找我們,把我們接到韓國教會的牧師家。他們熱情地接待我們,並一起商量如何幫助我們,之後還請我們到飯店吃飯。飯後,他們夫婦不厭其煩地打了一個又一個電話幫我們找房子,找工作,又開車帶我們去看房子。在他們的努力下,終於找到了一處比較便宜的住房。之後又幫我們搬家,給我們送來吃的用的,並為我們禱告。因考慮語言障礙,他們又親自把我們送到華人教會。當我們第一次走進這個教會和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候,就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兄弟姊妹們對我們笑臉相迎,握手祝福。當我和大家一起唱〈尋找〉這首詩歌時,覺得自己就像無家可歸的小鳥一樣,辛苦艱難地在找自己的歸宿、自己的家。我一邊流淚一邊唱。現在我終於找到了家!

我們以前是無神論者,但現在,上帝把我們帶到祂的家裡,賜給我們權柄作祂的兒女,感謝主耶穌給我們的愛,感謝袮拯救了我們。我們是有罪的人,袮免了我們的罪,袮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死後埋葬,第三天復活。主啊!我們感謝袮,我們願意接受袮作我們的救主,永不放棄、永不離開袮,請帶領我們一生的道路。儘管以後生活上仍會有許多困難,我不會再流淚,不會再孤獨;因為我是一個蒙福的人,有上帝和我們同在,我們就不怕。舊事已過,都成為新的了,我們就是一個新造的人。耶穌我愛袮,感謝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